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开拓创新 合力推动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张建林
时间:2017-02-13 14:33

同志们:

  这次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和市第九届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研究形势,对今年全市商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务工作,在对去年成绩予以肯定的同时,也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市政府张元明副市长亲临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商务局作工作报告。

  一、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去年,全市商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开展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商务工作保持良好运行状态,出口与实际利用外资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商务工作良好开局。

  全年出口额达131亿元,增长12%,增幅位居全省第二,占全省的份额提升了0.4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3%。新批和备案外商投资企业26家,实际利用外资1.71亿美元,增长9.3%,增幅位居全省第四,占全省份额保持稳定。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0.63亿元,增长9.6%。一年来,我们重点推进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帮扶力度,外贸出口稳中有进。加大政策激励引导力度。争取省上外贸发展扶持资金1800余万元,出台了我市出口信保、企业参展、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等政策,推动我市外贸出口稳定增长,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去年为63家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保扶持,覆盖率达17%。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应用先进技术、改造设施设备和改进管理等方式,加快创新转型步伐,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去年全市出口达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72家,出口总额共占全市的82%。海斯福化工出口突破3000万美元,华商国际、银丰贸易出口突破2000万美元。建新轮胎、科宏生物、廷荣生活用品、鑫森合纤科技出口增幅分别达165.4%、246.9%、84.4%、139.6%。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拓展“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市场,扩大供给范围。去年我市与166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比上年度增加了6个,对“一带一路”的5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9亿美元,增长11.98%。加大特色产业出口力度。在市县两级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全市地产品出口增长7.7%,梅列、三元、永安、尤溪、沙县、明溪的地产品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我市烤鳗出口国家增加到14个,出口达3749万美元,增长76%;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土方机械首次出口苏丹;海西汽车重汽、永安启胜矿产今年自营出口业务有了实绩。我市外贸出口工作得到了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的肯定指示,相关工作经验在省政府《政讯专报》进行了报道。

  (二)强化项目运作,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加大客商对接力度。策划外商投资重点项目71个,利用海外华侨春节返乡探亲时机和“6·18”、“9·8”、林博会等平台,举办“投资三明推介座谈会”6场,邀请了十几批客商到我市参观考察。去年“9·8”投洽会,我市代表团签约外资项目18个,总投资5.83亿美元,拟利用外资3.6亿美元,增长5.2%,增幅位居全省第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重大外企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推动通飞航空、台明铸管、和记纺织、塔德斯机械等一批项目到资。去年台明铸管完成6000万元增资备案,球墨铸管项目填补了全省该领域的空白,完成了月产1万吨球墨铸管的目标。做好厦企项目合作跟踪。去年“9·8”,我市在厦门专门举办了“三明·厦门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去年全市共与厦门企业对接项目27个,总投资157.67亿元。其中,在建或已落地项目11个,总投资53.61亿元;重点对接项目11个,总投资97.65亿元;初步接触项目5个,总投资6.41亿元。加强明港澳台合作。与省商务厅联合赴港澳开展“投资三明项目对接洽谈”等经贸活动,加强与港澳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社团的联系,促成了6个投资项目签约,新对接了4个合作项目。去年新批和备案的26家外资企业中,港澳台企业19个,占新批和备案总数的73%。

  (三)搞活商贸流通,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创建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在2016年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中,我市成功获批,并获得中央财政8000万的试点扶持资金。及时出台了我市试点工作方案、试点项目申报指南,去年有19家企业申报了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扶持中小商贸企业发展。出台商贸流通业加快发展扶持政策,通过贷款贴息补助、新发展限上企业奖励等方式,壮大市场主体队伍。去年,发展限上企业69家,全市限上商贸企业累计达866家,限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97亿元,增长9.3%。组织47家企业参加第二十五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交易会、第十四届中国(厦门)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闽货华夏行·北京站等各类展会,助力企业拓展市场空间,扩大本地产品销售。促进商贸流通升级。出台《三明市“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策划“十三五”期间冷链物流重点项目14个,支持“沈佳农”有机蔬菜冷链物流仓库仓储配送中心等县级冷链仓库建设改造,建成了市活禽批发交易、大田古钱币交易等一批专业市场。提升产品服务供给质量。完成5家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升级改造和3家基地企业产品质量追溯系统项目建设。出台《三明市家政服务业补短板实施方案》,创建了3个省级示范性家政服务站。推动宁化客家生鱼片、沙县扁肉和三明宾馆获得“福建十大名菜、“福建十大名小吃”和“福建十大餐饮名店”称号。

