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简报第13期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8-04-25 10:48

  招商动态

  ●市级动态

  ●县级动态

  项目资讯

  ●沙县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环保竹炭新材料项目落地将乐

  ●建宁县签约贡莲小镇建设项目

  ●尤溪县签订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产业项目合作协议

  工作举措

  ●市商务局三方面力促招商引资首季开门红

  ●三元区多举措促招商显成效

  ●清流县“四个注重”着力推进氟化工延伸产业链

  ●将乐县三举措推动总部经济项目落户

  招商通报

  ●一季度各县(市、区)利用外资情况表

  【招商动态•市级】

  ●为推动外贸发展转型升级、优化出口结构,3月底,市政府张元明副市长带队赴厦门国贸对接外贸综合服务项目招商事宜。4月11-12日,厦门国贸高少镛副总裁一行赴我市开展考察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厦门国贸表示双方合作空间和潜力都很大,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前景看好,将尽快做好可研工作。下阶段,市商务局将加大跟踪力度,全力做好服务,促进外贸综合服务项目早落地、早实施、早见效,切实为生产型出口企业提供通关、退税、融资、结汇等多方面服务,加快本地货源回流,扩大自营出口。

  

▲张元明副市长赴厦门国贸集团洽谈合作项目

  ●4月12日,市生物医药办联合泰宁县政府赴河北省邯郸市深化对接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结合泰宁县铁皮石斛、茶叶等生物资源优势,围绕保健品、中药提取物、健康安养小镇等合作项目进行深入洽谈。去年以来,晨光生物多次安排公司相关人员到我市考察,目前该公司与泰宁鑫绿林产品公司合作开发的杉木油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已完成扩试。

  ●4月18日,云杉智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一行赴我市考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市发改委、规划局进行座谈交流。会上,市商务局局长张建林介绍了我市经济及产业发展情况,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材料等方面项目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寻找合作项目的切入点,力争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4月21日,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一行到三明经济开发区考察调研,全面了解园区产业规划及投资境。双方围绕稀土、新能源电池和氟新材料等产业互相推荐优质项目,就共同促进项目融资、落地等合作事宜达成共识。

  【招商动态•县级】

  【梅列】3 月25日,区政协主席范纯文率队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招商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厦门三明商会、力迪塑胶、绿胜纸塑料制品、凯茂水环境科技、蝉联传奇互联网、优合创联投资管理、谷川计算机科技等企业机构,详细介绍梅列经济发展情况、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优惠措施,为来明投资企业架好桥、铺好路。

  【三元】3 月28日,区委书记郑清华率队赴上海开展招商对接活动。与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公司开展招商引资启动会,就委托招商事宜进行交流探讨;与深圳宏泰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纳米高能动力电池项目对接会,双方就纳米高能动力电池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洽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4月16-18日,区长廖卫国率队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借助厦门三元商会成立的契机,举办招商推介会,并分别与厦门三元商会、中众合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招商团一行还走访了中众和有限公司、国海集团优创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泉安消防和福建华夏高级技工学校,并与企业家、校领导进行座谈,开展项目对接。

  

▲三元区招商团赴中众和集团开展项目对接

  【永安】4月11-14日,市政协副主席、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率队参加2018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活动期间,永安市举办多场招商推介暨项目对接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促进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化发展,加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高层次人才、资金和项目力度。4月2-3日,永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胜率队赴厦门百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对接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6亿元、年产5万吨天然植物精油及深加工系列产品项目。

  【清流】4月10-12日,县委书记池芝发率队赴浙江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先后对接三美化工、厚鹏化工、红火集团等企业客商,共同探讨有关项目落地及后续推进事宜。4月8-9日,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行到清流考察特种淡水养殖业,双方就高端特种淡水鱼产业园等项目方面进行详细交流,寻求合作发展。

  

▲清流县招商团赴厚鹏化工考察对接

  【宁化】4月3日,借助首届宁化异地商会会长论坛在福州召开之际,宁化县举办2018年福州专场招商推介会,并成功签约涉及工业、农业、建筑等领域项目11个,总投资8.2亿元。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商会会长参加了本次论坛。

