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科宏公司在行动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0-02-20 16:11

  今年年初中国武汉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着整个华夏大地。自疫情暴发以来,福建科宏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省市政府和各级商务部门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企业的联防联控工作。

  快速行动,提前指挥

  1月21日,疫情还没有警报,武汉市还未实施进出人员管控的时刻,科宏公司已经紧急发出通知,收集公司湖北籍返乡人员及前往湖北的人员名单,提醒员工减少出行湖北;

  春节放假期间,科宏公司通过微信、电话等通讯工具,成立了应急防控领导小组,由总经理陈子昂任组长,全面领导和指挥疫情防控工作,下设4个分组,分别为日常防控实施分组,员工动态跟踪分组,物资采购配发分组,销售支持分组,坚决筑牢防线。这4个小组,从1月28日起就已经开始工作,紧急采购了8000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制定了《应急防控措施》,对各个防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提前做好防疫准备工作。

  1月31日,科宏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微信通讯工具,召开网络会议,布置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并重点组织了防疫实施工作,各部门开始收集春节假期人员动向,每日汇报本人及家属的健康情况。对尚在福建省外的职工进行召回,按要求进行隔离登记。组建了“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群”“外省职工健康情况汇报群”“复工疫情防控”等多个微信群,做到集中指挥分工,快速反应。

  在宣传教育工作,编制《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致员工信》,提醒企业全体职工注意个人防护,切断疫情传播,并要求职工面对疫情,相信科学、沉着应对。编制《关于疫情下加强自我提升的倡议书》,提醒公司全员进入预开工状态,正式开启‘在线工作’模式。要求全体职工,充分利用即将失去的宝贵时间,在危机中逆风前进,加强自我管理和提升,不任由时间流逝。

  在客户应对方面,疫情发生后,因道路封闭、企业停工等影响,科宏公司原定于2月份发往菲律宾等出口货物无法运出。这些国际贸易合同无法履行,国外客户的生产就会受到影响,科宏公司也要承担巨额经济补偿和损失企业声誉。在这种不可抗拒的经营危机下,正是考验企业应急处置的时刻。科宏公司首先积极与客户协商,发布《致科宏客户的一封信》,通报当地疫情情况以及企业为了抗疫情所做的工作。另外,向三明市商务局寻求帮助,请贸促会开具“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文件,用以减免违约责任。同时,紧急调配美国、欧洲等其他地区的存货,尽可能满足客户生产要求。我司对2月份所有的订单一一进行排查核实,目前均已得到妥善解决。

  企业复工复产“列清单”“划重点”

  所需防疫物资列清单,物资采购配发分组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复工前,科宏公司已储备了10000多个口罩,20吨消毒酒精,眼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均满足工厂1个月使用量。

  人员动态和健康情况列清单,员工动态跟踪分组为公司每位职工建立健康档案,汇总每日健康情况,给省内省外的员工到三明后的隔离期备案,提前报告给开发区管委会,为每位职工返厂做好准备。

  积极与开发区管委会协调沟通,备齐复工申请资料,《企业复工须知》发布后,立即递交材料,并顺利通过管委会的检查,在2月8日已得到复工批准文件。

  复工生产实施方案列重点,各种复工准备材料列清单。针对复工后我司可能出现的人员聚集情况,如食堂用餐、门卫处、中控室操作、厕所、办公场所等,每处张贴具体的防疫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级责任人和职责。采用电话会议等形式,传达到各班组。

  重点工作不放松。针对门卫处可能聚集情况,安全部门协同人力资源部门,制定了各个岗位到厂上班时间,分流进出厂人员。食堂用餐方面,规定了各个部门的打饭用餐时间,错峰吃饭。相对封闭区域,安排人员消毒,每天上传消毒工作照片到微信群,进行监督。文职工作人员遵循“少接触,少聚集”的原则,采用“远程/居家办公+值班模式”, 尽可能减少集中,尽可能减少面对面沟通。

  科宏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免费为其他企业提供口罩、消毒试剂等物资,尽最大能力帮助周边企业共度时艰;同时,还与我市其他民营企业共同发起“抗击疫情,守护家园”捐款活动,汇集多方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