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本土大“V”炼成记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9-14 10:29
   账号粉丝数从零到一二十万,月销售额攀升至百万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借助网络直播大赛,三明市崛起了一批本土“大V”号,他们推动农特产品和区域品牌“上线上云”,带热了农村直播电商,也带活了地方商贸经济。

  据统计,截至目前,三明市抖音注册账号粉丝达万人以上的账号已超过1000个,“领跑”其中的“大V”号阵容也持续壮大,成为地方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短时内崛起

  “大V”崭露头角

  结束了七八月销量旺盛的“水果季”,黄传锐又迎来了9月的“莲子季”——从莲子采收到加工制作,他还要再忙上一个月。

  黄传锐是福建禾云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4月,受建宁县政府委托,公司开始运营“源味建宁”抖音账号,其主要任务是构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助农推广农特产品,为建宁县参加第三届“中国绿都·乐购三明”直播节暨首届网络主播大赛的战队,提供后援支撑。

  “我们对接了全市30多家供应商,累计有80多款农特产品纳入产品库,现在几乎每天都要保证8小时的直播。”黄传锐说,该账号4月份从零起步,经过不到半年的运营,成效远超预期:粉丝数增长至21万,发表短视频作品373个,销售额持续保持增长趋势。

  罗志煌感受到的直播电商的能量和速度,似乎比黄传锐更强。作为三明市“罗大胡子”品牌熏味的二代传承人,去年11月,罗志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步入了直播电商新赛道。在直播平台上,他持续输出闽派熏卤鸭翅的视频内容,并开展线上直播,第一个月就拿下了喜人的30万元销售额。“如果换做传统电商,这个成绩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实现,而且还需要投入不少的宣传推广费用。”罗志煌说。

  掘到直播电商“第一桶金”后,今年4月,罗志煌以赛“练兵”,参加了第三届“中国绿都·乐购三明”直播节暨首届网络主播大赛。其间,借助高频输出和高频曝光,他的直播实现了高转化率,如今月平均销售额可达130-150万元,其账号粉丝数也突破13.4万人。

  显然,他们的崛起并不是个例。据三明市商务局统计的情况显示,在三明市历时5个月的直播大赛期间,本土“大V”梯队已“滚雪球式”壮大:建宁“明一官方旗舰店”、尤溪“蓝气球严选”、大田“诺初母婴孕妇装”、清流“二妹家的土鸡”、永安“乐活奥莱云仓特卖”等账号浮出水面,月销售额均超过百万元。

  内外因驱动

  “大V”这样炼成

  谈及短时间快速崛起的原因,“大V”们首指直播电商新业态的优势利好,其次是政府导向的加持以及高强度的主动曝光。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下,直播“大V”应运而生。

  “福建美食千千万,米熏鸭翅味道赞。”一句直接点题的开场白之后,罗志煌掀开大灶上的锅盖,一股白烟迅速弥漫开来,熏得金黄的鸭翅在白烟下渐次显现。短短不过几秒,屏幕前的人似乎已经闻到了米香。在罗志煌看来,这就是直播的魅力。

  “如果按照传统电商渠道去销售,要拿出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向宣传端口,但直播本身就是宣传,省去了这方面的成本。”罗志煌说,直播电商业态有多方面的实际利好,再加上直播“达人”发挥主观能动性,高频次推动产品触网亮相,就能有效促成订单转化。据统计,仅今年以来,罗志煌的直播账号“罗大胡子旗舰店”就累计开展了363场直播,目前每日出单量为3000-5000单,直播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已超过50%。

  作为政府委托的运营方,黄传锐也深谙这种成长通道,但他的另一个深刻感受是,“政府背书”式直播,是农产品快速网销“上行”并成就“大V”号的有力推手。

  据了解,今年5月1日正式启动的第三届“中国绿都·乐购三明”直播节暨首届网络主播大赛,是当地政府围绕后疫情时代直播电商发展新趋势,拓展思路举措、主动靠前服务的一次创新实践。

  “农副产品的推广,很关键的一点是品质和安全。政府举办并推广直播赛事,甚至党政干部直接‘带货’,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对农副产品的信任度。”黄传锐说,有了官方背书,直播账号引流“吸粉”,“大V”号也破土而出,“源味建宁”能在半年内迅速发展成地方“头部”账号,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建宁县政府的针对性指导和全力推动。

  延伸与拓展

  “大V”想做这些事

  从自有基地、自有直播团队,到现在正在搭建的供应链,谢沛霖一直没有停下探寻的脚步。

  作为涉足直播电商不久的返乡创业“新农人”,谢沛霖运营的“二妹家的土鸡”抖音账号,已拥有18.2万粉丝、月平均销售额超过100万元。“接下来想做一个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把家乡更多的农产品推出去,同时孵化更多企业和网红账号。”谢沛霖说。

  直播“达人”罗志煌也有相似的规划。“除了卖‘罗大胡子’的熏味产品外,我还希望借助‘达人’的身份,把三明的其他特产也推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家乡的名品好物。”罗志煌说,下一步,他想把自己的“带货”范畴从“三明熏味”拓展到“三明特产”,并通过借力成熟的电商直播基地,构建自己的直播矩阵,以裂变式分销,助力三明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罗志煌们”的美好愿景,与县级政府打造直播产业链的规划不谋而合,与三明市构建直播电商生态圈、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也恰似一场“双向奔赴”。

  例如,“源味建宁”依托建宁县电商园服务配套,同时开展“建宁五子”系列产品直播带货,已带动“建宁五子”系列产品网销超过100万元,有力推动了县域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还要整合产品供应链,建立完善直播选品库,打造新媒体直播人才驿站,并最终推动县域直播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建宁县电商中心主任艾之诚感慨地说,建宁县打造直播产业链还有很多事要做,但其过程和成果无疑将“反哺”正在成长的“大V”梯队。

  事实上,近年来,依托电商直播大赛,三明市各级各部门已从人才孵化、直播基地建设、公共品牌建设等方方面面着手,打出了政策措施“组合拳”,为全市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的电商直播生态圈“保驾护航”。在不久的将来,“大V”们的美好愿景或将在直播业态的良性发展中,一一实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