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找“门路”、找“刺激”、找“投资”……遇到这些诈骗套路要小心
来源:大江晚报 时间:2021-03-04 16:11

  有些人总想着不劳而获,欺诈手段也总是不断花样翻新。近日,芜湖市镜湖警方对近期发生的较典型的电诈案件进行公布,希望市民能有所警醒:所谓“有门路”往往意味着陷阱,不洁身自好就是自投罗网,网络交友投资很可能是圈套。

  办驾照找“门路”损失2.2万元

  2月22日,市民张先生在朋友圈看到一条可以办理机动车C1驾驶证的广告后立马联系对方,对方告知张先生:其在车管所有“门路”,科目一至科目四考试可以代考,无需本人到场就能拿到驾驶证,只要缴纳7000元就行了。

  于是,张先生给对方银行卡转账7000元。每当科目考试时,对方即推送一个准考证给张先生,并且索要手机验证码进行代考。当考试结束时,对方却以考试项目都是违规操作,需要缴纳1.5万元签订保密协议才能拿证,事后返还。张先生为尽快拿证,再次转账。然而,对方并没有将驾驶证递交给张先生,反而继续要求缴纳保证金。张先生意识到被骗,向公安机关报警。共计损失2.2万元。

  警方提示:此类诈骗骗子往往通过网络、电话、纸质广告等形式发布信息,行骗时骗子号称可以代办任何证件,只为诱人上钩。而骗子骗钱所采用的理由多为“手续费”“定金”“工本费”等,钱到手后骗子即消失。而且一些受害人知道办理假证本身违法,即使上当被骗也不敢报案。犯罪嫌疑人利用受害人这种心理,一次一次让其打款完成诈骗作案。

  住酒店找“刺激”损失1.52万元

  乔先生近日到芜湖出差,晚上独自在酒店想找点“刺激”,遂通过手机广告了某交友APP。与客服沟通后,以800元选择了一名小姐上门服务。乔先生转账后,在酒店等着“艳遇”。

  不久,客服联系乔先生,称小姐出台费需要4800元保证金,见面后会退回。于是,乔先生又给对方转了钱。谁知,客服又以安排三个小姐上门需要缴纳另外两个人的保证金为由,让其再次缴费。当乔先生再次转账后,客服继续以其他理由要求转账。乔先生终于意识到被骗,遂报警,共计损失1.52万元。

  警方提示:骗子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借嫖娼之名行诈骗之实,导致受害人钱财损失。广大群众要洁身自爱,一旦禁不住诱惑很容易就会掉进骗子的陷阱。一旦不慎遭遇此类骗局,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网络交友 “投资”损失4.9万元

  日前,余先生安装注册了一款知名交友APP后,通过聊天认识了一名异性好友。经过交往后添加了对方,双方感情迅速升温。期间,余先生发现对方朋友圈有奢侈品图片,好奇地问对方资金来历。对方向他介绍一款投资理财APP。该投资平台分为短期、长期投资,投资回报率一般为2%左右。

  余先生一开始进行几笔小额投资。确实有可观的收益提成,于是,其在平台上投资多笔金额。可是当其再次提现时发现,提现端口被锁定,并且APP还通过系统提示以各种理由要求继续充值。余先生这才恍然大悟被骗。遂报警,共计损失4.9万元。

  警方提示:网络交友要谨慎,如遇到对方以各种理由要求、建议你“转账”“买东西”“投资理财”,小心是诈骗。天上不会掉馅饼,声称有“内幕消息”“稳赚不赔”的基本都是陷阱,更不要向他人推介相关信息,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