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简引资报2019年第3期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9-03-29 16:18

  招商动态 

  ●市级动态

  ●县级动态

  项目资讯 

  ●永安尼葛园省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尤溪县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大田县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明溪县2个重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

  ●清流县签约160万羽蛋鸡养殖建设项目

  工作举措 

  ●永安四方面推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

  ●明溪县多举措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

  ●清流县突出三个重点推动招商工作

  ●泰宁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沙县“136”工作法做好招商引资

  ●尤溪县创新“四个三”工作机制强化招商工作

  【招商动态•市级】 

  ●3月11日,市委书记林兴禄、市长余红胜带队走访北京林业大学,与安黎哲校长、李雄副校长举行座谈交流,就深化校地项目合作、开展相关活动达成合作共识。

  ●3月10-14日,市政协主席朱昌贤、市政府副市长程鹏鹰带队先后走访对接了清华大学紫荆创新研究院、北京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就推进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达成系列共识。一是对接清华大学紫荆创新研究院和北京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就探索合作模式、明确合作重点、尽快开展实地考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将抓紧沟通提出具体合作项目,力促合作尽快取得突破;二是对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方面,就加快溶解浆测试、突破技术瓶颈、深化双方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力争推动中纺院天丝项目落地三明;三是对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方面,就抓紧策划生成合作项目、建立合作沟通机制达成共识,争取中国兵器尽快赴明开展实地考察;四是对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方面,就帮助三明地产品拓展销售市场,探索开展矿产领域合作达成合作共识;五是对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方面,就支持海西分院加快发展、推进新一轮合作项目等方面达成共识;六是对接中国核工业集团方面,就明确双方合作负责人、加快合作项目落地、拓展非核领域项目合作达成共识。

  ●3月8日上午,市政府张元明副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组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文旅局关于今年以来招商引资进展情况及下阶段计划安排的工作汇报。张元明副市长要求,7个招商工作组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强化责任,各招商工作组要树立担当意识,发挥牵头职能,要健全常态化招商联络机制,发挥各自部门优势,各司其职、各尽所能,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要突出重点,各招商工作组要认真梳理2019年市县联动重大招商项目,主动跟踪、全力推进,促进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要加强统筹,市商务局要进一步发挥招商总牵头、总协调职能,在督促检查项目、衔接畅通信息等关键工作中发挥中枢作用,各工作组要密切配合,及时报送招商工作有关情况,切实发挥《招商引资简报》的宣传、通报作用。

  ▲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组联席会议

  ●3月5日下午,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商务协作(三明•厦门)座谈会在三明召开。厦门市商务局陈李升局长带领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厦门夏商集团、银祥集团等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双方围绕招商引资、农产品产销对接、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就商务协同发展有关工作达成以下成果和共识:一是开展协同招商。借助厦门市各类企业和商协会优势资源,发挥厦门市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经济联络处平台优势,组织开展多样性、精准性的招商对接活动。二是推进农产品产销合作。厦门夏商集团、银祥集团等企业将与我市农产品生产企业构建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围绕农产品从生产前端至销售终端,共同搭建区域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三是签订合作协议。三明市阳光城商业运营有限公司与厦门夏商百货集团三明有限公司经市商务局策划并牵线搭桥,会上成功签订三明市阳光城商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商务协作(三明•厦门)座谈会

  ●3月11-12日,亿利集团副总裁谢金星率亿利生态规划设计院团队再次来明考察,实地探查生态新城湿地公园项目、生态新城医养特色小镇项目和贵溪洋生态公园项目,深化项目设计方案,市商务局领导陪同调研。

  ●3月21-22日,厦门传孚科技公司来明考察洽谈高端齿轮产业化项目及基地建设事宜,先后走访机械科学总院海西分院,三明齿轮箱公司,索富泵业等公司,就合作技术路径、股权架构、建设周期、政策支持争取等方面进行磋商探讨,市工信局领导陪同调研。

