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推出“信保+担保+银行” 助外贸企业渡难关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0-12-29 12:12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三明许多外贸企业都面临着订单付款账期被延长、已交付货物被拖欠货款、新订单难寻、已有订单被取消等风险,外贸出口面临一片寒冬。为助力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的金融支持,市商务局推出了“信保+银行+担保”融资新模式,同时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和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的增信作用,促进银行加大信贷拖放力度,助力外贸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


  “信保+银行+担保”融资新模式,将聚焦重点外贸企业融资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分险增信作用的同时,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增信作用,降低银行的贷款风险敞口,促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这一创新融资方案还进一步扩大了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支持的覆盖面。通过“保单+担保”的增信,银行能够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从而有效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通过“信保+银行+担保”,可以方便高效地获得贷款支持,在企业保订单、拓市场,规避疫情带来的收汇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成效,让更多外贸企业可以走得出、走得稳。今年1-11月,三明市共157家外贸企业投保,保费总金额2.37亿美元,通过“信保+银行+担保”融资新模式融资1599.6万美元。

  除此之外,为加大金融对“稳外贸”的支持,在明金融机构正积极行动,通过降成本、拓渠道、优服务等方式,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一方面,多策并举加大信贷支持。在明银行积极利用省上“金服云”平台,落实“外贸贷”和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给予财政贴息、风险分担等政策支持。

  另一方面,多途径运用外汇工具。通过利用利率互换、掉期、结售汇等风险缓释工具,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此外,帮助企业防范汇率风险,创新汇率避险产品,积极为企业设计产品方案,提供在线自助结汇和挂单结汇等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