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单一窗口”出口信保 我市外贸小微企业在全国率先受惠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8-06-24 18:07

  2018年3月,在省商务厅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 “单一窗口”建设再次取得突破,实现全市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批量投保,在全国属首创。

  “单一窗口”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发的重大部署,李克强总理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

  我市出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外贸出口结算方式偏保守、应对竞争手段不多、出口竞争力不强、利用信用保险综合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经常出现“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窘境。为解决这一难题,市商务局与唯一的政策性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开展了“单一窗口”与出口信保平台相叠加、相融合的试点改革,实现从防护出口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到支持出口企业享受便捷、高效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的转变,全方位助推我市产品和服务更好地走出去。

  “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的顺利实施,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可直接使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无需任何纸质单证的交互,大大简化流程,极大地提高办理效率,并可通过“单一平台”及时接收到中国信保发布的各类国别、行业等专业风险资讯,及时掌握海外市场的最新动态。

  为加快试点改革,市商务局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对通过“单一窗口”出口平台进行小微企业出口信保投保,给予100%保费扶持,鼓励出口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

  试点改革带来了四个新变化。一“新”是实现了出口信用保险申报无纸化,出口企业直接通过“单一窗口”就可投保成功,极大地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二“新”是费率全国最低。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总公司争取到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全国最优惠的承保政策,率费只为承保额的万分之八。三“新”是完善了福建“单一窗口”服务链条。福建省“单一窗口”将利用出口信保服务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风险预警、国外买家资信调查、风险转嫁、国际商账追收等国际贸易流程风险管理和便捷、高效的通关及政务金融服务。四“新”是积极配合引导金融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为外贸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解决外贸企业解决“有单无力接”问题。 

  截止2018年6月20日,我市符合参保条件的外贸小微企业均已通过“单一窗口”完成投保,投保覆盖面达76.1%,服务渗透率达76.4%,覆盖面、渗透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两倍,“单一窗口”与中国信保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已实现功能深度融合。福建省商务厅吸收我市经验,已在全省推广。国家口岸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在“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嵌入政府小微统保模块。

  “单一窗口”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此次中国信保小微产品在我市“单一平台”顺利上线,为后续“单一平台”进一步健全各项功能、完善金融服务以及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积累了相当有价值的宝贵经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