三明这五年 | 厚植沃土凤来栖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22 15:52
  5年来,我市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6714场(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00余个。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5年来,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一手抓招商,一手抓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升级换挡、爬坡过坎,是一次大考。在这一考验面前,我市写出了自己的答卷: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我市作为老区苏区,发展根本要靠自身“骨头长肉”,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
  下足招商“真功夫”
  5年来,全市实施省市重点项目807个、总投资4078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3%,保持全省前列,“五个一批”新增项目总数和新增开工数、新增投产数近三年连续保持全省前3名,产业项目占比提升至80.6%。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我市推进招商的信心与决心……
  “成为招商顾问是三明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信任。三明有‘钱’景,咱们招商有信心!”8月20日,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动员大会上,列席代表、广东省先进家居产业研究院院长江敬艳,受聘成为市政府招商顾问。
  我市制定出台“1+11+N”系列文件,其中“1”是指《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方案》,“11”是配套的11个子文件,“N”是子文件后面的一批附属文件。
  其中,文件《三明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二十条措施》包括推动主导产业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鼓励引荐招商项目、鼓励外商投资、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人才政策等七大点20条内容,力求打出“组合拳”,引来“金凤凰”。
  8月,我市成立“三明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部署推动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考核评价机制,高位推进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工作。
  唯有落细落实,方能求得实效。
  目前,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全市梳理确定了第一批 139 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 2128.665 亿元(平均投资 15.31 亿元),作为下一步市级层面重点推介和攻坚的内容。同时,在全市梳理确定了第一批 87 家拟重点对接目标企业,作为下阶段靶向招商重点突破方向,力求争得来、能落地。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眼下,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石墨烯工业园等一批园区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其中,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累计入园企业29家,6家企业正在建设,4家企业投产;韵达(永安)电商产业园项目、尤溪热电联产项目等正按序时推进建设……
  筑巢引凤不含糊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市形成了“大招商招好商”工作格局,把“招什么”“谁去招”“怎么招”“如何落地”等谋实做实。
  2018年6月,我市主动跟踪对接泉州装备制造企业,依托三钢原材料供给优势,吸引企业落户三明,共建高端装备产业园。2020年3月,作为首批签订入园协议的10家机械装备企业之一,恒冠达(福建)重工装备开工建设……从开工建设到实现投产,仅用时7个月。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我市三钢集团的产品产能优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态势,以及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让项目引得来。项目服务专员的跟踪对接服务,为企业代办从招商到立项、建设到发展的各项审批手续,贴心周到的服务,让园区企业落得下,跑出“加速度”。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这是我市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2018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三明市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做好行政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凝心聚力积极创建良好营商环境。
  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让惠企政策精准易享、发展机会公平可及,是我市努力营造稳定、公正、透明、可预期良好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企业的“痛点”就是政策的发力点。今年1至7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95亿元。同时,开展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
  多点发力“放管服”
  如果说,“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面镜子,那么我市如何将这面镜子擦拭得更亮?
  “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群众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必须解决的范畴。”市发改委体改科负责人介绍。
  8月23日下午3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前,三明磐石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翀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施工许可证申办。
  事实上,在我市,不管是企业开办、变更登记,还是企业注销等涉企事项,都可在网上办理,企业办事从“跑多次”“只跑一趟”,已经升级为“一趟都不用跑”。

  政务服务好不好,企业、群众最有发言权。陈翀凯说:“以往办事因为不清楚流程和材料,要往返政务中心好几次,现在通过各种办事平台和服务窗口,缩短了办理时间,大大方便了企业。”

  消除堵点,去繁从简推动“放管服”。我市主动自我加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8年4月,国务院启动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难点疏解行动。11月,福建签署承诺书,全力以赴疏解百项群众办事堵点,并确保堵点解决情况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年12月14日,全部5批共100项堵点难点问题在我市已全部得到解决,顺利实现100%任务目标。

  今年,我市对办事时限进行再压缩,聚焦企业开办及注销、获得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实现环节再简化、成本再降低、服务再提升。38个市直部门各类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率84.89%,继续保持全省最短,市直180项、县级600项审批服务事项在e三明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门槛最矮、诚信最优”,优化营商环境目标的每一个“最”字,无不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通过深入推进改革来实现。

  三明,这座城市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脚步没有停下,将继续推进“五办工作法”“全程网办”“e三明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改革,努力向智能服务要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