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 三明市工商业联合会 关于印发《三明市驻外招商联络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9-10-21 10:1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市政府各驻外办事机构,各异地三明商会: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三明市驻外招商联络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商务局 三明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10月21日

 

三明市驻外招商联络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力做好“四篇文章”,发挥我市各驻外办事机构、异地三明商会、招商顾问的窗口和桥梁作用,充分调动驻外人员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决定组建三明市驻外招商联络组,特制定本方案。

  一、驻点区域

  针对全国产业发展区域布局和我市重点产业规划,组建5个驻外招商联络组,分别常驻北京、上海、深圳、福州、厦门,开展驻点招商工作,分别是:

  (一)北京及京津冀招商联络组:主要负责京津冀区域国家部委、央企和大中型企业的招商工作。

  (二)上海及长三角招商联络组:主要负责长三角区域的大中型企业、产业转移项目的招商工作。

  (三)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联络组:主要负责粤港澳大湾区的大中型企业、产业转移项目的招商工作。

  (四)福州及闽东北区域招商联络组:主要负责闽东北区域的大中型企业、产业转移项目的招商工作。

  (五)厦门及闽西南区域招商联络组:主要负责闽西南区域和台湾地区的大中型企业、产业转移项目的招商工作。

  二、人员组成

  每个驻外招商联络组原则上不少于3人,成员由市政府各驻外联络处、异地三明商会和所在地招商顾问组成。根据对接项目需要,各县(市、区)政府可以选派人员参与驻点招商。各县(市、区)派驻人员与原单位脱钩,编制性质、工资来源渠道、原单位职务保持不变。年终绩效考核实行单列考评,驻点时间暂定二年。

  三、工作职责

  (一)宣传我市发展环境、招商项目和投资政策,重点推介我市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

  (二)收集汇总所在区域国内外500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需求、产业布局、重点投资领域、投资意向等信息,以及当地党政部门出台的各类招商引资政策信息。

  (三)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广泛联系客商,建立客商档案,跟踪意向项目。

  (四)积极组织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客商来明考察,促成项目签约、落地。

  (五)协助做好我市在当地或周边省市举办、参与的各类招商活动,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客商邀请、项目对接、企业走访等工作。

  (六)完成市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目标任务

  各驻外招商联络组每年需促成5个以上重点产业(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项目签约。

  五、组织管理

  (一)各驻外招商联络组由所在地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负责日常管理,驻外办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驻外办对县(市、区)派驻人员提供相关后勤保障,确保招商联络组积极有效行使职责。

  (二)各驻外招商联络组由市商务局进行业务指导,每月需报送招商工作进展情况,提交走访企业、客商名单和有关信息。市商务局要加强对招商项目的跟踪管理,建立项目跟踪台账。

  (三)市商务局、工商联要联合各驻外招商联络组组建招商工作微信群,成员由市相关部门负责招商工作人员及驻外招商联络组成员构成,积极发布相关招商信息,及时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切实发挥积极作用。

  (四)强化考核。各驻外招商联络组完成年度招商任务的,对相关驻外办和异地三明商会给予招商工作经费补助,由市商务局根据招商任务完成情况提出具体考核意见,报请市政府审批。商会有关人员及招商顾问在招商过程中符合《三明市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条件的,给予奖励。对驻外招商联络组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干部,可将有关优异表现报送组织部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