  ●3月7日下午,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盛雄主持召开亿丰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专题座谈会,与项目考察团在原有沟通的基础上就项目定位和业态布局、开发运营、规划设计、政策扶持等问题进行深入洽谈。

  【招商动态•县级】 

  【梅列】近日,区委书记杨胜率队赴北京对接国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并参观考察该公司在河南三门峡市建设的稀贵金属提炼生产项目,希望与该公司加强合作,抓住梅列经济开发区被列入国家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城市矿产循环利用产业。3月21-22日,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项目团队来明考察对接猪八戒企业服务平台(八戒工厂)项目,与梅列区就选址场地及租金补助方面进行深入洽谈。

  【三元】3月12-14日,三元区与三明市经济开发区组织前往深圳、东莞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深圳诚和智能通讯、丰农控股有限公司、赛瑞产业研究有限公司等企业,双方就项目合作进行洽谈对接,力邀客商来明投资。

  【清流】3月7日,中煤地质总局、中化矿山地质总局一行到清流县考察,深入东莹化工、高宝矿业等氟化工企业详细了解生产、销售及原材料供应等情况,表示将加大与清流县的沟通,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进行对接合作。

  【宁化】3月14-17日,县长姚文辉率队赴珠三角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先后走访金信诺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大学创新城、智童服装、七福不锈钢切割、丽特电子、派立通科技、京信通科技等公司,策划招商项目,共谋合作发展。16日,宁化县在深圳召开招商项目推介会,成功签约红色宁化苏区“乌克兰”长征勇士红色文化培训基地、明盾钢化玻璃制品、福来盈导光板生产等14个合作与意向项目,总投资20.6亿元。

  ▲2019宁化县(深圳)招商项目推介会

  【建宁】3月12日,县委书记郑剑波、县长陈显卿带队深入部分2018年招商引资落地项目现场进行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郑剑波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全要素保障,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环境保障,促进招商项目落地、落实,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实效。3月19日下午,县委书记郑剑波率队前往福建交通集团开展招商项目对接,依托建宁动车南站建设契机,借助省交通集团挂钩帮扶建宁和企业实力强等优势,在南站周边开发物流、商业组团配套项目,不断做大城区。针对建宁提出的组团开发南站周边配套项目,福建交通集团计划从“传统物流+农产品采购+电商”方面抓紧谋划,当场明确组建班子,根据南站项目建设推进谋划工作,并考虑着手谋划口岸物流项目。双方还就物流、跨境电商、闽货销售等领域进行了对接。

▲建宁县赴福建交通集团对接项目

  【泰宁】3月12日-14日,深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华及深业沙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勇一行到泰宁县考察全域统筹规划建设。考察团一行实地察看泰宁院子地块、三涧湾地块、古城和红军街,以及耕读李家、上青乡崇际村等地,详细了解泰宁全域统筹规划建设基本情况,县长王胜文陪同参加调研。

  【沙县】3月13-14日,县长汪志红带队赴北京开展项目对接活动,先后拜访了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北京纳通医疗集团医疗器械公司相关负责人,走访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纤维新材料分院等机构。双方就医用纺织品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推进方面深入交谈,在产业项目规划布局上议定发展方向。3月2日,沙县在厦门、福州两地开展沙县招商宣传及推介活动,共有来自厦门、福州两地商会会员、虬友、邀请的嘉宾及客商1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大田】3月12-13日,县长林金龙带队到上海、南京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先后走访众合投资、金汇通航、上实龙创、东方雨虹、浩鲸科技等公司,详细了解个企业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产品功能,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寻求在大田县投资合作的契合点。日前,借助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之际,县长林金龙率队积极与中铸协、参展商沟通交流,详细了解行业动向、生产工艺和设备,并向展商介绍大田铸造产业发展的区位、资源和行业优势。

