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2022乐购三明新春消费季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1-19 08:58

  根据市委、市政府促消费工作部署,为进一步促进全市消费提质扩容,促进商贸消费高质量发展,实现2022年首季商贸消费“开门红”。经研究,决定于2022年一季度在全市开展“2022乐购三明新春消费季”活动(简称“消费季”)。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2乐购三明新春消费季

  二、目标任务

  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大众参与、共促消费”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类商贸行业市场主体的作用,通过举办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新春促消费活动,充分激发春节、元宵等节假日消费活力,培育消费热点,挖掘消费潜力,提升传统消费,壮大新型消费,持续做旺做热三明消费市场。组织开展30场以上“跨年购”“美食嘉年华”促消费活动以及“十百千”乐购三明线上消费系列活动确保完成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跨年购”。充分发挥商超促销主体作用,组织重点商圈、商业综合体、步行街、大型连锁超市等重点业态,开展折扣满减、特惠让利等线上线下消费促进活动,支持发放“商场消费券”“积分兑换券”“优惠代金券”等,多种途径举办“新年狂欢”“年货抢购”“年终特惠”等活动,有序开展辞旧迎新跨年够营销活动,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延长营业时间,设置新年主题网红打卡点,营造节日氛围,满足老百姓多样化消费需求。各县(市、区)一季度组织各类商超卖场开展“跨年购”新春促销活动不少于3场。(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

  (二)开展“线上购”。大力深挖线上消费潜力,积极组织开展“双品网购节”“云展会”“云逛街”和“网上年货节”等活动。从1月15日起至2月15日止,在全市开展“十百千”乐购三明系列活动,即:在主要商业街区或商超开展不少于10场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年货促销活动;组织100家以上商家、酒店、景区开展线上让利促销活动;通过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组织开展不少于1000场次的带货直播,助推县域特色农产品、日销品、美食小吃和文旅产品卖红走俏。(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文旅局)。

  (三)开展“焕新购”。结合春节消费旺季,用好省级商务发展资金,策划组织开展“全闽乐购-乐购三明”新春购车补贴活动,对消费者在三明市辖区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车的,每辆车给予不低于3000元补贴。鼓励汽车经销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让利优惠活动,扩大汽车消费,进一步拉动大宗商品零售消费。(责任单位: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

  (四)开展“品明味”。以美食嘉年华活动为主线,支持餐饮商户有效延长营业时长,加大夜间消费保障力度,大力推广自提、外卖、无接触配送方式。组织“烟火明味”美食抖音号对首批17家省级“闽菜馆”实施探店行动,通过现场直播和短视频创作投放等方式,打造明品明菜品牌,促进消费升级。支持金融、电商、支付平台等机构与住宿餐饮企业合作,推出减免服务佣金、提供流量支持等市场化促销措施,激发消费活力。各县(市、区)应结合节日消费特点,组织开展不少于3场美食嘉年华系列促销活动。(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文旅局)。

  (五)开展“加油购”。支持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充分发挥站点多、不打烊的优势,开展油品及非油周边产品让利促销活动,实现销售突破。指导成品油经营企业根据自身地理位置差异、顾客需求差异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促销活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中石化、中石油三明分公司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开展活动。本次活动是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性作用的有力抓手,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各项活动圆满开展。各县(市、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消费特点,因地制宜地策划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消费季对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

  (二)扩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市、区)要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抖音、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多种形式加大消费季活动宣传力度,广泛发布各类促消费活动消息,积极引导消费需求和供给,大力倡导品质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消费新理念,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参与活动,努力营造浓厚消费氛围,扩大消费季活动影响力和成效。

  (三)抓好督查,做好跟踪指导。各县(市、区)要重点抓好月度新增企业培育和减销企业帮扶工作,对照一季度开门红目标,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要求,逐周、逐月、逐季做好工作目标、工作措施规划,培育新增长点、降低减销面,保存量促增量,市商务局要对各县(市、区)一季度开门红完成情况予以通报。

  (四)强化管理,确保安全有序。各县(市、区)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促消费活动安排。要高度重视促消费活动安全,加强对活动参与企业的管理,督促各活动举办单位制订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检查,防止出现哄抢、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规范促消费行为,禁止虚假促销,认真履行各项服务标准和承诺,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