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简报第18期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8-09-24 19:34

  招商动态

  ●市级动态

  ●县级动态

  项目资讯

  ●三明兄弟物流产业园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建宁青铙山引线纸项目竣工投产

  ●宁化与杭州赛石园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泰宁水资源系列产品开发项目正式启动

  工作举措

  ●我市“9•8”全省现代服务业专场招商活动取得成效

  ●三元区三举措推动“9•8”招商工作

  ●清流县三举措盘活企业闲置资产

  项目通报

  ●“9•8”投洽会市台签约项目情况表

  【招商动态•市级】

  ●9月7日下午,我市在厦门举行投资三明企业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出席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并讲话,市长余红胜致辞,市领导王刚、陈欣出席活动,副市长张元明主持座谈会。

  ▲投资三明企业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杜源生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中央赋予我省“六区叠加”政策、全省区域协作等难得的历史机遇,引导资源往产业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希望广大客商紧紧抓住机遇,在巩固已有合作基础,加快推进现有合作项目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在共享三明发展机遇中专注实业、加快发展、互利共赢。

  余红胜在致辞时说,三明是一个山好水好的地方,是一方开放包容的家园,是一片投资创业的热土,三明正在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路子,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冶金及压延、林产加工、纺织、新材料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省生态经济重要增长极。希望各位客商走进三明、了解三明、投资三明,共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各地重点项目、特色资源分别作重点产业(项目)推介,12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投资总额6.75亿美元,投资范围涉及生态旅游、特色农业、环保科技、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匈牙利等国内外和港澳台嘉宾300多人参加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其中,加拿大Lauzon-DV集团、厦门国贸集团、香港祥业集团、中商华通集团、台明铸管等20多位重点客商代表围绕“共享新机遇 建设新三明”主题,谈合作、话未来、谋发展。

 

  ▲项目签约仪式

  ●9月8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馆式。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市领导余红胜、王刚、张元明参加开馆式,并察看我市参展情况,与企业家和各界嘉宾深入交流,宣传推介三明。本届投洽会,我市在会展中心设置了福建馆三明展区,图文并茂展示了全市概况、重点产业发展现状及规划、招商重点等,充分展示三明良好的投资形象。在投资项目方面,我市共落实可望签约外资项目44个,总投资17.01亿美元,拟利用外资13.41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16个,总投资6.76亿美元,拟利用外资5.07亿美元。

  ▲市领导察看福建馆三明展区

  ●8月21-24日,市政府程鹏鹰副市长率市直有关部门和梅列区赴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高新区、上海智能云科公司、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等地,实地调研考察5D智造谷项目,学习经验做法,洽谈项目工作。

  ●9月7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旅发委主任陈欣率队赴厦门参加“清新福建”旅游投融资合作与重大项目推介会,并作三明重点项目推介。会上,尤溪万绿城康养小镇项目、大田灵动济阳•马力小镇项目、建宁莲海玉家文化旅游建设项目、泰宁十里平湖滨水度假项目、三明市旅游资源总体开发项目和龙亭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等6个项目成功签约。

  【招商动态•县级】

  【梅列】9月6-9日,区委书记杨胜、区长张昌平率队赴厦门及周边地区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先后考察走访厦门思明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拙雅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成裕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并邀请世界福建青年联会菲律宾分会一行来明考察项目,举办“世青联专场项目推介会”。本届投洽会,梅列区成功签约“铜浪智能制造”和“安防科技产品研发及生产”两个项目,总投资3亿元,拟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

 

  ▲梅列区与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洽谈交流

  【三元】9月7-9日,区长廖卫国率队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先后对接走访了台农(厦门)农牧有限公司、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漳州招商网、凯达氟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投洽会平台,三元区与美国AMG集团达成铝业生产项目投资意向,AMG集团拟与金氟化工合作,首期占地30亩,投资1200万美元。

