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简报第15期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8-06-26 18:38

  招商动态 

  ●市级动态

  ●县级动态

  项目资讯 

  ●三明经济开发区推动招商项目落地

  ●美信格医药项目签约落地沙县

  ●将乐铝业铝型材生产项目加快建设

  ●我市外企项目对接进展顺利

  工作举措 

  ●三元区多举措促招商显成效

  ●永安市三方面打造“烯”望之城

  ●明溪县围绕“三个突出”开展招商工作

  ●尤溪县注重招商导向促进项目落地

  ●大田县以商招商助力经济发展

  【招商动态•市级】 

  ●5月31日,市政府余红胜市长率队参加福建省首届军民融合项目对接会,与各参会军工企业、科研院所就三明军民融合相关产业项目进行对接洽谈,在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引进、项目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寻求合作共赢。会上,我市与中核集团、将乐县与兵器工业集团的2个产业项目成功上台签约,总投资达78.5亿元。

  ●6月8日,市政府张元明副市长组织召开全市招商项目工作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7个项目工作组分别汇报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张元明副市长对下阶段各招商工作组提出要求:一要肯定成绩,坚定做好招商工作的信心;二要找准差距,增强做好招商工作的紧迫感;三要把握重点,确保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6月16日,福建省第八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在福州举办,市政府程鹏鹰副市长出席会议。会上,三明市明氟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负责人做“创新招商方式,以基金带项目”特色经验介绍。本届对接会,全市累计新对接民企项目207个、总投资428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45个,总投资397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两个,分别是总投资7亿元的清流县新型超纯清洗材料生产项目和总投资5.3亿元的将乐县半固态轻合金生产项目。

  ●5月28-29日,市商务局局长张建林率全市商务系统赴宁德学习考察招商引资工作经验。考察组一行先后走访了青拓集团、宏旺、克鲁伯、万人住宅区、时代新能源、安发生物科技公司、跨境电商等企业,就“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特别是多抱“金娃娃”、多引好项目等方面,与宁德商务系统深入交流、学习取经。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求,及5月15日三明、厦门两市政府交流座谈会会议精神,5月30日,三明市商务局与厦门市商务局签订协同开展商务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率先在全省商务系统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开启了商务系统山海协作新篇章。双方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策划,促进产业对接,建立两地合作推进和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两地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商务合作。

  

  ▲我市与厦门商务系统签订协同开展商务工作合作框架协议

  ●6月6-9日,福建省林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行应邀到三明考察对接森林资源培育开发和木竹精深加工项目。考察组一行先后对接恒盛达竹业、长禾竹业、宝丰木业、吉兴竹业、红树林木业、沈郎油茶、兴达竹木制品等企业项目,对整合重组相关企业共同打造高端竹木产品加工集聚区及沈郎油茶品牌提升等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6月12-15日,市林业局局长刘小彦率队赴浙江开展技术对接和招商考察活动,先后考察国家林业局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浙江省林业产业联合会、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宁波士林工艺品有限公司、宁波市镇海庄市永明园艺场等,并就双方林业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项目合作进行深入洽谈,初步达成一些合作意向。

  

  ▲市林业局走访对接浙江农林大学

  【招商动态•县级】 

  【梅列】6月17日,梅列区在福州举办专场招商对接会,会上,与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共建中科院海西育成中心三明分中心、总投资2亿元的年产6万卷(年产290万m2)非沥青基自粘防水卷材生产项目、年产1万套城市智能立体停车设备项目、总投资1.25亿元的废钢回收及加工配送建设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林业生物防治药物(白僵菌)生产项目等11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6.635亿元,区长张昌平参加会议。

  【三元】6月18日,区长廖卫国率队赴福州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先后对接福建泰禾集团、福建世纪欣茂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推介三元投资环境和重点产业,洽谈项目合作。

  【永安】6月3日,2018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在永安成功举办。大赛项目涵盖了石墨烯技术在防腐涂料、热管理应用、智能传感、导电油墨、储能等行业等方面的应用,最终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凭借高性能石墨烯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开发及应用方面的创新成果摘得大赛桂冠。永安市积极推动石墨烯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已引进清华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10支技术研发团队,入驻博导5人、博士12人。6月12日,三明埔岭汽车工业园举办汽车零部件专场对接会,邀请福建省汽车工业行业协会的20多家企业会员单位到永安对接考察。会上,海西重汽、中科动力分别介绍各自企业的有关情况、产品生产和零部件配套需求情况,并与参会的企业就行业发展、产品特点、零部件种类等具体情况进行对接交流。6月13-14日,永安市政协主席张新兴率队赴泉州鲤东机械有限公司对接机械臂项目,力争推动该公司的“微柏”机器人项目与永轴公司开展项目合作。6月18日,市政协副主席、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率队参加福州市永安商会会员大会,并开展招商推介活动,鼓励企业回乡投资兴业。

