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三明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3-07 15:20

各党支部:

  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2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委工〔2022〕4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22年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三明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2年3月4

   

  

  2022三明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党委

  党建工作要点


  2022年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基层组织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深化“五抓五做”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抓好党建促发展、促改革、促民生”要求,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化“五比五晒”,打好“八大攻坚战役”,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和保障“一区六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统领,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1.建设政治机关。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引导局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三个表率”,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利用三明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培训,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结合商务工作职责和2022年度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为推动商务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开展“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宣传党建成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组织直属各支部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党的故事”“喜迎二十大,做合格共产党员”等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高举思想旗帜、汇聚奋进力量。

  二、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3.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局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干部教育“第一主题”,采取中心组引领学、党员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4.增强学习实效。坚持学以致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读本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围绕“八大攻坚战役”等中心任务,每年组织4次中心组“带着问题学”专题研讨,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撰写1篇以上用新思想指导推进深化“五比五晒”,打好“八大攻坚战役”的调研文章。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紧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特别是政治风险。用好局网站和宣传栏,加强对局宣传阵地的管理和监督。

     三、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基层组织能力

  6.建强党支部持续深化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完善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定期指导支部工作,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书记联席会,突出解决实际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7.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严格按照工委“五抓五做”任务要求,结合2022年市商务局工作实际,做好任务细化分解,推动商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效融合。适时组织所属各党支部到“五抓五做”党建示范点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

  8.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采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建业务辅导、异地现场教学和党性锻炼相结合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实效。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

  9.开展常态化党员服务中心工作。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用好“脚底板”工作法,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在市委各项中心工作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围绕“四个再出发”“三抓一促”“八大攻坚战役”等中心工作,成立党员服务专班,组织党员带头攻坚。积极参与优秀党建服务品牌和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最佳举措”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建功新三明、争创新业绩。

  四、实施好“党建引领工程”,服务“五比五晒”,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

  10.抓好党建促发展。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意识,认真组织实施市委关于“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推动三明高质量发展超越。引导党员干部在“五比五晒”经济建设主战场中展现担当作为,主动参与招商引资,主动服务项目、服务基层,服务赶超发展。

  11.抓好党建促改革。围绕“四个再出发”,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打好重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攻坚战役,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有新突破,积极参评“改革创新特别贡献奖”。下功夫突破营商环境指标短板弱项,扎实开展“政企共建”“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提升“党旗飘扬•商务添彩”党建品牌创建质量。

  12.抓好党建促民生。深化“近邻党建”联社区,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服务,开展“一季一主题,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打响“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品牌,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党建在一线引领、民生在一线落实。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3.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督促推动局党员干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示范引领和教育浸润作用。深化政德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教育专题活动,健全完善“一季一警示”和“廉政教育+”等机制,深化以案促改,推进建设“清廉机关”。

  14.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的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纠治影响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

  15.严格监督执纪。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局机关纪委自身建设,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建好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动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防控措施,确保依法秉公廉洁用权。认真按照市纪委监委驻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的要求,抓好案件办理工作,持续提升机关纪委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

    六、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16.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抓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三份责任清单”,结合巡视巡察、述职评议会、民主生活会和党建考评结果,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对机关党建法规制度的学习,加大执行力度。落实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列席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组(党委)等有关会议等规定。

  17.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平安单位、绿色机关等各类创建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建立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制度。抓好统战和群团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干部职工疗休养、全民健身、困难职工慰问等活动。落实双拥、法治、档案、老干部等各项工作,推进机关协调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