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领一促丨电商经济点燃发展新引擎——我市做强做优电商产业侧记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4-02-21 10:14

  2023年,全市电商网络零售额达67.5亿元、比增6.3%,快递投递量累计1.9亿件、比增13.86%……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助推消费升级等方面的作用,注重规划引领,提供政策保障,促进产业集聚,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推广电商直播新业态、新模式引流促销,引导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通三明农特产品入沪渠道,以蓬勃发展的电商经济点燃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活动为媒 擦亮三明电商金名片

  活动办起来,人气聚起来,产业兴起来。通过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三明电商这张金名片被不断擦亮。

  我市连续3年举办“乐购三明”直播节,带动辖区内电商直播业态兴起,以第三届“中国绿都·乐购三明”直播大赛为契机,引导全市11个县(市、区)全面开展常态化直播。首创“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联动参赛模式,开赛以来累计销售额超3.9亿元,仅平台播放量就超3.6亿次。

  组织来自全国重点社交媒体和电商平台、网络达人、茶叶厂商、明货商家、供应链企业代表173人参加“京闽创新汇—直播中国源头好物节”启动仪式,依托淘宝・淘天集团平台支撑,流量赋能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为我市电商企业提供线上渠道和上行生态,推动了淘宝直播产业带加速在三明落地,扩展中小微企业的互联网营销渠道,引领新一代社交电商群体流量变现。

  沪明对接搭平台。我市组织445款特色农产品和40种沙县小吃品类在上海环球港举行三明市名特优产品展销会暨沙县小吃华夏行活动,通过高质量预热短视频制作、定点投流等方式,开展媒体矩阵宣传、“探店式”联动直播,活动期间线上线下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

  京明交流拓渠道。11个县(市、区)电商企业赴北京参加商贸企业座谈会,三明的茶叶、黄椒酱、蜜饯、口服山茶油、莲子、豆腐皮等210多款名特优产品走出大山,与北京商贸企业和各大平台采购商达成多项购销协议。

  粤明合作拓市场。辖区内企业参加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并对参与公共展示的企业给予50%的展位费补助,助力我市企业借力广交会契机争取海外订单。尤溪县竹木企业借力跨境电商,从为贸易公司代工,向高附加值的品牌、设计、营销网络和新商业模式等环节延伸产业链,实现年产值超6000万元。

  强化政策保障 释放电商红利

  近期,许多顾客在明溪县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提着食品和日用品满载而归。“进口商城开到家门口,实在太方便了!”王女士说,新春佳节,食品和日用品需求旺盛,正逢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落户明溪,前来购买十分方便。

  去年9月17日,省、市重点项目——明溪县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示范项目暨欧起航电商直播基地正式投入运营。

  该项目作为综合服务基地,集电商直播、电商培训、产品展示、购物体验、物流仓储、快递集发于一体,为市民提供具有欧陆风情特色的购物、观光、物流一体式服务场所,成为进口商品的集散中心及直播电商的销售基地,并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仓储物流、海关、商检、保税等方面的便利,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年12月,我市征集多方意见,牵头起草《三明市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加快发展措施》,围绕平台、企业、金融、创业、人才等电商产业发展要素,明确10项具体扶持措施,涵盖升规纳统电商企业奖励、网络实物交易规模奖励、规模潜力企业培育奖励、电商直播基地招引培育、传统企业转型直播补助、支持电商企业落户、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企业、加强跨境电商品牌培育、优化金融信贷服务措施、强化电商人才外引内培十个方面,为我市电商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措施》的出台,为引领消费升级、做大国内市场、激发经济活力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完善企业选品,助力产业升级。三明市打造泰宁县电商选品馆,设立产品展示区、直播互动区、接待洽谈区、会客休闲区等多种功能性展区,同步上架泰宁大米、铁皮石斛、锥栗、笋竹、大金湖白酒、一点石系列产品为代表的名特优产品种类400余种,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模式为企业网上销售拓展新赛道、打通新渠道。

  培育新电商人才 助力直播经济

  在2023福建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沪明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上,三明医学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永安市直播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及永安目夕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三方重点围绕主播人才培养、直播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致力搭建可持续的专业型直播人才教育实践平台,共同推动产教深入融合、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目前,永安市直播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已率先在三明职教园开设了2个班次的产教融合班,可为基地企业输送40多名专业人才。

  近年来,永安市燕北街道充分发挥直播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桥梁作用,加强校企联通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不断创新直播模式、产品推广策略和用户互动方式,有力提升了直播电商的竞争力和市场空间。截至目前,校政企三方已合作开展直播人才培养、直播技能培训54场次,为直播电商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水。

  政策给力,电商已成为创业的大舞台。在三明,一大批新农人推动农产品外销,为农村电商发展注入活力。泰宁县电商创业者邓瑞莲和团队通过“助农+旅游+电商”的发展模式,结合民俗文化古村落保护、开发、利用,创新乡村旅游新业态,把家乡的美食、美景、乡村旅游文化,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带动农产品销售和推广,开展网络直播2000多场,帮助我市各地农户宣传推广笋干、鸡鸭、鲜花等近200种农产品。截至目前,邓瑞莲已带动李天林、吴忠生、余君等1000多位农户销售农产品金额5000多万元。

  如今,我市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的优势,2023年辖区内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直播近2万场次,以“买全国卖全国”方式推动产品销售,一批“明星账号”、本土“网红”和“明货好物”火速出圈,有效培育了本土直播团队和网红达人,持续带动培育一批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青年、新农人、宝妈等,助力乡土账号“根深叶茂”。

  (通讯员:林馨怡、戴超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