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学习 开拓思路 市商务局带队赴柳州考察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0-10-13 17:17
  为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10月12-13日,市商务局局长陈聚宝和北京中关村信息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杜翔普区域总经理带队前往广西柳州市就加快推进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对标学习螺蛳粉全产业链、互联网+转型升级等经验进行学习考察。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沙县商务局、沙县小吃发展中心等相关人员随同参加。
  近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按照“政府主导、消费引领、电商助推、品牌立业、规范发展”的基本思路,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目前,螺蛳粉生产企业达106家,网店超过1.2万家,拥有200多个螺蛳粉品牌,日均销量超过200万袋,2019年柳州预包装螺蛳粉达62.5亿元,全产业链已经突破了135亿元。
 
  10月12日,考察组一行10人参观考察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参观学习柳州螺蛳粉发展历程,并走进广西沪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详细考察了嘻螺会螺蛳粉的产品展示馆及自动化生产线。该公司自动化生产线自动上料、自动给料、自动出料系统,实现原料到包装设备全程通过管路运输,不接触空气,避免二次污染。下午,考察组与柳州市商务局及部分螺蛳粉企业家开展面对面座谈会,双方就螺蛳粉产业发展经验、沙县小吃转型的难点堵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10月13日,考察组一行前往柳州螺蛳粉电商产业园考察。柳州螺蛳粉发展重点在于线上,大部分企业线上销量占比70%—80%。该园入驻企业35家,涵盖螺蛳粉电商企业、螺丝粉生产企业电商部、大数据中心、电商培训中心、电商配套服务企业等。考察组一行详细了解了柳州螺蛳粉产业模式,线下转线上方面的经验做法。
  陈聚宝局长表示,此行感触很大,柳州螺蛳粉从地方小吃一跃发展成为全国网红食品,“小米粉”撬动“大产业”创新引领消费,引领时尚,走出一条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之路。柳州螺蛳粉经验对沙县小吃如何抓住联网机遇、打破“现煮堂食”突破限制极具学习借鉴意义,考察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开放思想,引领沙县小吃转型升级,集采众长,不断创新,助推沙县小吃供给侧改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