  【永安】9月7-8日,永安市市长温欣传率队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共对接项目32个,总投资达42.3亿元。其中,与厦门奈福电子有限公司洽谈石墨烯散热涂料项目;与厦门建发国旅集团洽谈旅游项目合作;与厦门希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年产100吨氟化石墨烯、氟化石墨、氟化碳产业化项目进行洽谈,并分别与泗水惠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永安市木源炭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和蓝海旺(厦门)节能幕墙有限公司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明溪】9月7-8日,县长苏迎平率队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先后考察走访厦门中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爱丁堡商务酒店有限公司、福建长成优实业有限公司、厦门市同安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厦门麦威食品有限公司、厦门东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积极推介明溪生态、产业、旅游等资源优势,洽谈合作项目。

  【清流】9月6-8日,县委书记池芝发、县长张春华率队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先后走访了厦门迈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燕大夫(厦门)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倍杰特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企业主进行交流座谈,探讨相关项目合作事宜。

  【宁化】“9•8”投洽会期间,县委书记余建地率队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先后考察走访厦门哈尼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厦门海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宣传推介宁化,对接洽谈项目。9月7日下午,宁化县在厦门举行招商项目推介会,达成生态观光养生休闲建设项目、绞股蓝种植与中药材加工项目等2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6亿元。9月15日,宁化县招商小分队赴漳州南靖考察中国福建惠临芝集团有限公司,就该公司入驻宁化开发牛樟种植、加工产业化项目进行深入交流,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宁化(厦门)招商项目推介会

  【建宁】“9•8”投洽会期间,县委书记郑建波、县长陈显卿率队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代表团先后走访考察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厦门朗星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凌云玉石、厦门英赛特商贸有限公司、建盟设计集团和厦门市建宁商会及会员企业等地,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发展情况,并就如何加强合作,推动招商项目加快推进实施进行了深入探讨。

  【泰宁】9月6-8日,县委书记吕国健、县长王胜文率队赴厦门参加“9•8”投洽会,分别走访了中化石油福建公司、中国金茂厦门公司、华昌控股公司、厦门鑫东森集团等企业,就项目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本届投洽会,泰宁县共对接签约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约44.3亿元,分别是总投资20亿元的大金湖安养度假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0.3亿元的十里平湖滨水度假开发项目、总投资14亿元的丹霞活力城项目。

  【将乐】9月6日,将乐县在厦门举办将乐•厦门“9•8”项目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县委书记刘润宇、县长温毅出席会议。会上,将乐县从轻合金产业、现代农林产业、旅游、文博、康养、体育产业等方面做项目推介,与会嘉宾就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共谋将乐经济发展畅所欲言。本届投洽会,将乐县共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30.4亿元,主要涉及金属铸造、旅游快艇、磺化系列、荧光增白剂系列、农业种植、绿色环保项目、特色康养小镇等。9月18日,将乐县在浙江萧山举办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县委书记刘润宇出席会议,会议共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9.45亿元。

  ▲将乐•厦门“9•8”项目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沙县】“9•8”投洽会期间,县委书记杨兴忠、县长汪志红率队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代表团一行先后走访了厦门古龙食品、厦门京东物流园、银泽医药科技、厦门侠网旅游、厦门中商宝力集团、厦门科飞气体动力研究院、厦门美商医药等企业,深入考察交流,洽谈项目合作。其中,与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食品产业合作协议、与厦门京东物流园签订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与银泽(厦门)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医药中间体(盐酸乙脒)生产项目合作协议。9月10日,沙县在厦门举办2018年沙县(厦门)招商推介会,重点就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产业项目进行招商推介,近200位客商嘉宾参会。会上,成功签约高端装备绿色铸造项目、医疗器械产业园、酚醛新材料生产项目等8个项目,合同金额18.95亿元。8月底,县长汪志红率队赴青岛对接全国无机盐协会、青岛海湾索尔维有限公司等企业,推介沙县硅新材料产业园发展优势,开展硅产业精准招商。

