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借助投洽会招商引资 成果颇丰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1-09-13 21:28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8日在厦门举行。三明市代表团借助投洽会招商平台,开展大招商、招好商系列活动,积极参加项目对接洽谈、努力促成项目签约,成果颇丰。

  开展专场招商 涵盖多个领域

  9月7日下午,三明在厦门举行重大项目招商推介会。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围绕“大招商招好商”主题,与部分重要客商和嘉宾共话商机、共谋发展,以招商引资大突破促进三明大发展。

  三明市领导程鹏鹰、蒋先东参加会议,副市长杨国昕主持推介会。会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作重大招商项目推介,内容涵盖机械装备制造、石墨和石墨烯新材料、文旅康养等领域,现场共签约26个项目,总投资额超228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1个,总投资5.788亿美元,拟利用外资2.35亿美元。

  开设三明主题展馆 彰显多元文化

  三明市围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主题,继续设立三明主题展馆,突出“大招商招好商”主要内容,重点展示三明“433”现代产业体系及各县(市、区)重点产业和基本发展情况,同时,组织三明各地重点企业参展,选送竹里家居的竹制家具、奥祥体育的塑胶地板、中机数控的激光除锈机、海翔环保的油雾回收器等特色产品亮相投洽会。

 

  此外,三明还设有三明体育产业和泰宁岩茶两个展区。三明体育产业展区设置“山、水、陆、空”四大板块,重点推介三明山地运动、水上运动、陆地运动及低空运动等项目。泰宁岩茶展区以“畅游丹霞之境,品味泰宁岩茶”为主题,依托整幢木屋古建为主体结构,彰显特色茶博文化。

  市县联动 主动招商对接

  9月7日下午,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会见了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一行。双方围绕对口支援、项目合作等进行对接交流。目前,市县联动策划了26个总投资148.28亿元的拟合作项目。

  9月8日,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会见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一行,并出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约总额达116亿元,根据合作协议,海螺集团将在智能水泥制造、新型建材、节能环保、新能源、环保编织袋等方面投建一批项目,并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合作。

  此外,全市各县(市、区)组织招商小分队,主动对接、精准招商。走访企业商会。大田县走访了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厦门市大田商会等多家企业和商会,通过走访企业、对接项目、促成合作,全力以赴为大田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汇聚新动能。三元、永安、清流、将乐等县(市、区)也分别由县领导带队主动走访企业招商,推动项目落地。举办专场招商。9月8日下午,建宁县在厦门成功举办五子送福、红动厦门—“建宁红”及建宁特色产业招商推介会。会上共有5个项目现场签约。投洽会期间,明溪县、泰宁县也分别组织开展专场招商推介会组织项目现场签约。参加项目对接活动。沙县区赴厦门中绿集团参加投资项目对接会,会上与中绿集团组织的中青宜润(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开展对接。宁化县赴泉港区开展山海协作、挂钩帮扶考察交流活动,重点在项目招商、技术帮扶、产业链延伸、资金落实和用工帮困等方面开展“共建”。组织重大项目签约。尤溪县分别与海螺水泥、大连万达等知名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6亿元,尤溪万达广场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

  下一步,三明市将继续跟踪签约项目,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定期汇总通报,特别是抓好签约合同外资项目的跟进,促成签约项目转化落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