  (四)加快电商发展,大众创新创业活跃。拓展农村电商,持续推进10个农村电商示范县建设,逐步完善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阿里已在尤溪、建宁、宁化建成132个村淘电商服务站,今年成交数量达10万多单,成交金额5800多万元;赶街已在三元、大田、明溪、清流建成县级运营中心及208个村级网点建设,营业额超2600万元。促进集聚发展。出台《三明市电子商务专项资金扶持办法(试行)》,扶持电商集聚区发展,在全市规划和建设各类电商产业基地(园区)、电商主题楼宇24处,实现“一县一电商产业园”,入驻相关企业近600家,销售额超5000万元的电商企业10多家。推动网货销售。做好明货产品归集,打造“食尚三明”农产品公共品牌,推进全市农特产品抱团“上网”营销。去年“食尚三明”累计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300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加强孵化培训。去年全市共举办各类电子商务培训94期,参训人数达8427人次。累计开办电子商务基础人才孵化班18期,培训学员1260人,开设网店1500多家,注册小微电商企业270家。全市电商企业总数1661家,电商企业从业人员总数2.7万人,电子商务交易额171亿元,网络销售额80亿元,分别增长21.2%、58%。

  (五)拓宽开放平台,口岸通关环境优化。创新通关方式。三明陆地港在福州、厦门海关两大关区率先使用跨关区电子关锁系统,实现跨关区能直通放行,为每个标箱节约费用500元左右,通关时间节约7-8个小时。增强服务功能。口岸、海关、国检等涉外部门加强配合,继续推动贸易通关改革,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和通关作业无纸化等工作便捷措施,完成了永安公共保税仓库建设,口岸通关环境更加优化。去年三明陆地港完成进出口集装箱1.5万个标箱,增长6.12%,其中出口标箱1.12万个,增长13.6%。累计货值约55464.29万美元,增长10.8%,其中,出口货值2.34亿美元,增长51.5%。

  2016年,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贯彻《准则》和《条例》,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深入开展简政放权,做好“放管服”工作,能下放的权力全部下放,将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建立“双随机”机制,规范商务行政执法,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们落实“马上就办”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今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和奋力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市商务局,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对标找差,积极应对挑战和压力

  虽然我市商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但也应当看到,商务发展仍面临严峻的挑战。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平庸增长,全球需求持续低迷,国际资本争夺激烈,跨国投资减少,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如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当选等,主要国家政策走势不明朗;个别国家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做文章,阻碍中国进一步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转变增长方式、扩大消费将是一个渐进过程,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形成,不可能立竿见影,贸易、投资和消费尚缺乏强有力的支撑。加上融资、用地、招工难等矛盾持续影响,将给我市加快商务发展增加压力和挑战。从我市情况看,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下力气花时间去破解。

  一是外贸出口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全市外贸出口还是以外贸流通型企业占据主导地位,流通型出口额共占全市的比重达80%。流通型出口容易受政策影响,保持外贸出口年年增长,市、县两级财政支出压力巨大。除了永安、沙县、尤溪、明溪生产型企业出口等出口结构有所改善外,其它县的生产型出口占比都较低。生产型出口龙头企业比较少,去年全市出口额千万美元以上的生产型企业只有10家,占生产型出口企业总数的5.6%。

  二是外企对接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引进好项目、大项目少,去年新批和备案的26个项目中,投资总额超亿美元的项目没有一个。部分县项目储备和客商资源少,从批办项目看,清流7个,批办最多,梅列、宁化、将乐、大田、尤溪各3个、永安2个、三元和沙县各1个,多数县面临“无米下锅”困境,还很多靠调剂来完成任务。随着存量的减少,利用外资的压力将加大。

  三是扩大消费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全市26家汽车4S店经营普遍不景气,汽车类限上零售额仅增长1.9%,增速比全省低9.8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6.3%,降幅全省(-6.7%)最大。退出统计的限上企业较多,目前上报退出限上企业65家,新发展限上企业规模普遍小,这都将影响社零指标任务的完成。

  四是电子商务发展需进一步创新。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不够规范、进展缓慢,对照国家绩效考评要求还存在很多不足和差距,“一中心五体系”没有健全。适销网货少,我市多数电商企业销售当地的农特产品,但因品牌建设、文创包装等方面滞后,产品附加值空间较小,利润低,影响了电商企业做大。物流成本高,电商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不平衡,成为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

