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互”大通关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6-10-18 08:48

  据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介绍,国务院“三互”改革方案出台以来,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密切协作,各司其职,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在沿海口岸建成单一窗口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建立了中央和地方统筹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工作机制,在国家层面开展了申报数据协调与简化工作,形成统一的数据元目录并在上海应用。上海、广州、福建等地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二是“一站式作业”在部分地区和领域取得实效。关检合作“三个一”已经全面推广到全国所有直属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关检X光机“一机两屏”作业模式推广到全国。辽宁丹东、广东东莞寮步等陆运口岸,大连、珠海横琴国际邮轮中心等旅检现场,实行了多部门“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福建厦门、广东虎门等海运口岸实施了海关、边检、海事等部门联合登临运输工具监管,“一站式作业”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是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基本建立。制定口岸单位数据共享和使用管理办法,推动跨部门联网综合应用项目上线运行,成员单位间日均交换单证140万笔。完善进出口企业综合资信库建设,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部门实现550余万条企业资信信息的共享共用。

  四是口岸通关模式更加高效便捷。海关总署在区域通关一体化覆盖全国42个直属海关的基础上,2016年6月1日又在上海启动了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质检总局推进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全国 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核心数据库正式实现联网互通。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推进通关无纸化、报检无纸化,目前海关99%涉证报关单已实现许可证件联网。公安部取消机组人员前往国签证,简化邮轮及其载运人员出入境等手续,在38个口岸建成并启用657条旅客自助进出境通道。

  五是积极探索口岸安全联防联控。公安、海关、税务、质检、工商等部门就反恐、反偷渡、打击骗退税、查处逃避检验检疫等方面加强机制合作,形成监管合力。财政部支持64个口岸追加预算购置口岸检查设备。大连地区海关、边检、检验检疫和海事部门加强口岸风险防控,建立信息联合研判机制,共享信息资源,联合处置风险;深圳、珠海边检总站在8个口岸入境通道建设“亮灯”提示系统,同海关共同打击“水客”。

  六是各地方人民政府积极作为、协调有力。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协调和保障机制,成立了政府主导的改革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三互”改革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协调、决策。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细化责任,狠抓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