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简报第19期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8-11-02 08:47

  招商动态

  ●市级动态

  ●县级动态

  项目资讯

  ●林博会项目招商工作进展顺利

  ●梅列区与沈阳机床集团签订5D智造谷项目合作协议

  ●清流县智慧家具产业城项目开工奠基

  ●沙县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助推通航产业发展

  工作举措

  ●明溪县创新工作机制助推项目落地

  ●沙县全力打造招商引资“洼地效应”

  ●清流县三项举措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将乐县三举措夯实招商项目“百日攻坚战”

  项目通报

  ●各县(市、区)招商引资数据情况表

  ●2018闽港合作推介会项目成果

  【招商动态•市级】

  ●10月8-10日,市政府余红胜市长率宁化县、将乐县政府主要领导,随省团赴港澳开展经贸交流活动。9日,2018闽港合作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我市2个项目成功上台签约,分别是总投资6.1亿美元的将乐中金轻合金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2.2亿美元的宁化牛樟产业化建设项目。余市长一行还看望在港澳明籍乡亲和社团组织,并走访对接香港中金公司等企业机构,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

  

▲余红胜市长走访对接中国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

  ●10月13-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峥率建宁县、沙县和市有关部门赴美国开展经贸对接活动。17日,代表团在美国旧金山硅谷加州湾区纽瓦克市举办三明市投资环境推介会,美国加州都柏林市市长大卫•休伯特等政商界代表参加了推介会。代表团重点介绍了三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三明市情和投资环境作专题推介,并推动在技术创新、智能开发等方面与美方进行深度合作。会上,建宁县还推介了建宁县生态资源和投资环境,并分别与美国都柏林市、美国大东行签订结成友好城市意向协议、农产品出口合作协议。

  

▲三明市投资环境推介会嘉宾合影

  ●10月23日,2018三明农业科技成果推介对接会暨农业专场招商推介会在沙县召开,市政府林俊德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集中展示了三明市农科院自主研发品种675个,引进省内外品种638个,展示区总面积250多亩,共签约农业项目20个,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项目的总体效益,把产学研对接交流引向深入。

  ●9月26日,上海市福建商会企业家一行60余人来明投资考察。当日下午,我市组织召开上海市福建商会来明投资考察座谈会,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政府办、商务局、旅发委、工商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市商务局、旅发委分别对全市重点产业和旅游资源作招商推介,上海市福建商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我市的联系磋商,充分发挥企业人脉资源优势,积极宣传三明的投资政策,介绍更多的朋友来明投资兴业。9月27—30日,上海市福建商会一行将赴相关县(市、区)实地考察项目。

  

▲上海市福建商会来明投资考察座谈会

  ●10月10-13日,市经信委率三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赴河北进行产能项目考察对接,先后走访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有限公司、新金钢铁集团、邯郸钢铁集团等企业,详细了解河北省钢铁产能转移及合作方面的相关政策,推动与三钢集团项目合作。

  ●近日,由市发改委牵头各部门配合,收集国家、省、市相关惠企政策,整理形成了《三明市惠企政策汇编(2018年版)》。《政策汇编》针对我市实际,收集了2015年以来国家和省、市发改、经信、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文件,共两大类46项。其中产业扶持方面政策17项,科技创新政策29项,汇集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干货”,企业可全面掌握这些政策并进行申报。

  【招商动态•县级】

  【梅列】10月12-15日,梅列区副区长田富远率队赴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先后走访明富(上海)健康科技、浙江兴达钢带、浙江明泰标准件、温州紧固件行业协会、温州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等企业机构,就相关意向投资项目进行深入对接交流。

  【三元】9月27-29日,三元区副区长肖波率队赴江西省南昌市开展招商活动,先后拜会走访了江西省福建总商会、江西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康瑞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并与康瑞投资公司就休闲旅游、健康疗养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永安】10月18日,在2018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开馆仪式上,阿里巴巴1688永安笋竹专业市场本地化培训合作项目、和其昌竹木胶合板生产项目、金牛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上台签约,累计总投资5.2亿元。

  

▲永安竹博会项目签约仪式

  【清流】10月18日,清流县和厦门市联星环保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就联星涂料生产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是集美区政府对口帮扶清流县引进的项目,项目落地氟新材料产业园,占地40亩,建设年产1500吨水性涂料及2000吨高固体份环境友好涂料、500吨无溶剂型涂料,将进一步充实壮大清流氟新材料产业。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清流县委书记池芝发、县长张春华出席签约仪式。

