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引进北欧种猪完成隔离检疫,首批2980头获“健康码”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1-05-14 15:59

  5月13日,三明市从丹麦引进的种猪首批2980头已通过了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相当于拿到了“健康码”,顺利从大田银顶种猪隔离检疫场如期获准放行。该批种猪是福州海关关区现有进境种猪接受隔离检疫数量最多的一批也是近年来全国单批次数量最大的种猪引进项目。这批来自北欧丹麦的种猪包括杜洛克、长白、大白三个品种,是行业公认的优良品种,将极大丰富当地猪种群基因资源。

  由于进境种猪数量多,疫情防控任务重,为确保安全入场和出栏,三明口岸、海关立足职能,全链条跟踪把关,按照“规范、科学、准确、高效、有序”总原则,综合施策助力种猪引进和检疫。一是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用最短时间指导建成三明市首家进境种猪隔离检疫场。二是用实惠企政策,为企业快捷办理了进境种猪减免税手续。三是筑牢检疫防线,细化进境种猪的隔离监管方案。海关一线的同志们在种猪进境转运入场过程中实施全程押运监管;在45天的隔离检疫内,驻场检疫人员24小时值守,集中采集9654份样品进行检测,并按规范严格实施疫病猪无害化处理,确保了首批出栏的2980头种猪健康、安全、顺利送达养殖户手中。

  据企业估算,这批健康种猪通过扩繁将形成3000头核心育种群,预计每年可提供优质种公猪3000头、种母猪15000头;种公猪可对15万头商品母猪实现生产良种化,种母猪可提供年出栏30万头的商品代猪,预计可创收近15亿,对推动福建、三明生猪养殖产业发展、保障“菜篮子”民生工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