  在认清形势和压力的同时,也要看到商务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有利因素。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百年不遇的重大变局,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国家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央大力支持福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也将给我们带来政策“红利”。省委、省政府也将进一步加大对我们苏区老区的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我市“海丝”核心区腹地支撑建设,特别是随着我市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一系列政策、部署的落实,我市商务发展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一定要增强抢抓机遇的意识,坚定发展信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把今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聚焦重点、真抓实干,推动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我市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对内对外开放并促、“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内贸创新与外贸转型并重,深化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我市商务和口岸发展水平,实现全市商务工作稳中有进,再上新台阶。今年全市商务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外贸出口增长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017年,我们要盯紧“六点”,着力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一)以创新招商方式为切入点,争取利用外资新突破。一是组织精准招商。加强与省级部门协作和省、市、县三级联动,深入梳理本地主导产业的产业链,针对互补和联动类项目,策划生成招商项目,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实施定位、定向、定点精准招商,力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提升服务行业的档次和水平,推动我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二是拓展引资方式。在现有“6.18”、“9.8”、“11.6”等招商平台基础上,加大产业和项目宣传推介力度,支持各县(市、区)、各产业园区联合行业商协会进行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平台招商,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兼并重组实现零地招商。三是强化厦企对接。各县(市、区)要围绕去年“9·8”三明·厦门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达成的意向项目,加强双向互动联系,按照项目成熟度,分类推进,力争2017年上半年有更多的项目深化升格。要推动已建成项目的延伸,加强在建、合同和签约的项目跟踪,推进三奎新城开发、厦门钨业在三元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在大田的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福建综益集团在大田的电子商务、中国有机谷集团在尤溪的生态经济综合体等一批项目建设。四是加强项目服务。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的联系和沟通,加强对洽谈、签约、在建项目的跟踪推进,及时掌握项目信息和投资者信息。重点抓好福建通飞、金洪盛矿业、中科动力、艾迈博生物医药、和记纺织、合盈空间建筑、台明铸管等重大项目的到资、落地、推进工作。

  (二)以“互联网+”为驱动点,促进电子商务快发展。2017年电商工作思路是“一建、二进、三抓”。一建:建平台。着力引进一批知名龙头电商企业(平台)在我市布局设点,深入全面合作,利用其大平台优势,为我市电商产业打基础、补短板,扶持引导本地平台企业壮大规模。特别要加强“食尚三明”平台建设,要吸纳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参与,依托全市之力做好地标农产品归集和品牌培育推广,推动全市农特产品“抱团”上网,打造“食尚三明”品牌出新出彩。二进:进农村。持续推进10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深化电子商务在各行业领域的普及和应用,围绕“一中心、五体系”,深入推进一批农村电商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建立“电商助农”、“电商扶贫”合作机制。进企业。积极引导我市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开展业务,帮助企业开展网上促销推广和品牌宣传活动,用好政策资金,培育一批本地电商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抓:抓产业。跳出“纯电商”范畴,推动电商与实体产业融合,推动传统商业线上线下联动、全渠道经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电商+旅游”、“电商+农业”、跨境电商等电商新业态发展。抓服务。进一步完善全市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为电子商务企业和创业人员提供从办公场地、产品展示、企业孵化、人员培训、文创设计、市场开拓、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全程公共服务。抓集聚。提升完善现有各类电商园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吸引更多电商企业及创业团队入驻,推进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力争打造1-2个省级示范电商产业园。

  (三)以外贸转型升级为突破点,实现外贸出口稳增长。一是用好用足政策。对国家、省、市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外贸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为企业向上争取运补、出口信保、展位费补助等各类扶持资金,各县(市、区)要尽早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外贸扶持政策,进一步健全省、市、县三级外贸扶持体系。一定要实现一季度出口“开门红”,上半年完成全年三分之二的目标任务。二是整合出口资源。生产型企业有产业、有产品,贸易型企业有渠道、有客户。要认真梳理全市生产型和贸易型企业的产品及渠道优势,积极接洽市外及省外同类同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加强资源整合,优化重组,鼓励成立合资公司落地三明,拓展贸易机会,扩大外贸出口。此外,挖掘出口潜力,做好现有供货企业向自营出口转型工作,加强政策宣导,鼓励企业直接面向国际市场,承接出口订单。三是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按国别和地区细分研究市场特点,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支持各地有针对性地选择本地区重点商品,计划组织和推荐一批境内外重点推介展会,组织企业参会参展,开展市场营销,带动本地特色产品出口。四是推动产品升级。引导外贸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进一步提高纺织、林产品、农副产品等传统出口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扩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出口质量,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