 

  ▲沙县对接走访银泽(厦门)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尤溪】8月28-29日, 县委书记杨永生率队赴上海开展招商活动。代表团一行前往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就该镇工业园区部分企业搬迁转移投资尤溪工作的推进达成共识;并考察走访了央企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就尤溪县相关产业投资和园区建设等项目进行了沟通。9月9日上午,尤溪在厦门举办尤溪县联合镇专场招商推介会,县长廖金辉出席会议,会上有三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到10.42亿元。

  ▲尤溪县对接走访中建安装上海公司

  【大田】“9•8”投洽会期间,县委书记陈文华、县长林金龙率队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分别走访了北大农集团、建发集团商业公司、厦门视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本届投洽会,大田县共对接项目27个,其中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1.14亿美元,拟利用外资7200万美元;内资项目15个,拟利用县外资金11.19亿元,项目涵盖了制造业、旅游业、服务业、新型材料等多个产业。

  【项目资讯】

  ●三明兄弟物流产业园项目举行开工仪式。8月28日,福建(三明)兄弟物流产业园项目在三元区大坂现代物流园隆重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占地553亩,规划投资7亿元,将建设公路港、快递分拨中心、仓储配送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及商业贸易、酒店等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后可入驻企业500多家,年货运周转量达5000万吨。

  ●建宁青铙山引线纸项目竣工投产。9月17日,青铙山引线纸项目竣工投产仪式在福建青铙山新材料有限公司举行,该项目由建宁国投、铙山纸业与青山纸业共同出资组建“福建青铙山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引线纸”项目,总设计产能每年2000吨。引线纸生产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附加值高,对企业拓展市场空间、提升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建宁青铙山引线纸项目竣工投产仪式

  ●宁化与杭州赛石园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月12日,宁化县与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就石壁客家祖地二期市政园林、古建筑等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领域涉及客家祖地二期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县域内城市园林景观、市政道路、三江六岸古城(古码头)建设及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县委书记余建地出席签约仪式。

  ●泰宁水资源系列产品开发项目正式启动。9月21日,泰宁县泉水叮咚水业有限公司水资源系列产品开发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由深圳、厦门、三明等多方共同投资,致力于水资源系列产品的开发,项目总投资4亿元,分两期实施。第一期项目占地42亩,投资8000万元,在工业园区新建两条年产6800万桶/2.6亿瓶(桶)装中高端水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年总产值26亿元人民币,建设期限为12个月。

  【工作举措】

  我市“9•8”全省现代服务业专场招商活动取得成效

  一是27个招商项目列入全省现代服务业重点招商项目册,投洽会期间向与会中外客商推介,项目总投资342亿元。二是建宁玉家文化旅游综合开发、泰宁城西丹霞新城、永安家居仓储配送3个项目上省台签约,项目总投资21亿元,年内将落地建设。三是三明兄弟公路港有限公司、沙县小吃集团两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企业在主会场服务业展馆开展招商路演。四是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已开展服务业相关招商活动40余场次,对接项目58个,其中目前已落地项目13个,总投资16.6亿元;已签合同或协议项目22个,总投资81.7亿元;正在洽谈对接项目23个,总投资107亿元。

  三元区三举措推动“9•8”招商工作

  一是拓展招商途径。整合区直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建立招商信息渠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利用三明商会、行业协会等多种途径“以商招商”。今年“9.8”投洽会利用市里招商平台与中湖产业发展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走访了厦门、漳州等地相关企业,加强与客商对接联络。二是推进重点项目。认真摸排调研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招商协调调度会,推动一批重点项目早日落地。同时,策划编辑新的招商手册,结合三元区“3+2”特色产业链,做好重点项目的宣传。三是强化服务功能。积极营造招商引资“软环境”,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加大对影响和破坏服务环境行为的查处力度,让客商和企业放心、放手发展,营造亲商、爱商、安商、富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清流县三举措盘活企业闲置资产

