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训走进三明,头条学院为乡村点灯
来源:头条学院 时间:2020-07-15 09:38

  6月30日,福建省三明市政府商务局与头条学院举办的"智美乡村 最氧三明"公益人才培训落下帷幕。本次培训历时42天,累计培训1200人,学员发布内容9328条,总阅读量1.1亿;"智美乡村最氧三明"话题投稿视频1717条,总传播量达到5236.9万次,累计带货突破137万元。

  

  三明新媒体训练营

  一、新媒体教育扶贫,为乡村自媒体赋能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三明市商务局联合头条学院共同开展"智美乡村"项目,针对目前三明市互联网人才缺乏的痛点,通过开展新媒体技能、内容电商等培训,为三明市培养一批新媒体运营人才,建立网红集群,通过人才振兴实现乡村振兴。同时打造本地优秀网络人才案例,让其成为本地的致富带头人,以点带面,形成新动能。从而实现人才培养链接政策扶持、资源整合,真正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本地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并探索出一条本地数字经济的发展之路。

  二、大V师资官方答疑,双师系统保驾护航

  头条学院定制了一套适合三明学员的新媒体培训课程和效果反馈方案,并升级启用了操作更便捷的线上学习产品,对三明职业农民、返乡创业青年、电商从业人员等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农村电商、网络营销培训,帮助其掌握内容创作、产品营销、新媒体运营技能,让他们能够自发通过内容创作传播推广家乡美景好物。

  从5月18日至6月30日,累计1200人参与线上培训,共完成15节官方课程(见图2)。经考核,共有55名学员毕业,其中优秀毕业学员4名。学员们学习意愿强烈,助教老师每周二、周四给三明学员做直播答疑(见图3),保障大家的学习体验,及时解决学员们的创作问题。

  三明学员线上积极互动,纷纷表示线上学习带给自己更大收获。他们在培训期间通过图文、短视频等内容形式,让家乡的美景、物产和特色文化被更多人知晓。


  三明培训学习课程表

  三、人才培训效果突出,城市新媒体文化浓厚

  通过为期一个多月的新媒体线上培训,为三明市种下新媒体传播的种子,使学员能够熟练掌握新媒体运营技能,创作优质内容,链接当地产业,传播家乡的美景好物,带动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1、开展网络人才培训,普及新媒体文化知识

  本次训练营共开设1个班级,累计培训1200人,产生毕业学员55名、优秀学员4名。共学习新媒体课程15节,听课人数:856人,听课率:71%;累计发布内容9328条,总阅读量1.1亿;总开播人数147人,开播率12.2%,开播时长2033h,累计观看人数62.2W;直播卖货达人5位,累计销售32万元。

  2、孵化新媒体致富带头人,加强优质青年示范力量

  本次培训为三明市打造4位新媒体致富带头人,在本地新媒体学习中起到了示范作用,营造三明市互联网数字经济的氛围,带动更多优质青年参与到数字经济中。

  "兰花大王"痴迷抖音,抖音直播助销30万元

  三农账号@清龙生态兰花:每周开播6场,每场直播平均销售额从3000元达到7000多元,抖音用户累计支付达30万元,帮助"兰花大王"更好的销售自家绿植。

  60后厨师跨界玩抖音,两千万爆款五万粉丝双丰收

  美食账号@寻真味佬美:一位爱做美食的80后,单条爆款视频播放2000W,培训前7000粉丝,培训后增粉至5.6W,共涨粉近5万人,总播放达到2600W。

  农村小伙拍摄乡村剧情抖音,三周培训平均视频增流50W

  剧情账号@大草北,农村青年草北参加培训时仅仅2.5万粉丝,播放量一直处于10万左右,经过头条学院三周培训后,单条视频稳定播放至60W以上,平均每条视频增加50W播放,累计发布13条视频,收获260W播放、5000粉丝。

  三明本地探店美食达人,地摊直播迎热潮,广告收益上万元。

  本地探店账号@三明食探,大学毕业小伙何威18年辞职回乡创业,通过抖音展示三明本地美食好店,累计发布33条视频,收获77万播放,共涨粉4000,接到本地商家广告费用1万3千元。

  3、建立抖音挑战赛,提升城市影响力

  头条学院在抖音站内组织的"智美乡村 最氧三明"挑战赛活动中,自媒体达人投稿视频1717条,总传播量达5459.2万次,通过多平台传播矩阵,为三明市提供海量曝光,更好地传播三明市的特色物产和风土人情,带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智美乡村 最氧三明”挑战赛开屏封面

  四、县长直播来助力,三明好货登上头条

  为更好地响应国家精准脱贫战略,带动本地区贫困户共同脱贫,推动当地农产品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三明市商务局联合字节跳动扶贫、西瓜视频,邀请建宁、尤溪、宁化、永安四县(市)政府代表开展"县长来直播"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

  

 “县长来直播”带货活动

 

 “县长来直播”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为帮助三明市宣传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当地农产品产业的品牌认知,字节跳动扶贫官方账号——山货上头条,选取三明市16款农特产品,共发布16条视频,累计视频带货7038件销售额162280.2元。

  截止至7月11日,本次"智美乡村 最氧三明"项目圆满结束,累计帮助三明培训学员1200人,帮助山货成交额突破137万元。活动结束后,头条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城乡新媒体行业发展,未来将继续投入更多的教育资源,将优质的教育师资投入到网络人才建设,并组织更多针对偏远地区的公益网络课程及线上培训活动,帮助偏远地区青年教育建设,分担本地农产品销售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