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市场保供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0-02-14 10:58

  按照市防疫指挥部部署,市商务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四措并举”全力保障居民“菜篮子”充足,价格稳定。

  一是出台工作方案,担起主体责任。制定印发《市商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应急保供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6个工作专班,启动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实时督导监测肉、蛋、菜等主要副食品货存、销售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保供问题,确保市场不出现断档、脱销和抢购现象。

  二是加强产销衔接,供足应市货源。建立应急保供重点基地清单,在第一时间安排专项资金60万元用于市区蔬菜应急调运投放,督促15家批发商实施100吨储备蔬菜的采购、调运、库存等,发挥全市39家省控副食品基地特别是市区5家蔬菜基地的作用,主动与大型商场、农贸市场加强产销对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的平价稳定供应。

  三是科学合理布局,完善应供网络。选择33家生鲜超市77个门店作为市、县、乡三级保供网络骨干企业。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主导作用,选定永辉、夏商、好多多、大润发4家生鲜超市,作为市区稳定市场的支撑力量。在商务部门动员引导下,好多多集团全员放弃休假,做好保供工作;夏商超市组织机关后勤人员充实到销售一线,保证正常营业。

  四是引导线上消费、满足多样需求。推动我市主要商超拓展销售渠道,积极打造线上“移动超市”,采取“线上接单、线下配送”、“家中订货、门口领取”等模式,减少商超人员聚集,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生活需求。2月1日以来,大润发、新华都、饿了么、美团外卖、三明优选网等商贸企业线上产品种类达2万种以上,日均接单约3万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