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7-05-15 12:2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意见精神,省商务厅结合实际,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根据依法实施、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稳步推进的原则,创新商务流通领域监管模式,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并拟将监管信息纳入省12312市场秩序(追溯)管理平台,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加快形成公平、有序、诚信的法制化营商环境。

  “实施细则”一是明确成立省商务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厅长任组长,成员由政策法规处、市场秩序处、流通业发展处、市场运行调节处、贸易与产业安全处、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省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负责同志组成。随机抽查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场秩序处,由省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12312中心”)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其他各相关处室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执法检查的组织实施、过程留痕、档案管理等工作。二是确定抽查内容。根据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原则,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三是建立“两库一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省商务厅行政权力事项,由市场秩序处牵头、各执法检查处室配合制定;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由市场秩序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建立,并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由相关处室建立,并根据商务行政管理及企业经营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四是建立“双随机”抽查制度。各执法检查处室于每年年初制定本处室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经分管副厅长审定后交由市场秩序处汇总,统一公布实施。抽查计划要保证必要的被检查对象覆盖面,保证必要的监管力度,同时防止过度检查。五是要求各执法检查处室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能职责,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商务诚信制度,并建立随机抽查保密制度,严守保密规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