  一是通过租赁盘活闲置资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引进投资商租赁永福化工无水氟化氢、闽山化工松油醇生产设备进行生产,租赁锦兴木业、佳祥嘉丝、鑫龙木业、捷鸿木业等闲置厂房进行生产。二是通过兼并盘活闲置资产,使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如引进森达木业兼并已停产的永兴木业,在原有生产细木工板的基础上扩大再生产,往家具制造方向发展。三是通过增资扩股盘活闲置资产,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如引进中泉矿业入股津诚化工重新建设白炭黑生产项目,引进浙江客商入股鑫中天化工盘活停产多年的白炭黑生产线。

    

第二十届“98”投洽会市台签约项目情况表

序号

县别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和规模

中方单位

外方单位

国别地区

总投资

(万美元)

利用外资

(万美元)

签约种类(合同/意向)

1

泰宁

大金湖健康安养度假综合体

大金湖渔村、高山亲水漂流、金湖湾度假村、水上娱乐休闲、观光茶园、水上高尔夫、户外拓展运动等项目。

泰宁县

人民政府

香港正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香港

30000

20000

合同

2

宁化

牛樟产业化

建设项目

拟建设15万亩牛樟种植基地,牛樟芝提取加工企业。

宁化县

人民政府

中国惠临芝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香港

12300

12300

合同

3

永安

可降解生物纤维纺织品生产项目

首期投资5亿元,用地200亩,拟建设年产10万吨可降解生物纤维纺织品

永安市

文创园

香港祥业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

7400

7400

合同

4

尤溪

创瑞再生资源回收开发应用项目

主要为再生资源、废旧五金塑料、金属材料、废纸、废轻化工原料、建筑材料等,可再生资源的回收以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产品技术开发、应用及推广。

尤溪县

商务局

恒隆置业

有限公司

美国

5000

3500

合同

5

梅列

铜浪智能制造项目

年产800万平方米高分子防水卷材。

梅列区

人民政府

福建铜浪建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香港

3000

750

合同

6

将乐

快艇生产项目

首期投资1800万美元,拟用地60亩,年产各类快艇300艘,产品主销欧美等国,年产值可达1.5亿元左右。

将乐县

工商联

福州蓝之湾游艇有限公司

美国

1800

1100

合同

序号

县别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和规模

中方单位

外方单位

国别地区

总投资

(万美元)

利用外资

(万美元)

签约种类(合同/意向)

7

沙县

博士鸭食品加工项目

投资建立集种鸭场、孵化场、肉鸭场、屠宰场、加工厂、冷冻厂、饲料厂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

沙县农业局

台湾博士鸭食品股份

有限公司

台湾

1500

1500

合同

8

明溪

意大利葡萄种植及产业化项目

种植意大利葡萄新品种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及建设葡萄庄园1座,建设集科研引种、标准化种植、旅游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绿色生态葡萄园。

明溪县

夏阳乡政府

鲁斯达(厦门)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意大利

1500

1200

合同

9

建宁

建宁县田园综合体(黄坊片区)项目

分期建设乡间漫步健身长廊、龙龟宗教文化体验区等,将龙龟山旅游度假区打造成福建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建宁县

人民政府

智慧田园(福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香港

1500

900

合同

10

大田

新盈彩铝并购项目

全额并购福建新盈彩铝有限公司,项目现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有8条自动化辊涂生产线,可年生产3万吨高速彩涂铝板材料。

大田县

人民政府

新盈(香港)兴业有限公司

香港

1500

750

合同

11

三元

草珊瑚药材深加工项目

建设片剂、颗粒剂、水针剂、液体剂四条GMP生产线,并进行草珊瑚相关保健品的开发。

三元区

人民政府

中湖产业发展集团(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

1200

1200

合同

12

清流

烤鳗加工项目

建设烤鳗及精深加工产品2500吨生产线。

清流县

人民政府

株式会社中日友交商会

日本

750

500

合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