  

▲集美区清流县山海协作产业对接签约仪式

  【宁化】10月15日,宁化县举办“第24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投资宁化招商推介会”,来自全国近300名客商代表参会。在项目签约仪式上,围绕工业、农业、旅游业、教育事业、电商等方面内容,签订了29项合作协议,项目总额达20.5亿元。10月21日,宁化县与清华海峡研究院开展项目对接暨交流座谈会,清华海峡研究院推介重点引进及孵化项目,宁化县重点推介招商引资项目,双方还就有关项目合作进行交流与探讨。

  【泰宁】10月11-12日,县委书记吕国健率队赴深圳深业集团对接洽谈休闲健康安养产业项目,双方围绕项目策划方案,探讨具体合作事宜,推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泰宁县对接深圳深业集团

  【沙县】10月8-9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生龙率队赴深圳市红蓝汇(爱格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就该公司同侨丹实业有限公司的合作进行专项招商。深圳市红蓝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拟在侨丹公司通过增加设备、技术改造,建设年产3000吨丙酸盐项目。双方就下一步投资合作涉及债务化解、投资计划、产量规模、成本控制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全方位对接洽谈,并达成广泛合作共识。

  【尤溪】10月10日,县委书记杨永生率队赴深圳走访龙亭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业主,并就旅游产业发展和项目开发进行深入沟通,推动项目尽快实现开工,招商团一行还考察深圳容大感光科技有限公司。9月25日,县长廖金辉率队考察对接福州新密机电有限公司,推动企业项目落地。10月16-19日,应亚琦集团邀请,县委政法委书记林景源率队赴赣闽商贸物流园、中部国际物流商贸城及福清国际物流商贸城考察对接商贸物流项目,重点学习其先进的建设模式和招商方式。

  【项目资讯】

  ●林博会项目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截止10月26日,第十四届林博会可望签约合同项目107项,总投资180.88亿元,分别占任务数的133.7%和226.1%;其中台资项目19项,拟利用台资1.59亿美元,分别占任务数的95%和159.6%。宾客邀请方面初步落实2840人,占任务数的94.7%,其中台商185人,占任务数的92.5%。

  ●梅列区与沈阳机床集团签订5D智造谷项目合作协议。10月12日,区长张昌平率队赴江苏南京、安徽马鞍山参加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与沈阳机床集团优智享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对接洽谈,考察马鞍山博望5D智造谷项目,并签订5D智造谷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0 亿元,预计五年内投入i5智能装备 2000 台(套)。项目一期投入智能机床装备 200 台(套),建设智能制造体验中心、行业研发中心、智能检测中心、大数据云服务中心、实训培训中心、再制造中心六大共享服务中心。旨在通过规划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将三明打造成为辐射福建地区先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5D智造谷项目签约仪式

  ●清流县智慧家具产业城项目开工奠基。10月25日,清流县智慧家具产业城项目奠基仪式在嵩溪金星工业园区举行。家具产业城项目首期签约客商42家,总投资14.5亿元,招拍挂用地500亩。建成后年产实木家具500万台(套),年产值预计可达50亿元。目前,正在平整土地、规划设计、环评,预计11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厂房,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产。该项目承接南康家具产业转移,旨在通过引进成熟的家具企业以最快速度建设集加工、仓储、物流、展示为一体的家具产业城。

  

▲清流县智慧家具产业城项目奠基仪式

  ●沙县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助推通航产业发展。10月16日,沙县人民政府、三明机场与闽南航空旅游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落实沙县建设通航“一基地三中心”布局,助推通用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发展。此次战略合作协议包含两部分,其中沙县飞行培训学院拟投资1亿元,主要经营飞行私照和商照培训业务;沙县民航职业学院拟投资6亿元,计划通过与中国民航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专业院校合作,将学院打造成为专业化高层次的民航人才培训基地。县委书记杨兴忠、县长汪志红出席签约仪式。

  

▲沙县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工作举措】

  明溪县创新工作机制助推项目落地

  一是创新项目生成机制。推行“一把手”带头招商、项目干部驻点招商机制。今年以来全县共精准对接招商65场次,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达30.6亿元。二是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落实项目“红黑榜”通报、“落后项目提醒告知单”和“三色督查单”,突出正向激励机制,实行项目动态管理机制。1-8月,全县共新增项目219个。三是创新项目保障机制。创新推出“助保贷平台+园区资产管理公司”贷款模式,帮助企业解决贷款2790万元;实行处级领导挂包重点地块征迁,今年来,共征收土地1941亩,征收房屋8234平方米。

