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1-08-30 21:55
  “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是我市“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的一个重要抓手。余书记出题谋划后,市委市政府高规格、高频率研究推进。余书记、李市长多次过细研究、审核督办,市、县两级领导、市直部门全力协同。4次专题会议之后,8月18日、19日,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方案》系列文

  此次工作专班积极借鉴厦门、福州、合肥、深圳等地经验做法,广泛吸纳市、县两级意见建议,制定出台“1+11+N”系列文件(“1”是《行动方案》,“11”是配套的11个子文件,“N”是子文件后面的一批附属文件),力求打好“组合拳”、引来“金凤凰”。《行动方案》是此次攻坚战役的总纲,讲总体要求、攻坚重点、工作举措,其中工作举措从明确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方式、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5方面提出29条具体措施,这29条措施在11个子文件及其他附属文件中细化体现。

  我从四个方面为大家做个简要解读。

  一、明确“招什么”《行动方案》“工作举措”第一部分)

  一招重点产业。围绕省、市产业发展新体系和“延链、补链、强链”目标,用好资源禀赋,梳理短板弱项,认清比较优势和主攻方向,重点抓好我市16条特色产业链的招商推介。同时,针对疫情中暴露出的缺失环节和新一轮科技变革方向,着力引进一批服务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

  二招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既要扎实抓既有,也要精心谋未有。为确保全市项目储备实现良性接续,7月底以来,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度谋划139个、总投资2129亿元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详见指挥部内部明电2号文,分别由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挂包推进,其中,永安19个,沙县15个,清流13个,将乐11个,明溪10个,三元、尤溪各9个,建宁8个,大田7个,宁化6个,泰宁5个,市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国资委、生态新城各3个,市科技局、商务局、林业局、经开区各2个,市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文旅局、供销社各1个。下一步,我们将对这批项目滚动更新、公开晾晒和跟踪考评,确保招商攻坚跑出“加速度”。

  三招重点区域。为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结合三明中关村离岸孵化器建设和中关村在全国近40个合作园区的平台优势,市里筛选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闽东南和成渝汉等五大片区,作为下一步招商引资主攻区域详见领导小组2号文)。各片区将成立驻点招商工作组,挑选优秀处级干部带队,并依托各驻外机构或异地商会深入一线精准招商,深化重点区域经贸合作,加大产业承接转移、转型升级力度,推进一批好项目落户三明。

  四招重点企业。从世界500强、民企500强、央企省企、上市企业、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中,梳理出一批目标企业名单(目前87家,同样是实时滚动,详见指挥部内部明电3号文)。其中,市发改委推荐20家,大田18家,市工信局13家,沙县区8家,生态新城、宁化和将乐各7家,经开区6家,泰宁5家,清流和尤溪各4家,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三元区和永安各3家,市文旅局、明溪和建宁各推荐2家,市林业局、供销社各推荐1家。下一步,各单位不仅要靠上去,更要粘上去,认真跟踪分析目标企业的战略扩张动向、投资趋向,主动上门推介对接,找到双方的共同战略点和合作契机,力争每年引进一、两个重特大产业龙头项目。

  三、解决“怎么招”《行动方案》“工作举措”第二部分

  一是全力开展“地图式”招商。自今年初全市实施“招商地图工作法”以来,全市16条百亿特色产业链220个重点项目中,第一产业链招商已有35个项目开工、总投资86亿元,完成投资19亿元;第二产业链招商已有6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218亿元,完成投资87亿元;第三产业链招商已有30个项目开工、总投资255亿元,完成投资34亿元。实践证明,“地图式”招商是现实而有效的工作抓手。下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产业招商地图,努力在项目来源端和项目落地方构架起一条专业招商的服务路径,持续推动我市招商工作从“地毯式”向“地图式”这一精准招商模式转变。

  二是强化协同招商。充分借助企业家、市政府招商顾问、广大乡贤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调动协同招商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集聚效应和雁阵效应。鼓励各县(市、区)、市直各招商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委托招商,充分调动商会、协会及社会专业招商机构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建立招商引资中介机构合作机制。建立项目流转和资源共享机制,原则上按3:7比例给予“招商方”和“落户方”财力分享和指标分成,调动起县域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积极性。

  三是探索个性化招商。探索借鉴“龙头+龙身”“基金+基地”“标准厂房+订制厂房”模式进行招商及运营,在开发区中规划建设若干特色鲜明、定位精准的专业“园中园”,交由有实力、有意愿、有伙伴的知名大企业来领衔招商,开创“办好一个、引来一批、建成一片”的良好局面。探索设立企业化招商机构,通过政府引导注资、企业化运作、市场化竞争,解决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区域不良竞争问题,加快构建起健康的市场化招商体制。

  三、落实“谁来招”(《行动方案》“工作举措”第五部分)

  一是市级层面。成立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委书记和市长双组长制,领导小组下设1个指挥部和8个工作组统筹开展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各个工作组要按照既定的职责分工和制度要求,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跟踪服务。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将紧扣中心,合力共为。同时,建立工作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涉及重大招商项目问题和困难。各县(市、区)参照设立形成和走活“全市一盘棋

  二是市直部门层面。各部门要在攻坚战役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争做贡献。特别是招商部门项目策划推介、招引签约、落地、投产等方面形成闭环管理,全面做好政务服务及本产业、本行业招商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做好用地、用林、用工、用钱、用电等投资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助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三是县级层面。县域和基层一线蕴含着巨大动能。要强化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招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招商具体抓,其他领导各负其责,滚动对照重点招商项目和目标企业清单,全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四是五大片区和驻外机构层面。要发挥好身处招商引资第一线的“前哨”作用,全力抓好领导小组2号文中7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如“每年需落实6亿以上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转化落地1个亿元以上项目”“每年至少策划组织1场以上专场招商活动”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