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领一促丨提振外贸发展信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4-03-11 10:57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口岸在推动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努力营造口岸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我市外贸经济建设,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外贸发展信心,取得了一定成效。

  促进进出口物流畅通。持续优化高新技术设备监管查验流程,全面推行无纸化,加快推进更多业务线上“云服务”,完善“企业问题清零”工作机制,开设“预约加班快通道”,持续提升跨境物流效率。2023年1-12月,我市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位列福州关区前列。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场景应用,将更多便利功能和服务惠及企业;支持三明陆地港开展“智慧口岸”建设,出台《促进三明陆地港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推动外贸出口指标回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服务自由贸易协定更好发挥效能。1-12月,三明陆地港完成进出口集装箱25109个标箱,累计货值约5.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8.9%、6.4%;2022-2023年,三明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96份,签证货值约6.3亿元,其中2023年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03份,同比增长56.99%。

  促进企业减负增效。减负方面,包括进一步便利企业出口退税办理;建立重点企业RCEP关税减让对比清单,帮助企业享受最优关税,为企业提供容错纠错便利通道,降低出口成本;施行“全流程阳光服务”收费清单等。“自从RCEP生效以来,凭借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公司出口的氟化学品在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从3.1%直接降为0,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帮助我们更好地拓展出口业务。”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叶雅萍表示。增效方面,继续扩大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范围,推动AEO企业在境内外享受通关便利;2023年,福建珍汇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获得AEO认证,填补我市空白。

  促进外贸创新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拓展功能、简化手续、优化服务,在三明陆地港实施全国首创的“跨关区转关直通”模式改革,推动跨境贸易提档升级;先后开通三明陆地港直通厦门(海沧、东渡)、福州(江阴、马尾)、宁波等3条直航及内支线出口物流通道,辖区出口企业通过该业务模式通关,平均每票减少物流通关时长8小时以上,每箱节约物流及人工成本300-500元。(林馨怡 通讯员 林 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