  沙县全力打造招商引资“洼地效应”

  一是抓重点。围绕6大工业主导产业链和3大新兴产业,组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4个重点突破产业招商组,专职负责项目谋划招引。二是广渠道。深化“走出去、请进来”等传统招商模式,并实施产业链招商、乡贤招商、以商招商等新模式,今年已开展招商推介70次。三是强服务。推行“四联”审批、全程代办等“妈妈式服务”举措,以营商促招商。今年来,累计签约项目69个,总投资83.81亿元。

  清流县三项举措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完善招商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县乡联动、部门互动、资源共享和项目联引机制逐步建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促成项目签约落地。突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定向、定位、定责招商。1-9月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98场(次),签约1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143个(其中亿元以上18个),总投资63.68亿元。环保型制冷剂、雅鑫新型超纯清洗材料、白炭黑生产、智慧家居、烤鳗加工、鹏鑫商贸城等一批生产性、商贸类项目落地开工。三是提升招商服务水平。特别是在外资项目引进过程中,安排专人代办注册登记、执照领取、县商务局公司备案、县公安局审批刻章及协调有关银行开办资本金外币账户等工作,深受项目业主好评。1-8月,新批办外资企业9家,占全市新批办30家的30%,位列全市第一。

  将乐县三举措夯实招商项目“百日攻坚战”

  一是落实项目责任。强化各责任单位作为促进项目的责任主体,对项目督办实行责任人制度,指定专人负责项目推进工作,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二是推进项目进度。对招商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做好重点招商项目定期联络,每月及时更新项目进展,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了优质化的招商引资服务。三是做好项目服务。本着“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服务”的思路,对每个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工、建成等全过程实施跟踪服务,提高项目成功率和资金到位率。

  1-9月各县(市、区)招商引资数据情况表

  

县别

组织各类招商活动

(场次)

党政一把手招商

在谈项目

新签约项目

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

落地开工项目

招商活动(场次)

签约项目数()

总投资(亿元)

项目数(个)

预计总投资(亿元)

项目数(个)

总投资

(亿元)

项目数

(个)

总投资

(亿元)

项目数(个)

总投资

(亿元)

 

梅列

29

13

36

46

75

150

58

84

19

34.85

37

49

 

三元

38

17

13

21.6

53

121

38

35.6

6

20.5

42

65.32

 

永安

89

15

12

46.2

88

120.5

101

145.5

38

109.27

63

80.5

 

明溪

72

27

59

32.586

53

29.72

107

66.196

34

46.79

117

31.061

 

清流

98

16

22

17.89

31

66.1

143

63.68

18

24.60

42

19.39

 

宁化

66

20

21

29.48

76

97.81

62

48.8

19

51.43

51

29.83

 

建宁

87

24

21

35.818

74

110.65

58

54.9067

13

31.5687

45

32.8055

 

泰宁

86

24

12

35.23

55

79.45

73

58.09

10

41.3

57

28.18

 

将乐

94

23

29

55.56

119

145.913

72

96.1624

28

71.12

77

129.3528

 

沙县

74

31

19

38.61

44

59.88

78

88.62

18

64.05

40

38.07

 

尤溪

79

27

19

44.22

73

96.3

77

90.22

19

54.32

43

44.42

 

大田

53

25

21

37.5

67

99.3

26

32.08

12

25.5

36

29.72

 

合计

865

262

284

440.694

808

1176.623

893

863.8551

234

575.2987

650

577.6493

 

 

 

2018闽港合作推介会项目成果(三明)

                                                                         单位:亿美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内容

投资方

总投资

拟利用

外资

所在县

现场

签约

1

中金集团将乐铝产业园项目

建成年产60万吨再生铝锭、铝棒、铝杆及年耗量35万吨铝的高端铝合金压铸产品、年产5万吨高硅铝合金产品、1000台套半固态制浆压铸设备生产线、2000套模具配套生产线。

中国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香港)

6.1

6.1

将乐

2

牛樟产业化建设项目

建设8万亩牛樟种植基地,征地70亩,建设2万平方米厂房、办公室和宿舍、加工年产300吨牛樟茶、牛樟系列化妆品、牛樟酒。

中国惠临芝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

1.23

1.23

宁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