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领一促丨党建引领助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4-03-23 22:23

  近日,市商务局举办了“业务比拼”大讲堂活动,旨在引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以推动我市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推动“四领一促”各项部署任务的落地实施。

  在强化党建引领方面,市商务局致力于红色领航,建立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商务领域的重要论述。通过深化“党旗飘扬·商务添彩”党建服务品牌活动,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完善了局领导挂钩服务县(市、区)的工作机制,并举办了多项活动,以推动机关干部持续学习,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商务队伍。

  市商务局还牢固树立绿色理念,在生态领向上发力。围绕主业主责,积极推动绿色商贸发展,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消费和生活理念。鼓励和支持流通企业树立绿色经营理念,并培育了一批“绿色商场”。在加大力度支持特色产品转型升级方面,加强副食品基地建设,并提升改造一批“绿色基地”,促进“绿色产品”的市场拓展和规模扩大。指导督促5个省级开发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市商务局致力于产业领跑。落实了2024年三明市特色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围绕11条特色产业链开展主动、科学、精准的招商活动。全力引进了一批具有规模、结构优化、有特色且能持续发展的引领性、标志性项目。制定了全市园区整合提升方案,以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及时解决外资企业困难问题方面,力争全年新设外资项目40个以上,并确保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以上。

  市商务局还积极攻坚克难,在改革领先上取得实效。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方法解决难题并寻求突破。出台了促进商贸流通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建立了商贸业培育发展协调机制,以推动企业“上限纳统”,并壮大商贸业主体。建立了外贸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并开展了“我为外贸企业解难题”活动。持续推进了三明陆地港的“跨关区出口转关”业务改革,为三明出口企业提供了快速通关和减负降本的便利。 (林馨怡 通讯员 肖 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