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简报2019年第1期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9-01-28 14:33

  招商动态 

  ●市级动态

  ●县级动态

  项目资讯 

  ●梅列永星国际悦城里商业综合体正式营业

  ●我市氟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凯立达国际新中心孵化器项目落户大田

  工作举措

    ●市商务局四方面谋划2019年招商工作

  ●三元区立足招大引强擘画产业蓝图

  ●沙县三大举措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明溪县“三个圈”提升招商引资成效

  ●泰宁县多措并举推进招商工作

  ●尤溪县“五个亮点”实施精准招商

  招商通报 

  ●2018年各县(市、区)招商引资数据情况表

  ●2018年全市利用外资情况表

  【招商动态·市级】 

  ●1月24日,全市召开商务工作会议,张元明副市长从三个方面对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招商活动要早谋划。一要早安排。各招商工作组、各县(市、区)要加强联动,认真策划全年的重点招商活动。二要“走出去”。省里正在策划省领导和九市一区党政“一把手”带头赴境外招商活动。7 个招商工作组牵头单位和各县(市、区)要有前瞻性,从现在开始就要抓分解、抓谋划,提早策划项目、做实前期对接,确保我市有更多项目签约。三要抓基础。在深入挖掘我市资源、产业、环境优势的基础上,包装谋划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夯实招商引资工作基础。二是招商方式要再创新。一要强化产业链招商。以招引符合全市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为重点,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特色。二要组织精准招商。要围绕全市重点产业,联合省、市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筹划重点领域专场招商活动。要加大“小分队”招商力度,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有效对接。各级各部门要利用春节在外明商返乡探亲时间,加大宣传对接力度。三要整合资源招商。强化“一把手”招商,调动市政府招商顾问、在明异地商会、异地三明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我市招商工作,积极探索委托招商、中介招商、驻点招商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招商引资新途径、新办法,提升招商实效。三是招商引资要求实效。一是思想上要更加重视。各县(市、区)要更加重视利用外资工作,分管领导要花时间研究,下力气抓紧,未雨绸缪。二是措施上要更加有力。要继续实施外资正向激励,梳理一批拟开工、增资、签约的重点项目,开展促到资攻坚年行动。三是服务上要更加贴心。要当好“店小二”,给客商“算大账和总体账”,对投资项目实施全程化、个性化、专业化“台账式”服务新模式,提供“保姆式”“妈妈式”服务。四是跟踪上要更加到位。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对签约的项目组织一次“回头看”,对意向项目要做到盯紧盯牢,尽快签约;对签约项目要加强投资跟踪,尽快到账到户;对落地项目要跟进后续服务,尽快投产运营。

  

  

  ▲全市商务工作会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坚持“非禁即准、平等待遇”原则,全面落实民间投资平等市场主体待遇;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进一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落实财税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地用电成本,清理各类拖欠资金;持续拓展民间投资项目,强化项目滚动接续,鼓励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拓展转型创新民营项目,支持补短板民营项目;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发展氛围,完善沟通机制,建设政务诚信。

  ●1月25日,市商务局陈聚宝局长率队赴晋江福建陆地港集团考察调研。陆地港集团详细介绍了晋江陆地港自项目落地到启动运营,直至目前的发展历程。陈聚宝局长介绍了三明陆地港相关情况以及生态新城产业布局,邀请福建陆地港集团到三明调研和投资,对福建陆地港集团落户三明跨境电商提出“买全球、卖全球”的殷切希望。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晋江陆地港港区、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项目,了解了晋江陆地港项目的整体运作情况。

  ●1月7-8日,长江精工钢构集团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一行来明考察项目,先后拜访梅列区政府、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对接三钢集团、金鼎建筑、建福水泥等企业,探讨在三明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拟规划用地200亩以上,总投资4亿元,在三明投资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1月10日,三明经济开发区与三元区联合组织招商小分队赴江苏春阳集团开展敲门招商,双方就拟在福建投资建设新生产基地相关事宜进行洽谈,并明确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春阳集团表示拟在近期到三明考察商洽具体合作事宜。

  【招商动态·县级】  

  

