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2021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督查工作情况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1-12-30 17:26
    今年来,我局认真按照省、市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安排,以责任落实为主线,以薄弱环节整治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着力推动消防安全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落实,确保商务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全年全市商务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主要情况如下: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我局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今年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陈聚宝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消防安全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各副组长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职责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负直接管理责任,基本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各科室具体抓的商务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格局,切实发挥了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商务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扎实开展。

  细化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根据省商务厅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继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行文部署全市商务系统开展2021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商务部门根据消防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理清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分解目标,将具体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并要求逐项做好隐患风险点的排查整治工作,同时与市局各直属事业单位逐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确保商务系统消防安全目标责任的有效落实。

  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整治。年初以来,全市商务系统积极配合消防、应急、住建等监管部门,结合消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冬春火灾防控、全国“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市级重点安全风险点管控、“安全生产月”活动、 “除隐患保平安、迎建党百年”消防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等相关工作的实施,突出大型商场(超市)、住宿餐饮场所(星级酒店除外)等行业,一是做好本单位及直属事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开展日常火灾隐患排查;二是部署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完善本部门及直属企事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三是指导督促有关企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细致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截至12月末,我局集中组织人员深入商贸企业,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检查辖区商场(超市)、住宿餐饮场所(星级酒店除外)等企业72家(次),发现一般火灾隐患15处,已完成整改15处,整改率1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