  (四)以扩大消费为带动点,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一是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加强市级与梅列、三元两区的联动协作,策划生产现代商贸服务业项目,促进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提升“老字号”品牌价值,培育消费新业态,促进消费升级。要积极打造有本地特色的互动体验式的智慧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区,重点培育梅列龙岗特色夜市、海翼明品特色街项目建设,繁荣市区服务业经济。二是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发挥市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重点抓好市区二手车交易市场、山水御园婚庆广场等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专业市场建设;加快推进三元永嘉天地商业中心、三明百地茂购物广场建设,搭建扩内需促消费平台,适时举办购物节、消费周等活动,促进消费增长。三是强化市场保障供应。推进副食品调控基地建设,加强肉、蛋、菜、方便食品、饮用水等商业储备,进一步完善重要商品预测预警机制,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提高市场调控能力。四是发展限上企业。要建立保障机制,稳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数量和销售总量,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扶持商贸企业进一步做大规模,鼓励中科动力、永林竹业等一批销售规模大、增长潜力大的制造业企业成立贸易公司,引导达到限额标准的企业特别是电商企业申报列入限上企业统计名录库,力争全年新增60家限上企业。

  (五)以打造区域物流中心为发力点,推动物流标准化建设。一是加快试点建设。要结合三明物流发展实际,以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平台为中心,以打造“市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为基础,以提升物流仓储配送智能化、一体化水平为抓手,以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为目的,明确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带动全市快消品、农产品、药品、超市百货、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更多企业参与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二是打造区域物流中心。以三明陆地港为依托,建立完善公共保税仓、进出口监管仓、检验检疫库、冷库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请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升级(B型)保税物流中心,将三明打造成为集加工、保税、仓储、配送为一体的区域性口岸物流中心。三是推进物流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互联网+物流”项目建设,支持物流园区加快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建立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改造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产地预冷和集配中心、销地低温配送中心、冷藏仓储、低温运输车辆购置、冷藏配送专柜配置等商贸物流、冷链物流建设改造项目。

  (六)以服务协调为支撑点,营造优质发展环境。一是优化外贸环境。扎实推进与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管等部门的协作,及时沟通情况、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便利企业出口收结汇,加快退税进度,加快企业资金周转,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的压力。二是优化招商环境。年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省里的贯彻落实意见也将于年后颁布,我们要抓紧研究制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积极营造惠商安商的环境。三是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规范商务执法,提升队伍素质水平,提高执法工作水平,认真组织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营造公平竞争、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四是加强协会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各类商(协)会建设,发挥沟通政府与企业桥梁纽带的作用,为会员企业提供行业动态、政策咨询、活动交流等方面的服务,促进商务领域各行各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改进作风、夯实基础,加强商务工作保障

  (一)抓党风廉政。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廉政教育、廉政谈话提醒等制度,落实好“五抓五看”要求,全面履行“两个责任”。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完善规章制度,用好、管好商务发展资金,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抓项目谋划。项目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从一定程度上讲,地方发展的差距就体现在项目建设上的差距,而项目建设上的差距则源于项目谋划上的差距。谋划项目的实质,是谋发展、谋转型、谋机遇。因此,我们要把项目谋划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要将工作项目化,项目团队化,强化项目谋划的意识,提高项目谋划的能力,进而为大干项目、干大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抓“马真精神”。要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强化工作速度、强化工作效率、强化工作主动性。要加强商务队伍建设,在日常工作中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科长讲坛,建立干部联系企业、联系项目机制,锻炼培养复合型商务干部,提升干部队伍履职服务能力。要加强内部管理,深入开展“慵懒散”专项治理,严肃工作纪律,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要结合党建工作,组织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学习教育活动,营造“立即办、马上办、办的好、办的快”的干事创业氛围。

  (四)抓责任担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实施正向激励,综合运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树立先进典型等激励方式,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队伍担当尽责,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全力强化执行落实,厘清责任清单,明确重点,加强督查督促,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到位。

  (五)抓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无小事,要时时抓、刻刻抓,常抓不懈。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督促商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各类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这五项举措要想落到实处,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我相信,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能科学谋划,奋力拼搏,真抓实干,确保2017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同志们,今年全市商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商务发展稳中有进,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