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积极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时间:2017-05-15 12:26

  近几年来,省商务厅根据商务部、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积极推进我省流通领域追溯体系建设工作。自2016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闽政办〔2016〕72号)出台后,省商务厅在对原有的肉品追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的基础上,积极在全省范围推动商务流通领域企业开展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试点建设工作,同时支持地方开展中药材追溯系统建设。

  一、基本情况

  (一)抓好肉品追溯系统升级改造。省商务厅从2014年开始对全省肉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更新轨道秤、电子秤、查询机等旧设备,陆续完善了报表管理、价格监测、执法监督、设备管理等子系统、完成我省肉品追溯微信公众号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我省肉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二)推进企业开展可追溯体系建设。去年以来,为了推动全省商务流通企业开展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试点建设,省商务厅组织并会同相关技术人员到全省8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的40多个县、市、区开展调研,走访了几十家企业,对商务流通领域贯彻实施省政府办公厅《实施方案》、企业建立追溯系统进行了宣传和指导。截止目前已有41家企业开展了追溯试点建设,2017年力争在全省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培育示范典型企业。

  (三)支持地方开展中药材追溯建设。我省柘荣县是省政府扶贫挂钩点,当地盛产中药材太子参,该县政府十分重视太子参的生产和经营,要求将中药材追溯项目列为扶贫开发项目。省商务厅为此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取得省级财政支持,对柘荣县开展中药材(太子参)流通追溯体系项目建设给予300万元资金扶持。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二、主要做法

  省商务厅通过建立省12312市场秩序(追溯)管理平台,以“互联网+政府服务平台”方式,形成政府与企业间良性互动。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升政府部门对相关产品跟踪的监管效率,同时促进企业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强化责任意识,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促进企业做强做优。

  (一)加强管理,搭建省级追溯管理平台。为了进一步汇集全省追溯信息并建设市县追溯信息查询与统计分析功能,同时向上对接商务部流通追溯中央管理平台,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工作,我省12312市场秩序(追溯)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并与中标单位签订了建设合同。目前12312举报投诉语音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及市级工作人员培训基本完成,追溯系统管理平台一期建设进入验收阶段。

  (二)政府扶持,鼓励企业建立追溯系统。将追溯体系建设由政府主导逐步转向企业自主建设为主,政府财政资金按企业建设投资的5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积极鼓励产品优良、重诺守信的企业建立追溯系统,用信息化手段规范生产、仓储、销售及流通全过程。企业追溯数据归集到省12312市场秩序(追溯)管理平台进行发布,供消费者查询。一方面既减轻了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建设费用,另一方面还能为企业在产品溯源、防伪、电子商务、企业品牌推广、扩大销售提供帮助。

  (三)广泛宣传,发挥行业协会协调作用。通过在福建电视台播放“E追溯”等公益广告,张贴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宣传海报、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宣传活动,还充分发挥我省各市县行业协会的作用,在政府部门与企业间搭建互动桥梁,并形成集群效应,提高企业开展追溯体系建设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