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三明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9-03-25 17:22

 

各党支部:

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19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19年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三明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9325


2019年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党委

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市商务局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在“干好每一天,党员作表率”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为推动商务事业新发展再聚力、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理论思想武装,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1.推动新思想学习不断往深里走。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卷、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原文原著学习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三明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学习强国”、“党员e家”、机关党员干部网络学习等平台,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推动新思想学习走深走实。

2.强化中心组和党组织学习。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加强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方式,结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工作,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机关党组织学习的规范化常态化。

3.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认真总结推广“带着问题学”方法,推动学习成果的转化。坚持用新思想知道实践,做好党建引领发展,开展党务干部和机关党员集中学习,推动全面学、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工作的新动力,为建设新三明贡献力量。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题,细化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党委加强各党支部面上的指导督导。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主题教育,坚决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确保取得实效,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

二、突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

5.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6.推进模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7.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严肃追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三明市商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夯实主体责任,层层颁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逐级抓好责任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内容,党组定期研究、定期向上级党委报告。强化网络舆论阵地管控,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旗帜鲜明针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监管,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澄清认识。

三、突出服务全局中心工作,增强机关党建实效

9.提振精气神,干好每一天。开展干好每一天,党员作表率”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干好每一天,党员作表率”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要要求,营造统一调子齐心干,开动脑子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一线干,挑起担子竞相干的浓厚氛围。继续开展全员“亮岗履职”活动,每季度评选“岗位之星”。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抓好每一个项目、帮助好每一个企业、帮扶好每一名贫困人员、化解好每一个风险、对接落实好每一项政策。

10.开展“进农家、帮企业、解难题、敢担当、促发展”活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工作实际,制定“进农家、帮企业、解难题、敢担当、促发展”的具体措施,激发工作动力,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对驻村精准扶贫脱贫和挂企帮扶工作的指导,破解进农家、帮企业等方面的难点,切实把党建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

11.强化党员素质建设。改进党员教育,围绕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用好“学习强国”等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培训。开展经验交流,提高工作站位,助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

四、突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着力培育工作典型

12.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抓责任制、抓责任人,增强主业主责意识。机关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份责任清单”落实,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党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发挥“头雁”作用;党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协助党书记抓好分管领域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委副书记根据年度责任目标抓好组织实施。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切实推动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大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加强对所属改制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进一步理顺基层党组织组织关系

13.推进“三大工程”实施。持续推进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围绕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开展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针对各支部实际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带头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压实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推进党员素质提升工程,落实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内表彰和不合格党员处理。

14.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围绕“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开展“商务三争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推动各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制定务实举措,丰富创建内容,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出实招,服务赶超发展,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融入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

15.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突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实效性,纠正娱乐化、庸俗化现象。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严格党费收缴制度,加强党费管理。

    五、加强正风肃纪,推进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6.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切实提高教育效果,推进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17.加强作风建设。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1+X”专项督促检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直属机关党委将在重要节点,开展督促检查。配合做好市委巡察有关工作,抓好市委巡察后问题整改落实。

18.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党员履职、作风的监督,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深挖细纠“四风”问题,综合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广大党员履行监督义务,积极发挥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19.加强纪检工作检查指导。强化纪检工作力量,扎实推动机关纪委委员督促检查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发挥好纪委委员职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检查监督队伍。

六、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明和谐机关建设

20.扎实推进文明和谐机关建设。开展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发挥直属机关党委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和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身边好人我点赞我学习”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21.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通过全民健身活动、书画展、组织观看红色电影、主题宣传报道等形式赞美祖国的美好,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弘扬民族精神、凝心聚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22.做好群团工作。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指导,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共青团和妇女工作的指示精神,把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23.强化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坚持走前头作表率,进一步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和直属机关党委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内部监督管理,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持续深化“亮岗履职”,激发工作活力。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做好精神文明、综治、计生、依法治市等各类创建,推动创先争优。帮扶挂点村、挂点企业、挂点社区、挂钩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