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借力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去
时间:2017-03-02 16:02

  紧抓海丝核心区的历史机遇,加快闽企“走出去”的步伐,让福建与世界全方位联通,成为委员们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热议的话题。

  将对外开放水平向纵深处推进,基础设施和基础服务的互联互通至关重要。委员们认为,应加快整合港口资源,推进港口转型升级;不断完善与东盟国家市场对接的港口物流服务体系和外贸发展促进体系,提升出口退税、口岸通关等方面的服务水平。

  “要加大对公共码头、公共管廊、航道、海上救生等基础设施投入。”王正伟委员指出,港口具体建设管理事项必须与政府加强沟通协调,简化办事手续,优化港口经济发展环境。

  “可在福建省将厦门港与漳州港整合管理的基础上,把全省港口整合成一个港口,或者整合成南北两个港口。”黄培强委员作出了合理构想。

  何萍萍、李木理委员达成共识,提倡拓宽对外交通航线,把福建打造成面向东南亚的物流中心,实现港口与产业,港口与城市融合互动发展。

  互联互通,人文联通是企业“走出去”的“润滑剂”。福建作为侨务大省,如何“引智引资引才”?打好“侨”牌至关重要。

  “在海外设立不同行业的境外产业联盟机构,为省内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更精准的指导。”蔡金星委员认为,要将海外华侨华人的资源转化为企业“外联内引”的孵化器。

  贾益民委员更进一步指出,出台政策吸引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兴业,通过侨胞新一轮投资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要创新华侨华人工作机制,做好侨胞侨属服务工作。”徐平东委员认为深化与新生代的联谊联络十分必要。

  保障对外互联互通的活力,培养精通相关外语、熟悉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迫在眉睫。

  释向愿委员建言,应加大力度注重涉外相关事务包括旅游、文化、贸易、港口等人才的培养,提供智力资源。

  “福建高等院校要设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计划,加快为福建中资企业培养出一批知闽友闽、学有所成的国际化人才。”张兰委员若有所思。

  福建传统产业一方面要加快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要鼓励企业通过海丝机遇加快产能转移,委员们纷纷支招护航闽企“走出去”。

  “应搭建‘海丝投资贸易前进平台’,在海丝沿岸国家和地区设立贸易代表处。”蒋志雄委员提出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服务。

  严可仕委员建议,要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通过境外直接投资、跨国兼并重组,共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等方式,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将产能优势转化为对外开放新优势。

  “针对企业走出的资金困难,建议省财政划拨专项补助资金,或者设立‘一带一路’基金。”颜禧强委员提出助力闽企布局海外要先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拓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领域,创新投资合作模式,争取独立或合作创办福建境外经贸合作区,产生规模效应。”胡政委员开出良方。

  “建立进出口产业数据库,迎接产业大数据时代,创新产业贸易与合作方式。”吴静怡委员提出了另一种发展思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