  【建宁】3月19日,县长陈显卿带队赴厦门开展厦企对接活动,先后拜访厦门建发集团、厦门轻工集团和厦门凌云玉石集团。与建发集团探讨在生态旅游、商贸、地产、康养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与轻工集团探讨在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制造等多领域开展项目合作;与凌云玉石集团就建宁玉家项目做进一步对接。3月26-30日,县长陈显卿带队赴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在广州先后拜访广州坚鼎机电公司、广东绮莉化妆品有限公司,就液氮加注机和罐头食品生产线等项目进行对接洽谈;在深圳拜访深圳市同立盛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就LED铜线灯项目落地进行深入洽谈;在上海与华金胜业公司就闽江源矿泉水项目进行洽谈对接,与上海协通(集团)有限公司探讨多方合作,与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寻求生态康养项目合作。

  

▲建宁县招商团考察深圳市同立盛光电设备有限公司

  【沙县】3月30日,沙县举行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暨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招商签约仪式,县长汪志红出席会议。沙县政府与瑞泉健康产业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健康养老产业合作协议,8个乡镇与上海邻鹿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敬老院提升改造、社会化运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区域性整县打包全体系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推进乡镇敬老院运营管理改革,实现养老服务机构转型升级。3月31日,县长汪志红率队赴厦门莱尔斯特(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建发峰道商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开展项目对接考察活动。其中,与厦门建发峰道商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沙县商业招商引资的商业规划、招商代理、运营管理等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3月31日,沙县举办蒲公英制药企业座谈会暨生物医药产业招商推介会,县委书记杨兴忠参加会议。客商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与沙县的沟通与交流,并表示将尽快促进投资合作事宜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实现深度合作。4月16-21日,沙县组织全县30多名招商一线干部参加在杭州举办的“新时代招商引资政策与实务操作专题研讨班”,并借此契机开展长三角地区项目考察、对接和洽谈活动。县委书记杨兴忠率队分别走访中节能实业有限公司、日昌升集团、浙江岳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20日,沙县在杭州举行2018年沙县(杭州)项目招商推介会邀请长三角地区涉及机械、化工、旅游文化、农业综合开发等产业的各界人士80余人参会,并在会上成功签约有新型硅胶系列产品等8个项目,总投资达10.5亿元。

  

▲2018年沙县(杭州)招商推介会

  【尤溪】4月8-10日,尤溪县赴北京开展招商系列活动。县长廖金辉率队先后赴北京矿冶科技集团、北京怀柔科学城、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等企业机构开展项目对接。与矿冶科技集团就铅锌矿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等项目合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并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与新合作集团就开展商贸物流体建设、拓宽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等合作项目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9日上午,招商团在京举办尤溪县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赵强等数十名政企、商会代表,深化产业对接,共商项目合作,促成尤溪县政府与“网上投洽会”平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管前镇与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金柑市场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个项目现场签约,书记杨永生、县长廖金辉出席会议。21日,加拿大Lauzon-DV 集团中国区负责人和京冶绿创(福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行到尤溪县考察推进装配式木结构产业园项目。双方就加拿大LAUZON-DV集团携手京冶绿创公司共建配式木结构产业园项目的项目定位、发展规划等情况交换意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尤溪县在北京举办产业发展座谈会

  【大田】3月29日,县长林金龙率队赴北京拜会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市企业,深入探讨到大田投资相关事宜,并就投资15亿元防水材料建设项目和投资6亿元东方雨虹海西总部经济项目达成共识。4月17日,岳峰资本创始人、清航无人机项目负责人一行到大田县考察调研,县委书记陈文华、县长林金龙参加座谈,双方就清航无人机研究院和无人机产业化生产基地落户进行深入探讨,推进项目加快建设。

  【项目资讯】

  ●沙县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该项目总投资2.05亿元,占地3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3条生产线,主要利用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生物酶催化技术生产生物酶制品和医药中间体,年销售额预计约2亿元,实现利税超5000万元。目前生产车间厂房钢构主体已完工,两栋仓库及中试实验室主体已搭建完成,计划6月份部分投产。

  ●环保竹炭新材料项目落地将乐。4月16日,将乐县与广东大都炭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环保竹炭新材料项目,该项目拟总投资5亿元,一期建设20条环保竹炭基材、碳粉、环保竹炭建筑模板、环保竹炭墙板及竹炭发热地板生产线;二期建设13条生产线。

  ●建宁县签约贡莲小镇建设项目。4月3日,建宁县与厦门凌云玉石公司举行贡莲小镇建设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拟定在贡莲小镇项目中投资建设建宁玉家项目,打造健康安养小城,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目的地和以玉石为主题的玉石宫殿。

  