  

  ▲三明埔岭汽车工业园汽车零部件专场对接会

  【明溪】6月6日,明溪县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与碧桂园福建区域三明南平城市公司、厦门建发峰道商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盛禾(平潭)能源科技公司成功签订气动工具城南侧地块商住小区开发、明溪时代广场商业开发、锂电行业环保装备制造生产和锂电行业纳米导电剂生产等4个项目。

  【清流】5月28日,县委书记池芝发率队赴江西石城县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县长张春华、县人大主任张仕权、县政协主席邓炳辉参加活动。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解花海温泉、江西斯哌纹奇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产业园、长乐农旅一体化示范园等企业项目,学习石城县招商及项目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6月11-14日,县长张春华率队赴浙江对接安磁电子科技公司、中国氟硅协会等企业机构,并走访部分在清流投资客商,就项目合作进行考察洽谈。6月17日,清流县在福州举办清流县(福州)项目对接会暨签约仪式,会上共对接项目12个,总投资8.2亿元,其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线监测系统建设项目、酵素系列产品开发项目、速生型蔬菜及药用植物品种选育等3个项目现场签约。

  【宁化】5 月31日,宁化县在厦门举办2018年农业专场招商项目推介会,共签约项目13个,其中合同项目10个,总投资6.1亿元;意向项目3个、总投资1.7亿元,涵盖生态养殖、竹木加工、制种、果蔬种植、中药材等领域。6月10日,借助上海宁化商会举行年会的契机,宁化县举办2018宁化(上海)招商推介会,并与上海亘通贸易有限公司、泰达资本等10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5.726亿元。6月17日,宁化县在福州举办专场招商会,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达40.5亿元。其中,技术对接项目4个,总投资1.3亿元;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39.2亿元。项目涵盖现代农业、化学工业、机械制造、新能源和节能技术等多个领域,县委书记余建地参加活动。

  

  ▲2018宁化(上海)招商推介会

  【建宁】5月29日,建宁县与厦门轻工集团举行项目对接座谈会,双方就以建宁县良好的农特产品资源为基础,借助轻工集团品牌优势,打造建宁县食品加工产业园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县长陈显卿参加座谈会。6月18日,县长陈显卿率队赴福州走访对接福州扬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闽清聚隆路桥设备有限公司等在榕乡贤企业,介绍建宁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回乡投资兴业。

  【泰宁】6月9日,县长王胜文率队赴比利时列日省参加“中国•福建周”活动,与艾瓦耶市市长多德里蒙及其他议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双方就依托旅游合作项目拓展经贸人文交流达成共识。会后,艾市与泰宁县正式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成为泰宁县首对国际友城。

  【将乐】5月30日-6月1日,县委书记刘润宇率队赴四川绵阳、广东中山、厦门等地考察产业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对接。与中国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对接轻合金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项目,洽谈铝溶项目合作;与盛世游艇会(中山)有限公司对接康养小镇项目;与厦门日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对接智慧旅游项目,洽谈回头山旅游开发事宜,并成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开展项目合作。6月17日,将乐县在福州举办“绿色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县委书记刘润宇参加会议。会上,成功签约铝棒铝型材挤压及半固态技术等5个项目,总投资7.6亿元。

  

  ▲将乐县绿色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

  【沙县】6月4日,县委书记杨兴忠会见陈绍恩基金会、台湾欣临企业一行,双方就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6月17日,沙县在福州举办2018年沙县(福州)项目招商推介会,县长汪志红参加会议。会上共对接项目28个,总投资18.73亿元,其中,美信格生物药业总部基地和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动物胆汁提纯转化熊去氧胆酸项目、青州日化脂化深加工项目等12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11.46亿元。5月29日,厦门轻工集团一行到沙县进行食品产业项目考察,并就如何与沙县小吃加强合作,开展实质性项目对接进行座谈交流。6月8-9日,沙县组织招商小分队参加厦门市商协会会长联席会暨优质项目对接会,并走访拜会厦门粮食协会、厦门市食品行业协会、中闽百汇零售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就沙县重点招商项目进行对接洽谈。

  

  ▲2018年沙县(福州)项目招商推介会

  【大田】6月8–11日,借广东省福建大田商会成立之际,县委书记陈文华率队赴广东开展招商对接活动,举办广东大田项目推介洽谈会,并先后考察了广东省环国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天驰测绘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天适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粒粒香食品有限公司、阿苏特集团、白天鹅纸业、赛瑞产业研究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推介大田,寻找合作商机。

