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进出口通关攻坚实施方案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3-09 08:41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明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役行动方案》(明营环指〔20221号)精神,扎实抓好通关便利化工作,进一步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2年6月底前实现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由42.27小时压缩至26小时内,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由0.93小时压缩至0.9小时内

  工作专班

  为加强对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相关工作领导、督促、协调和推进工作,成立进出口通关攻坚工作专班,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陈聚宝    市商务局局长口岸办主任 

       王钦健    三明海关关长            

  副组长:郑明增    市商务局副局长  

       黄陈州    三明海关副关长  

  成  员:林    市商务局口岸科负责人

       乐泽怿    市商务局办公室负责人

       汪诗杰    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

       邱  炜    市商务局外资科负责人

       陈志勇    三明海关查检科科长

       肖方生    三明海关查验科科长

       傅华强    三明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

  工作重点是在职能范围内,负责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一线开展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攻坚战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请求省口岸办、福州海关协调的第一时间向上汇报沟通争取支持;在新闻媒体中更好宣传推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情况,加大惠企政策措施的覆盖面;按照市领导有关加强政治监督的要求,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科室的监督强化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和纪律保障,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三、攻坚措施

  (一)优化海关通关保障。注重关企沟通,完善“企业问题清零”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属地企业进出口计划,提前做好通关保障,开设7×24小时“预约加班快通道”,为企业提供全天候通关保障;精心组织企业报关员通关业务培训,强化对报关单证审核,降低申报差错率;建立“日跟踪、周监控、月评估”的工作机制,分类筛选报关单数据,锁定影响度高的重点企业、重点商品并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二)创新“山海协作”通关方式。深入企业开展针对性调研,持续与莆田海关丰富拓展“山海协作”内涵,针对三钢集团、永安华电等重点企业进口铁矿、煤炭等大宗散货通关耗时相对较长等问题,联动采取“进口提前申报、转关提前告知、到港实时反馈、查验及时处置”的动态监管模式;引导企业优化物流航线,适时减少从上海、宁波等口岸转关进口。

  (三)拓展陆地港通关枢纽功能。针对三明陆地港出口转关直通的难题,加大力度完善陆地港至厦门海沧、东渡、福州江阴的直航出口转关和陆地港至福州马尾、江阴的内支线出口转关直通线路,着力优化属地型海关出口转关指挥监管模式,进一步降低三明陆地港的外贸物流成本,提升通关效率

  (四)加大口岸单位惠企政策宣传。联合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和鼓励企业用好“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有利于缩短整体通关时间的措施;对异地报关的企业开展专项帮扶行动,解决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下足功夫吸引企业出口业务回流三明报关,发挥三明陆地港物流功能作用,助企在“家门口”享受就近便捷通关。督促三明陆地港根据省口岸办《关于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要求,扩大“全流程阳光服务”收费清单的宣传面,进一步便利企业。


  三明市商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三明海关

  2022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