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措施力促一季度商贸消费“开门红”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3-01-14 22:04

   1月4日,我市出台《三明市2023年一季度“乐购三明”促消费工作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加快推动全市消费市场回暖回补,开展2023年一季度“乐购三明”促消费活动。

  一季度活动将从发放商贸消费券、支持扩大汽车消费、开展主题促销活动 、持续提振餐饮消费、举办“乐购三明”直播节、积极推动线上促销、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全力营造消费氛围等方面推动消费,助力经济发展。

  发放商贸消费券。我市持续打响“全闽乐购·乐购三明”促消费品牌,在春节、元宵等重点节假日期间向社会发放超1000万元普惠民生和加油、家电、商超住餐等4种类型消费券。

  支持扩大汽车消费。我市鼓励汽车销售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保险公司利用春节等重要消费节点,通过发放补贴、多品牌联动、线上展销等形式扩大促销成效,进一步拉动汽车零售消费。

  开展主题促销活动。我市充分发挥商场、超市、重点商圈等商贸主体作用,有序开展“辞旧迎新跨年购”主题营销,营造节日氛围,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持续提振餐饮消费。春节前,在三元区城发广场明品明味街,开展“乐购三明·美食嘉年华”活动,推动市区人气集聚。鼓励各县(市、区)举办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美食节、小吃节等餐饮消费活动。

  举办“乐购三明”直播节。1月13日,在三元区城发广场,举办第三届“中国绿都·乐购三明”直播节暨首届网络直播大赛决赛活动,采取线上直播和11个县(市、区)展馆及新疆特色馆相结合的形式同步举行。

  积极推动线上促销。我市积极对接抖音、京东、阿里巴巴等重点电商平台和沪明对口合作平台资源,展示销售三明优质农特产品。实施“明品入沪”工程,选送一批特色产品参加上海市举办的“2022年上海市对口地区特色商品展销周”线上活动,组织筛选一批我市头部电商企业参加商务部组织的“2023年网上年货节”,与字节跳动官方合作开展“山货年货节”助农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持续直播和“百店百柜”展示展销,拓宽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市场。

  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我市积极帮助企业应对订单流失,支持通过包机、组团、代参展等形式,鼓励企业出境参展、拜访客户,并对展位费、机票等费用给予补助。

  全力营造消费氛围。集中宣传各级促消费政策和活动信息,提前谋划、合理规划、全力推进一季度促消费活动。同时,开展重点商贸企业走访服务,做好政策宣贯和问题协调,引导辖区企业积极参与,提升消费市场信心。支持品牌连锁商业企业在乡镇布局连锁网点,开展汽车、家电、建材、农机等大宗消费品下乡活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本报记者 林馨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