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三明市商务局党组中心组2018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8-03-30 08:52

  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中共三明市商务局党组中心组2018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三明市商务局党组

                                                                                          2018年3月30日

 

 

  中共三明市商务局党组中心组

  2018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市“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一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是今年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高局党组全体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引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2018年度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明委工〔2018〕4号)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2018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整体水平,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和“八种本领”,以学习的新成效推动“五比五晒”活动见实效,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作出更大贡献。

  二、学习对象

  局党组成员,其他局领导列席会议。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扩大到科级以上中层干部(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

  三、学习重点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始终,通过十二个专题的理论学习,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学习内容与要求:一是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将核心内容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深学透,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学习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问题。三是学习《干部任用条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二)学习方式:集中学习、领导讲党课、邀请专家作报告、党员e家学习、个人学习等

  (三)时间安排:1月集中学习研讨,自学全年坚持,6月份邀请党校老师授课(扩大到全局干部)

  第二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一是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深刻认识到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是推动转型创新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上来,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二是学习《三明市商务局2018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强化生态环保“一岗双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学习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讨论谋划好2018年全市商务工作思路。

  (二)学习方式:集中学习

  (三)时间安排:2月

  第三个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二是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三是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文章组织;四是组织传达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五是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聚焦当前工作,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学习方式: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

  (三)时间安排:3月底前完成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长期坚持个人自习

  第四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一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切实把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市委组织部长陈炎标、市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龚其明在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强化全局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学习方式:集中学习、领导上党课、个人自学等

  (三)时间安排:4月底完成集中学习,8月底完成领导上党课,长期坚持个人自学

  第五专题学习:全面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主要领导在各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二是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商务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组织学习开放型经济建设有关理论,提升商务干部业务能力水平。

  (二)学习方式:集中学习、组织赴高校学习等

  (三)时间安排:5月

  第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一是组织学习《脱贫攻坚进行时——“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报道优秀作品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二是学习研究新时代下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发挥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作用。

  (二)学习方式:集中学习、下基层调研等

  (三)时间安排:6月

  第七个专题: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新修改内容,做合格党员;二是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案例等,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三是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和“四项干部监督制度”,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

  (二)学习方式:集中学习、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等形式。

  (三)时间安排:7月

  第八专题学习: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网络强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2018年三明市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和判断上来,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实好。

  (二)学习形式: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

  (三)时间安排:8月份集中学习,长期坚持自学

  第九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一是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化于精神追求,外化于自觉行动。二是学习“平语”近人——习近平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学习方式: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

  (三)时间安排:9月份集中学习,长期坚持自学

  第十专题:学习历史和法律知识、商务部门规章。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一是学习《习近平用典》,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习近平用典》政论微视频,把握古典名句蕴含的深邃意义,以及习近平用典的现实意义,做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宪法和商务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学习方式: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

  (三)时间安排:10月份集中学习,长期坚持自学

  第十一专题:学习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成功经验。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回顾三明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展现推进新三明建设的新成就,把握蹄疾步稳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势,在回望历史中总结规律,凝炼提升,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制约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实现经贸强市开拓新局面。

  (二)学习方式:收看改革开放40周年有关宣传报道、组织集中学习和开展交流研讨等

  (三)时间安排:11月

  第十二专题:学习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一)学习内容和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新时代面对面》等内容,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学习方式:集中学习、领导上党课、个人自学等

  (三)集中学习:12月

  四、学习要求

  (一)落实制度。全年按照专题拟安排集中学习12次,集中学习时,作好学习记录,中心组成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机关党委办公室要督促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的落实,促进学习的常态化,做好学习情况资料的归档工作。同时,建立“微党课”、科长讲堂等平台,展示局领导干部学习成果,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为商务发展练就过硬本领。

  (二)统筹兼顾。根据年度学习计划,中心组成员结合个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自学时间加强对《学习目录》中学习资料的理论学习,并开展微信、移动客服端等“微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专题讲座、个人自学与专家辅导、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局机关党委要将局党组组的学习计划与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有机结合,促进资源整合共享。

  (三)注重实效。要把强化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商务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组中心组学习全过程,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1至2篇有内容、有分析、有见解、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在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同时,推动商务发展。

  附件:学习参考书目

  附件

  学习参考书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2017年11月 外文出版社)

  2.《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2017年10月 人民出版社)

  3.《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2017年10月 党建读物出版社 学习出版社)

  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2017年10月 人民出版社)

  5.《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2017年10月 党建读物出版社)

  6.《新时代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8》(2018年1月 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7.《脱贫攻坚进行时——“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报道优秀作品集》(2017年12月 学习出版社)

  8.《全民经典朗读范本》(2017年9月 学习出版社)

  9.《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7》(2017年3月 学习出版社)

  10.《习近平用典》(2015年2月 人民日报社)

  11.《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2017年6月中共中央文史研究室)

  12.《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16年12月中央文献出版社)

  13.全国“两会”及省市“两会”精神(见相关文件或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