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单一窗口+信保”3.0版本助力小微出口企业发展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9-08-23 16:13

  2019年4月29日,三明市商务局、三明市财政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三明办事处、建行三明分行共同举办三明外贸政策宣讲暨“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融资建行对接会,三明市各县区商务局、建行各县区支行及约105家外贸出口企业出席会议,会上三明市商务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三明办事处、建行三明分行签署了三方合作服务框架协议,开启以融资为特征的“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3.0模式新篇章。三明市商务局、中国信保三明办事处、建行三明分行分别介绍了外贸政策、“单一窗口”信保产品服务及建行融资产品。

  会上,三明市天羚服装有限公司现场演示了单一窗口的投保流程,并现场申请了建行的小微云贷额度,小微企业在单一窗口上实时实现信用保险和融资的有效对接,企业在保障收汇安全的同时,还实现了资金融通,通过三明出口信保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并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问题,天羚服装也成为福建首家在“单一窗口”实现融资对接的企业。

  三明市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助推“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出台《2019年三明市出口信用保险资金实施方案》,按出口企业实际缴纳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给予70%人民币扶持,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生产型企业按80%人民币扶持;对年海关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生产型出口企业,通过福建省“单一窗口”出口平台试点投保小微企业出口信保投保,给予100%保费扶持;小微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投保出口信保并从银行部门融资,给予全额保费扶持及年息3%的融资贴息。全面发挥政策效应,鼓励出口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通过市、县商务部门通过政策宣讲会、深入企业宣传等方式,把政策红利带给小微出口企业。今年以来,通过“单一窗口”为68家小微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适保额5807万美元。

  我市出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外贸出口结算方式偏保守、应对竞争手段不多、出口竞争力不强、利用信用保险综合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经常出现“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窘境。“单一窗口+信保”3.0版本给我市小微出口企业发展带来了一股暖流,即有效保障出口货款,又能促进市场开拓。在中美贸易摩擦严峻形势下,“单一窗口+信保”3.0版本大力发挥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作用,帮助企业建立风险转移机制,全力支持维护企业海外权益,对出口企业的美国相关案件重点倾斜理赔追偿相关资源,启动理赔绿色通道,提高理赔效率,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一旦出现货款逾期或违约时,三明信保及时介入帮助企业减损,帮助出口企业积极进行海外追讨,上半年,受理理赔案件中,均为美国买家出险,三明信保介入后,有效帮助企业减损7.8万美元。

  展望未来,国际形势仍不容乐观,三明外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需要更专业的政策视角和更执著的工作推动。“单一窗口+信保”工作有望为三明外贸实现新的突破打造潜在的“爆破点”。下半年三明市将进一步推进信保融资业务,充分发挥信保融资功能,解决三明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解决企业有单无力接的问题。打造全国外贸领域靓丽的三明品牌、三明经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