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商务执法 打造法治商务
时间:2017-05-15 12:13

  在日前召开的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暨全国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上,推进商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被多次提及。推进商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对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激活消费潜力等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开展至今已逾一年,各地取得了哪些改革经验?如何进一步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打造法治商务?一些地区进行了大胆的探索。

  贵阳:大数据开创商务执法监管新模式

  “贵阳运用大数据云监管,创新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监管新模式,初步实现了‘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日前,贵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暨全国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上表示。

  2015年12月,贵阳市被商务部、中央编办确定为全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借助日臻成熟的大数据产业,贵阳市一年多来在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上探索出了不少走在全国前列的经验。

  开展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全国层面上普遍存在四大难题:一是采信难,二是执法难,三是监管难,四是联动难。如何逐一对其进行破解?

  上述负责人表示,技术手段的应用对破解上述四大难题可谓大有裨益:一是运用信息化破解“采信难”,贵阳搭建了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数据监管平台,对全市商务执法监管涉及的22个行业56384户监管对象进行各类数据采集,并且规范数据录入和管理,解决了“信息在哪里”的问题;二是运用数据化破解“执法难”,贵阳搭建了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数据监管平台标准化执法程序,能够以“双随机”的方式自动生成任务,并且任务不可逃避,形成了任务、检查过程、证据等固化模式,规范了执法,有助于解决“执法难”;三是运用自流程化破解“监管难”,贵阳在建立庞大数据库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整合和分析能力,可以及时发现企业风险点,让商务执法更加精准有效,对增强事中事后监管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四是运用融合化破解“联动难”,贵阳依托平台数据交换服务系统,实现了工商、公安、税务、工信、发改、金融机构等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有利于部门联动,提升了大数据分析的有效性。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一年多来,除了破解四大难题,贵阳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还作了三大探索:一是“搭建一个平台”,即贵阳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数据监管平台;二是“建立四大系统”,即商务执法处罚系统、移动执法系统、执法电子证据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系统;三是“形成四大协同机制”,即市县区联动机制、内部衔接机制、社会共治机制和跨地区跨部门联动机制。“基于对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的探索,贵阳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上述负责人说,借助大数据思维方法和技术手段,贵阳紧盯“问题在哪里、数据在哪里、办法在哪里”三个关键,按照“信息化、数据化、自流程化、融合化”四步工作法,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初步构建了一套“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数据云监管的新模式,实现了监管执法的无缝化、监管执法的科学化和监管执法的精准化。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贵阳市将紧紧围绕试点目标和六项重点工作,按照“共享、开放、安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各项试点,确保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乌鲁木齐五举措构建执法新格局

  “我们采取五大举措,积极改革和创新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日前召开的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暨全国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上,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乌鲁木齐采取抓机构建设、抓制度管理、抓执法效果、抓学习培训、抓宣传引导五大举措,全面理清执法职责,健全监管分离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科学设置执法层级,加大市场检查力度,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初见成效。

  据介绍,乌鲁木齐虽然没有被列入首批开展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十个城市,但乌鲁木齐市从八九年前就开始了对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探索。

  2008年,乌鲁木齐将原商贸行业执法稽查大队升格为副县级的市商务稽查支队,设立相关科室,成立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目前,乌鲁木齐7区1县均统一组建了商务稽查大队,人员编制合计45名,机构建设日渐完善。

  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乌鲁木齐已制定38项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执法制度体系,同时还开发了“乌鲁木齐商务稽查管理系统”和“执法记录仪管理系统”。此外,市、区(县)两级商务部门已实现业务管理和执法监督分开,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通过政务公开等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乌鲁木齐探索创新执法模式,推行的‘四入手’执法方式,可以提升执法效果,维护商贸流通领域的市场经营秩序。”上述负责人介绍说:一是采取“条块入手”的执法方式,分别按行业领域和行政区域划分职责,布下全覆盖的执法网络;二是采取“抽样入手”的执法方式,每年开展一定次数的行业抽样执法,确保消费安全;三是采取“专项入手”的执法方式,分行业、分时段、分重点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四是采取“联合入手”的执法方式,积极与公安、农牧、烟草、质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此外,乌鲁木齐探索了集中学、交流学、干中学“三学”模式,着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设立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日,开展“3·15”“访惠聚”“为民服务周”等活动,借助媒体平台,提升百姓法律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商务法治建设的氛围。

  据该负责人介绍,上述改革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近4年来,乌鲁木齐商务综合执法领域已覆盖典当、成品油、商业特许经营、零售商促销、零供公平交易、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家电维修、家庭服务等12个行业,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64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2000余辆次,依法检查经营单位(户)2000余家,立案查处609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840余份,罚没收入354万元;查处涉及典当行动产抵押、违规开设加油站、非正规渠道购进成品油、违规从事商业特许经营等案值5万元以上的重大案件30余起,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4起9人次,有效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和公众消费环境。“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五大举措巩固改革成效。”该负责人介绍说:一是进一步强化执法体制改革的法制化,二是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的服务化,三是进一步强化执法机制建设的协作化,四是进一步强化执法工作保障的信息化,五是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体系的责任化。

  打造商务执法的“徐州模式”

  “徐州以争创全国一流为目标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形成了以行政化整合、信息化监管、精准化履职、系统化联动为主要内容的‘徐州模式’。”在日前召开的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暨全国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上,徐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关键在于体制模式的改革创新。”该负责人表示,徐州推动行政化整合,创新商务综合执法体制,采取了三大举措:一是整合执法机构,组建了行政性质的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二是整合执法职能;三是整合执法人员。

  该负责人表示,执法监管信息化是提升执法效能、提高执法透明度、规范执法行为的有效手段。为此,徐州搭建了商务综合执法信息管理平台,经过一年的试运行,从今年1月1日起在整个江苏商务系统正式运行。该平台具有四大显著特点:一是实现了“无纸化”执法办案,二是实现了执法全过程记录监管,三是实现了移动执法,四是实现了与相关网站的互联互通。

  在精准化履职方面,徐州采取了三大举措,创新商务综合执法规范:一是制定标准,完善规范执法机制,确保商务综合执法有依据、有标准、有记录、有追责;二是细化操作,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而且抽查结果将直接在商务局门户网站公开;三是强化监督,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运用仪器、记录和规章对执法过程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我们在基本完成试点任务后,主动将试点工作向执法全领域、改革全区域、部门全协同延伸。”该负责人表示,徐州采取三大举措推动系统化联动,创出商务综合执法协同模式:一是商务执法全领域推进,对18项重点监管领域的执法全面推进,逐项检查;二是体制改革全区域覆盖,充分利用市级商务主管部门的改革经验,指导县级商务部门开展改革试点;三是执法部门全网络协同,执法支队与处室之间、商务局与其他部门之间、市级商务部门与县(市)区商务部门之间、徐州商务部门与周边城市商务部门之间,构建起了相互联动和协同的商务执法网络。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徐州强化问题导向,集聚优势资源,锐意改革创新,高标准设计、大力度推进商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了改革试点的各项工作。2017年,徐州将以深化商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目标,以国务院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为契机,以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扩大提升执法规模和质量、优化执法信息化水平为抓手,为全国商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供“徐州模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