  【尤溪】3月5-6日,县委书记杨永生带队赴江西省分宜县考察苎麻产业项目。19日上午,尤溪县在上海举行长三角(上海)专场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邀请部分来尤投资的重要客商以及行业专家就加强合作、推进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沟通交流。会上,成功对接11个投资合作项目,现场签约6个总投资达4.17亿元的合同/协议项目,县委书记杨永生及200多名客商参加了推介活动。

  

▲尤溪县长三角(上海)专场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项目资讯】 

  ●永安尼葛园省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建新橡胶年产30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项目,炼胶车间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信明橡塑年产1500万平方米工业橡胶输送带项目,密炼车间楼板已浇筑完成,硫化车间已投入试生产;永安宝华林年产2万吨高性能产业用聚乙烯醇纤维技改项目正进行中试设备调试及试生产。据了解,入驻尼葛园区的3个省重点项目均为在建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4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近7000万元,占计划的19.7%。

  ●尤溪县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3月21日上午,尤溪县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县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12.44亿元。项目分别为:尤溪鑫翼翔建筑玻璃材料加工项目、尤溪共聚塑料管道生产项目、尤溪县三展防水建筑材料生产项目、尤溪县洋中荣广鑫机械零部件加工项目、尤溪广聚源(建筑)钢模板生产项目、尤溪汤川喆啡酒店项目、尤溪益珍堂药食同源金橘酵素项目、尤溪顺源年产2万吨高品质纱线技术改造项目、尤溪昊盛竹木制品建设项目、尤溪鼎旺阳光城一期商住楼建设项目、尤溪旭源纺织一期项目、半补强炭黑生产项目。其中产业性项目11个、非产业性项目1个。

  

▲尤溪县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大田县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3月22日,大田县举行“五比五晒”重点项目第一季度集中开工仪式。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5亿元。项目分别为:展晖机械铸件生产加工及设备制造、石牌高新技术靶材生产、美湖旅游发展建设、城东小学建设、红湖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大田县燃料公司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项目等。

  ●明溪县2个重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3月26日,明溪县举行含氟核苷类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锂电池隔膜改性生产项目开工仪式。含氟核苷类中间体生产项目由三明旻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占地面积30亩,总投资5000万元,生产恩曲他滨中间体、曲氟尿苷中间体及茚达特罗中间体等含氟核苷类系列产品,预计4年可实现达产,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4亿元。锂电池隔膜改性生产项目由福建康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总投资6000万元,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涂层隔膜、陶瓷隔膜、水性PVDF隔膜、勃姆石隔膜,产品可应该于锂离子电池生产。

  ●清流县签约160万羽蛋鸡养殖建设项目。3月13日,清流县政府与福建省鑫鸿盛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160万羽蛋鸡养殖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7亿元,占地面积133亩,计划在清流嵩口镇邱寨村郭元坑分区域建设存栏160万羽现代标准化蛋鸡养殖基地(含办公区、生活区、蛋鸡养殖区、小鸡养殖区、饲料加工区、有机肥加工区等六个大区),项目将分三期实施。

  【工作举措】 

  永安市四方面推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

  一是做大做强龙头。在政策对接、资金扶持、技术支撑、项目服务等方面给予翔丰华公司多角度全方位的帮扶,助推公司做大做强。2015年入驻园区以来,公司已连续3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速达到70%,去年完成产值9亿元,占园区总产值7成以上。二是加快梯队培育。泰启力飞、鼎丰特种、新嵛柔性等一批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宏宇石墨等一批中试项目加快设备安装;恒弘公司、中禾公司、中柱公司等7个产业化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三是加大科研支持。投资3亿元建设“一中心两平台”项目,包括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和永清石墨烯研究院、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目前,孵化中心研发大楼已经封顶,中试车间、员工食堂、宿舍楼、文体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另两个平台已完成2000万元仪器设备采购,运营管理团队业已到位,将为入园企业和省内外石墨烯及新材料企业提供产品检测、第三方分析、应用技术公关、产学研合作等服务。四是完善基础配套。园区累计投入11亿元,建设路、水、电、汽等配套设施,并收储114套人才公寓,进一步优化园区基础设施;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及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认真开展企业走访帮扶活动,积极协调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2018年,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完成投资约11亿元,实现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2亿元、同比增长29.3%,签约落地项目6个。