▲建宁县贡莲小镇建设项目签约仪式

  ●尤溪县签订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产业项目合作协议。4月11日,尤溪县赴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工程公司华东分部,就福建中加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产业化示范园区项目签订正式合作协议。该项目位于尤溪洋中工业园,拟投资1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300亩。将建设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产业示范园,打造集木材选购、材料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加工、施工安全、运营维护为一体的木结构建筑产业链。目前已在尤溪成立项目公司-京冶绿创(福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可研编制、项目备案等前期工作。

  【工作举措】

  市商务局三方面力促招商引资首季开门红

  一是发挥政策活力,力促全市招商“一盘棋”。积极发挥全市招商工作总协调作用,牵头制定出台《2018年三明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开展“四个一”招商系列活动,营造全市招商工作浓厚氛围。一季度,全市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186场(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个,总投资144亿元。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带队招商累计61场(次),签约项目59个,总投资123.8亿元。二是开展专场活动,力促招商多样化。借助福建省召开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平台,协同市经信委、外侨办等部门积极做好项目对接,共对接海外闽商项目21个,总投资72.33亿元,拟利用外资6.555亿美元;国内闽商项目51个,总投资205.5亿元。此外,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乡贤回乡探亲的契机,各县(市、区)举办的各类招商活动达20余场(次),参加人次达1500余人,达成合同或投资意向项目66个,总投资112.56亿元。三是强化精准对接,力促招商新突破。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继续牵头做好厦企、外企招商引资工作。一季度各级各部门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达30余场(次),共对接厦企招商项目39个,总投资100.2亿元。新对接外资项目30个,总投资11.89亿美元,合同外资8.52亿美元。

  三元区多举措促招商显成效

  一是加强招商引资组织领导。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编订《2018年三元区招商引资工作办法》及《2018年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二是强化“一把手”招商。实行单月书记带头招商、双月区长带头招商制度。一季度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场次10场,其中一把手招商5场,签约个数3个,总投资4.5亿元。三是设立专项工作经费。由区财政列支100万作为今年招商引资工作专项资金。四是精准招商促实效。立足三元区“3+2”特色产业,精心设计包装招商项目,赴厦门、福州、上海、北京对接招商项目,吸引相关企业落地三元。一季度全区在谈项目5个,预计总投资13亿元;新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4.5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6.8亿元;落地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12亿元。

  清流县“四个注重”着力推进氟化工延伸产业链

  一是注重精准招商。成立氟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县主要领导带队赴浙江开展精准招商,成功签约了总投资5亿元的雅鑫新型超纯清洗材料生产项目,落地氟新材料专业园。二是注重园区提升。设立氟新材料专业园区,投入8500万元,完成一期340亩土地的水电路及污水处理厂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启动二期用地开发。三是注重政策扶持。2017年投入补助资金875万元,助力氟化工企业发展,实现产值40.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2%,其中东莹化工成为三明市首个税收超亿元的民企,被列入省级龙头企业。四是注重人才培养。推荐高宝、东莹2家企业技术人员出任市氟化工产业研究院名誉副院长和教授,助力全市氟化工产业发展。

将乐县三举措推动总部经济项目落户

  一是完善机制。制定《进一步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在出台的《将乐县2018年招商引资考评办法》中,首次将总部经济明确纳入县招商引资考评体系,为县域总部经济工作的突破提供了明确方向。二是细化政策。制定优化政策和具体措施,明确总部经济引资企业认定标准、扶持标准,细化鼓励总部型企业发展的各项条款,全方位为总部经济的落地保驾护航。三是优化服务。开通总部企业准入、认定、落户“绿色通道”,对每一个落户项目,安排专人对接帮办,从企业营业执照办理、银行账户开设、办公场所选定等多个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截止目前,将乐县先后引进和在谈福州、龙岩、深圳、杭州等地企业总部7家,其中,部分企业总部已开始运营。

 

一季度各县(市、区)利用外资情况表

县别

新批外资项目(个)

实际到资额(万元人民币)

1-3

企业数

去年同期

全年计划

1-3

完成额

完成计划(%

梅列

0

0

3600

1850

51.4

三元

0

0

3300

0

0

永安

2

0

3900

20

0.5

明溪

0

1

3300

0

0

清流

0

2

3600

427

11.9

宁化

2

0

3600

74

2.1

建宁

0

0

3300

0

0

泰宁

1

0

3300

0

0

将乐

2

0

3600

3798

105.5

沙县

0

0

3900

0

0

尤溪

1

0

3600

0

0

大田

1

2

3600

100

2.8

合计

9

5

42600

6269

14.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