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1-12 17:18
 市政府:

 2021年,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本局实际,突出重点,强化保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商务业务同步推进,积极引导商贸企业实施抗疫情、保供应、促消费、稳外资、稳外贸系列行动,促进了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1-12月,全市完成出口113.8亿元(预计数)增幅居全省第九位;实际利用外资2.4亿元,增幅居全省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1.3亿元(预计数),增幅居全省前列。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今年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局政策法规科法治政府日常工作机构,负责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协调、联络、督查。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精神组织开展普法教育2021年度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

  (二)健全制度,规范运行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总体要求和商务工作的职能特点,我局认真落实《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三明商务局学法用法计划》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商务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引导商务干部养成依法行政的习惯。

  (三)加强宣传,普法到位。一是注重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我局建有法治教育宣传栏和局官方网站等平台,结合抗战文化、闽学(朱子)文化等主题,着力宣传《中国抗战对国际法治与文明的贡献》等法治文化相关资料,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治文化学习会,营造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注重法律法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后,我局邀请市委党校李小立讲师专题讲座,通过宣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集体宣誓、集中学习等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结合商务工作,以讲促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同时,积极做好《行政处罚法外商投资法》宣传,组织业务骨干宣传条例,进企业宣传达十余次。第二届“乐购三明直播活动中,我局结合活动主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三是注重结合执法开展普法。我局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执法办案全过程,利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以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优化执法环境, 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商务法律法规。

  (四)依法行政,完善机制一是政策公开透明。今年以来,在出台《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方案》《三明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政策之前,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确保政策制定过程中做到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二是推进执法检查。2021年,为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商务行政执法行为,按照《三明市商务局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和《三明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制定了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设立条件、成品油经营企业经营情况等2个事项作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项,抽取了企业7个县(市、区)的17家企业作为被检查企业,检查结果在局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广泛宣传商务法律。邀请专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等商贸法律法规宣讲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增强普法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6月24日,市商务局领导围绕主题,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在线访谈,就外商投资法进行政策解读,与广大民在线互动交流,取得良好普法宣传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在法治政府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不足。一是普法宣传面还不够广,商贸领域的普法工作还有待提升。二是法治观念不够强,法治工作质量有待提高。三是执法手段较单一,综合执法水平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化普法教育。深入学习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和《外商投资法》等商贸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二)强化工作职责。继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职能。

  (三)细化工作任务。围绕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的攻坚战役,注重多形式普法宣传,让法治宣传入脑入耳,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同时,注重转变工作作风,树牢干部职工法律底线,增强服务意识,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贡献。

                     三明市商务局

                     2022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