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2023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4-01-09 17: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发办〔2017〕47号)、《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发办〔2018〕123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有关要求,现就三明市商务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报告如下。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方面。报告统计数据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三明市商务局门户网(http://swj.sm.gov.cn/)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swj.sm.gov.cn/szfgzjg/swj/zfxxgkndbg/202401/t20240109_1992913.htm)公布,欢迎查阅。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三元区东新二路物资大厦11楼,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973;邮箱:smssw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紧密围绕本局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聚力真抓实干,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加强平台建设,主动公开信息。2023年围绕全市商务工作,优化机制,注重实效,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三明市商务局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信息发布数量不断增加,质量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市政府门户网采用商务动态信息量19条。保障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今年来我局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38余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56条、商务要闻105条,以及信息公开栏目中的法规文件、政策解读、资金信息、规划计划等信息226余条。二是提升网站运营水平。三明市数政中心不定期对网站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整改中提升网站运营维护水平,今年来全面自查整改4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结合商务业务工作,及时更新宣传专栏,刊发政治和商务领域相关文件数28篇,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规范办理,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年来我局按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办理过程,及时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发生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截止12月31日,未收到依法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务服务,做好解读回应工作。一是做到政策公开透明。建立民主决策机制,对局党组“三重一大”有关事项及时有效公开,在制定政策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今年以来,出台《关于印发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之前,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保障了政策的公开透明,促进决策过程的公开和政策的落实。2023年共发布政策解读4条。二是做到执法公开。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对新车销售市场、二手车销售市场、成品油市场等3个主体事项作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项,抽取全市56家企业作为被检查企业,检查结果在局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三是积极开展调查征集。2023年以来,根据商务职责,全面了解梳理涉及商务领域企业、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助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市商务局主动作为,群策群力,通过走访调研、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发布《三明市招商引资问卷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13条,市民对我市的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认为近几年三明投资环境是有明显改善的。四是认真落实在线访谈。11月16日,市商务局领导围绕主题,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在线访谈,就“市区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工作”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五是认真做好互动交流知识库。根据业务工作,明确任务目标,把责任细化到各科室,形成了良好工作机制。今年,共发布互动交流知识库21条。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做到工作到位。为充实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力量,确保2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站建设工作,实行2人互为AB岗,制定网站维护人员岗位6条职责,按照市政府要求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正常运行。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局网站进行值守、巡查、读网服务,及时发现不可预见异常情况、处理问题并恢复正常,确保政府网站正常运行。今年对局门户网站内容进行全面检查4次,发现问题3个,完成整改3个。

  (五)监督保障方面。我局强化督查考核,保障信息公开。局党组多次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范性文件

  0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通知收取件数

  通知收取金额(元)

  实际收取金额(元)

  信息处理费

  收取情况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2023年,我局政府网站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一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策解读力度不够大,形式相对单一,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多样化。三是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经办人员的业务技能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由于人员更替,工作交接期间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协调。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宣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到制度到位,规范运行。

  二是提升政策发布解读效果。丰富解读形式,多形式多渠道及时公开惠企惠民及促消费政策,确保公开无遗漏、无延时。

  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本局相关人员信息公开培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努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的高素质队伍,推动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