  【梅列】1月9-11日,市商务局与梅列区政府联合组织招商小分队赴重庆猪八戒网总部考察项目,对接洽谈猪八戒网落地梅列区相关事宜。猪八戒网负责人向招商组一行全面介绍了猪八戒网生态体系、商业模式、发展历程、全国园区布局、大数据应用以及八戒科技服务的相关情况。招商组一行对猪八戒项目表示高度认可,并介绍梅列区相关产业情况,推介项目拟落地用址。1月22-23日,猪八戒网项目团队应邀赴三明现场考察项目用址,洽谈项目具体合作细节,旨在搭建三明市人才共享及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化生存”,助力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猪八戒网项目对接座谈会

  【永安】1月18日,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招商对接会在福州召开,永安市石墨烯家居用品生产等三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并现场签约,总投资2.76亿元。

  

  

  ▲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园招商对接会签约仪式

  【明溪】12月29日,明溪县举办现代农业项目对接会,县长苏迎平出席会议并对接洽谈三明百事达淀粉有限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双方就厂房土地置换、企业污水处理、电力增容、厂区环境整治、企业上市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转型升级项目实施后,该公司将转型为出口主导的淮山系列产品深加工健康休闲食品企业,加快促明溪农业产业链形成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尤溪】1月20-21日,县委书记杨永生率队赴陕西渭南市,对渭南经开区中国酵素城进行走访调研,先后走访顺天农用酵素科技有限公司、乐丽鑫生物有限公司、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酵素分会等企业机构,就尤溪县酵素产业开拓发展进行专项对接招商。1月17日,河南汇力远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行到尤溪洽谈对接项目落地事宜。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城南园、城西园标准厂房地块,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及入驻产业情况。该项目以引进日本半导体材料领域领先技术和知名专家团队为依托,拟建设半导体级多晶硅、8/12 英寸单晶硅、8/12 英寸集成电路用单晶硅抛光片、外延片等。

  

  ▲尤溪县考察走访中国孝素城

  【大田】1月18日,县长林金龙率队走访福建邦联化工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雨虹福州分公司、福建星源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福建恒康医疗有限公司等企业,与部分在榕大田籍企业家和有意在大田投资企业座谈交流,共商发展。

  【项目资讯】 

  ●梅列永星国际悦城里商业综合体正式营业。1月18日上午,梅列区“悦城里·永星营业盛典”隆重举行。市商务局局长陈聚宝、梅列区委书记杨胜,区长张昌平等相关领导亲临盛典现场。市商务局局长陈聚宝向厦门建发峰道商业公司授予“服务明商•为明招商”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牌匾。截至目前,永星国际“悦城里”商业综合体项目已签约入驻商户55家,在谈商户30家,完成投资近1亿元。

  

  

  ▲悦城里·永星营业盛典

  ●我市氟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福建三农二期年产8000吨高品质聚四氟乙烯等含氟新材料项目于2018年10月部分建成投产;东莹化工扩建年产2万吨五氟乙烷(HFC-125)项目于2018年9月建成试生产,新建3万吨R32生产线正在设备安装;海斯福年产1万吨锂离子电解液等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扩建项目正在设备安装;金氟化工年产2万吨氟钛酸钾、氟硼酸钾等项目建成投产;中欣氟材兼并重组高宝矿业项目已发布上市公司公告,并完成资产评估等工作;新设立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首个落地项目福建三钢(集团)三明化工新建5万吨/年电子级氟化氢项目开工建设,主要生产设备完成招标采购工作。

  ●凯立达国际新中心孵化器项目落户大田。12月24日,大田县与凯立达国际新中心孵化器项目在双创园签约。凯立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为初创型科技企业提供资本、技术、人才、市场、政策等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型企业机构。目前已在全国建立99个双创基地,该项目在培育大田县科技型企业,催生新兴战略产业,带动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工作举措】 

市商务局四方面谋划2019年招商工作

  一是围绕构筑五大产业集群(冶金及压延、汽车及机械装备、林产加工、纺织、新材料),加强产业链招商,以招引符合全市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为重点,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特色,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二是发挥生态优势,加强生态产业招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绿色生态产业,把生态优势变成可持续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三是深化闽西南、港澳台合作。共同搭建闽西南招商合作平台,强化厦企对接;加强与港澳台交流联系,积极推进现代农业、旅游开发、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项目深度对接,有效利用外资。四是创新园区招商,探索建立全市开发区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各园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和重要招商活动。

