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新城管委会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0-04-20 20:53

  一、园区基本情况

  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是三明市核心发展区域,总面积3157平方公里,2011年11月《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发展规划》获得省政府正式批准,成为福建省十大新增长区域之一。

  为进一步拓展三明市区发展空间,加快市区与沙县同城化步伐,2013年,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推进生态新城建设。生态新城位于三明市区与沙县的连接带,控制面积3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96平方公里。

  生态新城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助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强化招商引资,加快城市建设。主要的工作有:

  二、生态新城建设情况

  至2019年12月,生态新城共投入资金37.11亿元(含利息和管理费用),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征迁工作。

  (一)产业发展情况

  园区围绕四大产业积极招商引资,截至2019年底,园区注册企业达148家;累计对接项目约50个,其中重点对接洽谈项目31个,完成签约项目22个,落地项目14个(不含电商产业园),总投资51亿元,已完成投资约25亿元。

  1. 商贸物流产业。

  引进厦门港务集团合作开发建设的三明陆地港(含三明港务物流、三明港务建设、三明港务地产),陆续完成城投新城广场项目、圆通快递物流中心建设项目、韵达快递中心项目、南海岸医药物流项目,共投资13.68亿元。

  在建项目:三明陆地港商住综合体(C2地块)建设项目拟投资4亿元,用地约48亩,建设面积约6.4万平方米的住宅及商业建筑,计划2022年完成建设,正在启动施工清单编制程序。三明陆地港商住综合体(C5地块)建设项目拟投资6亿元,规划用地42360㎡,总建筑面积约84720㎡,计划2023年完成建设,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2. 教育培训产业。

  引进三明北大附属实验学校项目、三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和三明职教园项目,共投资7.53亿元。

  在建项目:三明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迁建项目拟投资6.3亿元,规划用地约200亩,建筑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计划2023 年完成建设,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土地征迁。职教园校外实训(研学)基地项目拟投资0.82亿元,规划用地约15366平方米,建筑面积20688.2平方米。计划2021年完成建设,目前已完成可研批复。三明北附教师宿舍楼项目拟投资0.6亿元,总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计划2023年完成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

  3. 文旅康养产业

  引进三明欢乐大世界闽中乐园项目、水上乐园项目和湿地公园朱子古琴项目,共投资1.6亿元,两个游乐项目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

  在建项目:三明第一医院生态新城分院拟投资24亿元建设慢性病医院、医养中心及医养服务中心,规划用地约140亩,总建筑面积31.7万平方米。计划2025年完成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正在办理建设手续审批。康养城项目拟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约612亩,建筑面积60-70万平方米。计划2024年完成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地出让。

  4. 低碳宜居产业

  获批为全国首批低碳城(镇)试点,在招商项目中大力推行绿色建筑标准,新能源公交车、太阳能发电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并引进哈罗Bike共享电动自行车、EVcard共享电动汽车等项目,初步解决园区企业交通问题。

  在建项目:人才限价房项目拟投资3亿元,规划用地约75.5亩,总建筑面积14.72万平方米,共建14幢商住楼,可提供住房1141套。现已完成701套住房主体建设并取得预售许可证。

  5. 三明电商产业园

  三明电商产业园规划用地138亩,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不含创客中心和二期地下停车场),合计建成商墅48幢,总投资约2.36亿元。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委于2019年9月25日司与润土电子商务公司签订协议,终止电商产业园租赁运营管理合同。2020年2月,我委出台新的招商政策,自行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已对接37家企业和客商,其中18家企业提交了入驻申请,4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并对接市县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拓展总部经济。

  (二)征迁工作情况

  生态新城核心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1.8万亩),可供开发使用土地面积约15700亩。截至日前,共完成土地收储10908亩,其中:一是三明机场公司已办证的土地面积2333亩。二是以生态新城集团公司为主体收储土地面积8575亩,未完成农转用报批面积约4013亩,已完成农转用报批面积4562亩,已使用土地面积3028亩,存量可使用土地面积1533亩。目前,管委会已与三明机场公司在土地使用上达成共识,金泉村拆迁安置地产权登记工作得以推进;正在开展水南村征迁安置用地、市委党校迁建项目用地的征迁扫尾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