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多措并举 积极推动口岸大通关体制机制改革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1-21 11:31
  近年来,三明市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口岸大通关体制机制改革,有效地促进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推动内陆沿海通关协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围绕三明陆地港做大做强,提升陆地港的互联互通枢纽功能,实施了全国首创的“三明陆地港跨关区转关直通”模式改革,有效破解了内陆产品出口“堵点”问题,证明内陆港和沿海关区无缝直通的可行性,极大提升了陆地港功能价值,对国内类似陆地港口提供样板,取得成效显著,获得海关总署的肯定和推广,福州海关将我市“跨关区转关直通”模式作为业务试点在全省口岸覆盖推广。并纳入福州海关业务改革和自贸创新典型案例,列入2021年《福州海关厦门海关推进全业务领域一体化改革工作方案》重点事项。

  系统创新进出口通关制度,大幅提升了我市口岸运行的社会效益。2021年随着系列通关制度改革举措的实施,促进了我市进出口产品整体通关时间持续缩短,确保了我市口岸集装箱进出口业务在受新冠疫情和美国“双反”调查双重影响下,业务量逆势增长。2021年三明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3.78小时、0.87小时,位居福州关区最优;2021年三明陆地港进出口货物1122票,货值4.2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16.6%、51.8%。

  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革举措的创新应用。在全省首创以保单融资为主要特点的“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模式,去年以来,全市“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生产型出口企业共157家,保险总金额3.07亿美元,在增强企业出口信心的同时,通过“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融资2843.5万美元,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