 

三元区立足招大引强擘画产业蓝图

  一是领导带头促招商。区主要领导赴北京、上海、河南等地开展招商推介17场(次),主动对接厦门中众合冷链物流、中农国发集团、河南新能源公司等项目;积极邀请美国福建联合总会驻闽代表团、美国AMG集团到我区考察、交流、合作,投资2200万美元的晶粒细化剂项目预计2019年年初落地黄砂化工园;制定《三元区重点招商引资有望落地项目实施区领导挂包方案》,确定牵头责任挂包领导和责任单位。二是包装宣传造氛围。紧紧围绕“3+2”特色产业,重点筛选70余个项目编制2018年《三元区招商手册》;健全异地商会协会、重点企业客商等信息资源库,完善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等招商模式;同时积极在《三明市招商简报》及《三明日报》宣传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举措、成效。三是精准推介引项目。先后组团参加了“6.18”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节会展会,吸引客商来三元投资。2018年,共组织开展招商活动89场(次),签约项目82个,总投资65亿元;在谈项目105个,总投资163亿元;开工项目54个,总投资73.54亿元。四是跟踪服务优环境。每季度召开招商引资通报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健全完善“保姆式、一站式、全程式”、“一个窗口全程代办、一个会议预审督办、一个大厅中介联办”服务机制,让客商放心、放手发展。目前,年产60万吨机制砂建设项目、年产510吨五氟化碘及氟氮气项目已开工建设。

  

沙县三大项举措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强策划,挖掘特色资源谋划项目。组建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节能环保、小吃食品、硅产业4个重点突破产业招商组,重点突破主导产业项目招商和产业项目建设服务,壮大产业集群。同时,围绕延伸龙头企业配套产业项目,谋划一批对全县经济具有支撑作用、在市场具有竞争力的重大项目。二是因地制宜,打造招商新模式。深化“借力招商”,及时从“广撒网”向“精盯引”转变,有针对性地重点盯牢一些项目,做好上下对接、协调;推进“以商招商”,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企业、商会的力量,主动对接投资机构,拓宽招商渠道;突出“乡贤招商”,积极对接沙县籍在外优秀乡贤,把广大乡贤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强调点对点、小分队招商,分赴北京、上海、杭州、青岛、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形成招商合力,精准招商。三是优环境,打造营商“绿色通道”。去年来,沙县全面实行“妈妈式服务”,为企业配套建立了项目审批联动机制,将原180天的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至三分之一;建立问题征集和协调解决长效机制、“沙县服务实体经济”微信群,每月召开“一月一议”面对面服务实体经济协调会,让企业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使“开门式”服务成为现实。2018年,沙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成就。全县共完成项目策划218个,举办招商活动122场,签约项目160个,投资额188.74亿元。

  

明溪县“三个圈”提升招商引资成效

  一是产业圈。海斯福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项目基本建成,南方制药二期、锂电NMP纳米导电剂及环保装备生产等一批产业支撑项目开工建设,致格锂电池一期达产,初步形成以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产业集群。二是服务圈。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征用土地280亩、房屋1120平方米,盘活闲置厂房8850平方米。争取省级技改基金1亿元,新增企业贷款2亿多元。三是朋友圈。2018年“走出去”开展专场招商活动84场次,与恒跃化工、德赛电池、瑞德医药、盛禾能源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全年签约项目131个、总投资74.69亿元。

  