  明溪县多举措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

  一是抓配套。累计投入1.35亿元,完善园区道路、供电、天然气、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新征用土地280亩及房屋1120平方米,盘活闲置厂房8850平方米。二是优服务。实施“六最”政策,实行12个便民服务事项周末无休、36个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周末预约无休机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三是促联动。持续深入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2018年全县开展招商85场次,完成签约项目302个、总投资74.29亿元,落地开工项目199个、总投资67.40亿元。

  清流县突出三个重点推动招商工作

  一是突出产业链招商。立足现有主导产业,特别是氟化工、林产工业、农产品深加工三大产业,鼓励业主深挖潜能,扩大投资,发展下游产业。同时主动“走出去”,加强与央企、省企和大型民企对接,力促更多发展下游产业的项目落地,努力延伸产业链,做大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二是突出园区二次招商。针对园区闲置资源较多的实际情况,对长期“圈而不建”、“建而不用”的厂房和土地,依法拍卖或回收,进行“二次招商”,有效盘活闲置厂房和土地,推动园区发展。三是突出困难企业重组招商。认真落实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若干措施的通知》,对一些生产难以为继的停产半停产企业和濒临破产的企业,引导他们通过企业重组或整体转让的形式,引进战略合作者,借力发展,盘活企业。

  泰宁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跟踪服务。组建县领导牵头的项目服务团队,跟踪对接金湖旅游综合服务区、水资源系列产品开发等11个重点项目,帮助解决用地、审批等困难。二是简化办事流程。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办理时限压缩至40%以内,实现1013个办事项目“最多跑一趟”,56个办事项目“一趟不用跑”。三是出台扶持政策。出台总部经济、工业、民宿发展等8项优惠政策,对工业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给予相应的优惠扶持。

  沙县“136”工作法做好招商引资

  一是锁定一个目标。2019年计划新批办外资项目4个,实际到资5000万元,举办大型招商活动12场,签约项目210个,当年签约转落地项目68个。二是完善三项机制。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切实加强招商引资项目的组织协调和跟踪服务;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完善服务外包机制,聘请专业招商团队,举办形式多样的招商活动精准招商。三是突出六项重点。突出产业招商,围绕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节能环保、小吃食品、硅产业等重点产业有针对性的对接项目;突出区域招商,重点到北、上、广、深、冀等地开展项目推介;突出平台招商,以各级举办的招商活动为契机,积极推介项目;突出增资扩营,走访在产企业,推动企业增资扩营,围绕“补链、延链”等环节,引进相关配套项目。突出境外招商,积极开展境外招商对接活动,力争年内促成一批外资项目的引进和落地。突出二次招商,做好老潘头系列企业、宝格丽、万欣纺织等优质闲置资产的盘活,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园、电商产业园二次招商,推动闲置土地厂房招商对接。

  尤溪县创新“四个三”工作机制强化招商工作

  一是突出“三个区域”招商,充分利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疏解产业外迁机遇,瞄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福厦泉协同发展区等三个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二是委托“三个第三方” 招商:充分发挥乡贤、客商、企业等平台信息资源优势,在长三角、珠三角、福厦泉三个区域各委托一个招商机构或招商专员,开展第三方招商。三是凝聚“三支力量”招商,整合资源,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各方招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凝聚第三方力量、部门力量、园区乡镇力量,合力推进精准对接,提高招商成效。四是推进“三次产业”招商,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为契机,围绕一、二、三产业,激发融合发展活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今年来,尤溪县共开展招商对接活动18场,签约项目24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