  【项目资讯】 

  ●三明经济开发区推动招商项目落地。6月10-12日,三明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陈力夫率队赴上海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先后拜访对接上海银豹珅珩股权投资中心、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上海银豹就项目落地等问题进行多轮磋商,明确“表面活性剂项目”落户三明,该项目一期年产2000吨含氟吨表面活性剂(五个单品),总投资约3亿元,占地约150亩,由三明经济开发区启动土地报批、土方平整等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完成供地并开工建设。与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就总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三元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力争推动项目落地。

  ●美信格医药项目签约落地沙县。5月31日,沙县举行美信格药业生物药业总部基地和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推进会暨项目签约仪,县委书记杨兴忠出席会议。该项目规划占地60亩,总投资2.65亿元,计划打造高端仿制药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建成投产三年后,预计销售收入达20亿元,可纳税1.5亿元。

  

  ▲美信格医药项目推进会暨签约仪式

  ●将乐铝业铝型材生产项目加快建设。该项目占地8.5万平方米,总投资5.3亿元,分三期建设16条铝合金挤压机生产线,冶炼年产13万吨铝合金棒材及5万吨铝合金型材,预计年产值约20亿元,第一期工程计划于8月份试生产。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生产车间厂房主体已完工,水池、配电等公共工程即将竣工。

  ●我市外企项目对接进展顺利。1-5月,全市新对接外资项目49个,总投资178.98亿元,拟利用外资18.5亿美元。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5家,合同外资25.1亿元,比增660%,实际到资1.04亿元。

  【工作举措】

 三元区多举措促招商显成效   

  一是着力拓展招商渠道。继续推行服务外包招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东方龙招商中介公司及福建招商网等专业招商机构合作,发挥招商服务平台优势,吸引一批客商到三元投资。二是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创新“一个窗口全程代办、一个会议预审督办、一个大厅中介联办”项目跟踪代办服务机制,为投资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全程式”服务,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营造优良投资环境。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招商。强化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联合招商,通过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形成统筹协调、横纵一体、优势互补的招商格局,提升招商引资实效。1-5月份,全区共组织开展招商活动15场(次);策划招商项目45个,总投资50亿元;在谈项目25个,总投资54亿元;新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2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16.5亿元;落地开工项目35个,总投资49.52亿元。  

  永安市三方面打造“烯”望之城

  一是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产业发展。利用相对成熟的工业体系,丰富的矿产资源,为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项目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要素保障,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推进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强化平台建设,提升创新承载力。加快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建设,加快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的永清石墨烯研究院、与厦门大学共建的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建设,全力打造“一中心两平台”,不断提升企业创新承载力。三是加快产业集聚,提升发展步伐。规划建设总面积31.83平方公里的石墨和石墨烯成果转化应用产业园,目前,在负极材料、等静压石墨研发、石墨烯热管理应用、石墨烯防腐涂料和石墨烯润滑脂轴承已经布点多家企业,全产业链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力争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中打造出“金娃娃”。

  明溪县围绕“三个突出”开展招商工作

  一是突出特色引领。围绕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等特色新兴产业,赴广东、深圳、厦门等地举办专场招商项目推介活动,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1个,投资总额达17.77亿元。二是突出招大引强。对照发展需求,突出引进一批现代工业、生态旅游及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碧桂园等知名企业相继来明考察,明溪时代广场商业开发和气动工具城南侧房地产开发等重大项目落地明溪。三是突出模式创新。采取专场招商、小分队招商、服务站招商等方式,用好用足明溪侨乡旅外乡贤、商户资源,助推观鸟旅游、硒锌农业等达成初步投资意向项目落地实施。

  尤溪县注重招商导向促进项目落地

  一是旅游招商。尤溪县政府与福建新蓝海发展集团签订了《尤溪全域旅游合作发展战略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开辟了县域旅游全面合作经营的先河。二是国际招商。引进中加绿色现代木结构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系中国与加拿大木结构产业合作中的一项重点工程,将创造全国纯木结构大楼的最高纪录,总投资35亿元。三是产业链招商。抓住福州长乐产业转移的机遇,依托隆源、鑫森、奥翔等已经落户企业,有步骤地把长乐纺织企业一个个挖角过来,形成配套企业吸引龙头企业,而龙头企业又带来一批配套企业的良性招商循环,新引进旭源混纺纱、康星针织花边、鑫威服装面料等纺织项目和丰帝、创益、格利尔等印染项目,在铸造产业链上取得重大突破。

  大田县以商招商助力经济发展

  一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工作方式,加强商会、乡贤联系,与全国各地工商联组织缔结友好商会,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向外地宣传推介大田,邀请全国各地企业家来田考察投资,并通过商会引荐走访企业,对接项目合作。二是不断创优环境、不断扶持已入驻的各类企业,让引进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加深了政企之间的密切联系,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出台《大田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定(试行)》等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和发挥在外人士的作用,鼓励在外大田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对大田籍在外人士开展以商招商,给予相应的奖励和优惠政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