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情概况 > 三明概况

三明概况

发布时间:2017-01-17 10:57    来源:三明市商务局    字体显示:    阅读:

  三明市地处福建省中部,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园林城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三明土地总面积2.29万平方公里,人口284万。辖1个县级市(永安市)、2个市辖区(梅列区,三元区)、9个县(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建宁县、泰宁县、将乐县、沙县、尤溪县、大田县)。

  三明资源丰富。拥有全国唯一的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是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享有福建“绿色宝库”的美誉,林木品种繁多,森林覆盖率达76.8%,是全国四个活立木蓄积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设区市之一;享有福建矿产“聚宝盆”之美称,现已发现金属和非金属矿种79个,已探明储量的矿种49种,已开发利用的43种,石灰石、钨、萤石、石英石、稀土储量居福建省前列,煤储量占福建省的42%、煤炭产量居福建省第2位,尤溪铅锌矿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有色金属矿,重晶石储量居全国第5位;三明是闽江源头,境内水源充沛,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是全国的3.5倍,全省的1.7倍。

  三明山川秀丽,风光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区内汇集岩溶、丹霞、火成岩等多种构景地貌,演化了纷繁复杂的地质历史,形成地质结构丰富、自然遗产多样化的特点。全市拥有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2个世界级品牌和国家级、省级旅游品牌各50多个,数量和等级名列全省前茅。主要旅游景区有泰宁金湖,将乐玉华洞,永安桃源洞、鳞隐石林,闽湖,宁化天鹅洞,清流九龙湖,沙县淘金山,三明市区格氏栲自然保护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大佑山、瑞云山,尤溪九阜山,建宁金饶山、闽江源等。碧水、丹山、溶洞、森林、田园、古文化融汇于原始古朴的苍茫绿野,构成了一幅灵动的生态旅游胜地画卷。

  三明产业基础雄厚。是福建省的重要工业基地,集聚了我省最大的钢铁、化肥、水泥、人造板、重型卡车等生产企业。其中人造板、化肥产量占全省的1/2,水泥占全省的1/3,钢材占全省的1/5。路面机械、环保机械、橡塑机械等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领先地位,已形成冶金及压延、装备制造、矿产深加工、林产加工、纺织工业、生物医药及生物六条产业链,三明已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发展区域。

  三明商贸流通活跃。现代物流、金融、商务、旅游等服务业快速成长,是福建省唯一全国加快流通产业发展试点城市,拥有汽车、林竹、农产品、金属制品、农资等专业市场,拥有全国最大的花卉电商物流中心和海西三明现代物流园、三明城市物流园、三明“陆地港”等区域辐射力强的物流网络,初步建成连接沿海、联动周边的商业繁荣带,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辐射内陆的重要节点。

  三明是国家级公路枢纽城市。三明东连福州、泉州,西接中部腹地江西省,是东南沿海与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连接带,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纵深推进、连片发展的重要区域。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形成集高速公路、快速铁路、机场于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福(州)银(川)、泉(州)南(宁)、长(春)深(圳)高速公路贯穿境内,已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厦(门)沙(县)、永(安)漳(州)高速公路、莆(田)炎(陵)高速公路三明段正在加快建设。江西向(塘)莆(田)快速铁路已建成运营,南(平)三(明)龙(岩)快速铁路将于2017年建成通车。今年还将动工建设浦(城)梅(州)、吉(安)泉(州)铁路,将全面打通三明连接内陆与港口的快速通道。三明正在逐步成为福建省快速铁路通车里程最长、密度最大的城市,三明沙县机场也已建成通航。

  三明有理想的投资环境。三明是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政务环境持续优化,有关测评报告显示,三明的投资环境满意度居海峡西岸经济区20个城市第一位;三明生态工贸区享受省政府支持工贸区发展的优惠政策。三明市区和永安市是国家科技部确定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三明学院、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和各类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可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人才需要。

    三明热忱欢迎各界人士来投资创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