泰宁县多措并举推进招商工作

  一是注重高位推动。县主要领导始终把主要精力用在招商引资工作,201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赴福州、厦门、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与广东龙浩集团、上海农游文集团、天津华尚旅游公司等企业接触洽谈。同时,主动邀请客商考察对接,东方百林公司、福建稳通实业有限公司、大地出版社等公司多次来我县考察水资源、旅游资源等项目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招商成效显著。二是突出精准招商。突出重点产业,以旅游“四大板块”、工业“五品”、“四个一”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重点规划12个“重中之重”招商项目。突出重点区域,深耕福州、厦门、浙江、广东等地招商资源,瞄准大型央企、民企、外企、省企,加大对外推介力度,确保招商实效。突出重大活动,以林博会等系列重大招商活动为契机,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签约。目前水资源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全域乡村民宿旅游开发项目、省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竹制品生产项目、甘露别院文旅建设项目已进入开工建设阶段。三是优化招商环境。全面落实招商引资考评办法,每月汇总整理全县招商活动和签约项目情况,严格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半年小结、年终考核评估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正向激励12条措施及工业10条、总部经济15条、建筑业15条、优化营商环境13条等系列招商政策。2018年,全县共完成项目策划144个,举办招商活动101场,签约、落地项目104个,计划总投资76.23亿元。

  

尤溪县“五个亮点”实施精准招商

  一是模块化招商。按照“产业基地化、集群项目化”的理念,围绕上海、昆山等长三角重点区域,通过座谈、主题推介等形式,向企业家推介尤溪县投资优势,促进实现香精香料产业模块化、产业集群抱团招商。二是市场化招商。推进深圳华盈城市创新发展顾问公司代理招商等招商服务外包新模式,通过与各行业商(协)会、专业投资咨询机构等合作,促进政府园区、企业项目、投资机构三方的精准对接。三是区域定向招商。选派有招商经验、熟悉产业发展和政策的优秀干部,进驻北京等目标地区开展区域化定向招商,实现企业对接跟踪“零距离”。四是协同招商。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立足沿海地区的产业优势,积极对接招商管理职能部门,开展区域间协同招商。五是委托招商。建立政府与市场并举的招商激励机制,通过协议等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对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依托招商中介优势帮助推介我县招商项目、提供投资信息、促进政企考察交流,有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各县(市、区)招商引资数据情况表(1-12月份)

 

县别

组织各类招商活动

(场次)

党政一把手招商

在谈项目

新签约项目

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

落地开工项目

招商活动(场次)

签约项目数()

总投资(亿元)

项目数(个)

预计总投资(亿元)

项目数(个)

总投资

(亿元)

项目数

(个)

总投资

(亿元)

项目数(个)

总投资

(亿元)

梅列

35

15

57

80

75

150

80

103.

27

50.75

41

55

三元

89

29

26

29.3

105

163

82

65

9

39.2

54

73.54

永安

135

18

15

57.6

113

172.2

177

219.09

55

138.07

109

119.1

明溪

85

30

72

34.61

190

157.87

131

74.69

37

49.49

190

63.33

清流

117

28

26

22.89

65

66.1

196

81.45

22

31.05

51

30.91

宁化

123

32

37

43.78

110

158.21

164

169.46

32

103.92

96

88.03

建宁

102

26

23

39.62

75

135.65

82

73.56

19

46.43

67

51.35

泰宁

101

28

18

41.63

41

52.04

104

76.23

13

54.4

95

40.73

将乐

122     

31      

36        

89.62

108  

152.45     

144   

188.33

37   

111.28     

88     

148.52

沙县

122

41

25

63.41

40

58.84

160

188.74

31

96.47

75

68.55

尤溪

108

33

38

85.05

98

126.3

124

163.43

28

102.3

65

87.09

大田

70

36

26

32.08

69

125.8

26

32.08

12

25.5

41

32.83

合计

1209

347

399

619.59

1089

1518.46

1470

1435.07

322

848.86

972

858.99

 

2018年全市利用外资情况表

 

 

 

 

 

 

县别

项目数

实际到资(验资口径)

新批企业

去年同期

同比%

全年计划

(万元)

实绩

(万元)

完成计划 %

总计

45

27

67

42600

26198

61.5

梅列

1

2

-50

3600

4326

120.2

三元

0

0

 

3300

0

 

永安

5

5

 

3900

5144

131.9

明溪

1

2

 

3300

3528

106.9

清流

14

6

133

3600

4394

122.1

宁化

4

3

33

3600

493

13.7

大田

7

3

133

3600

685

19.0

尤溪

2

2

 

3600

3830

106.4

沙县

6

1

500

3900

0

 

将乐

2

2

 

3600

3798

105.5

泰宁

1

0

 

3300

0

 

建宁

2

1

100

3300

0

 

合计

45

27

 

42600

26198

6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