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2021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1-20 16: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特就三明市商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报告如下。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报告的事项与附表方面报告统计数据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三明市商务局门户网(http://swj.sm.gov.cn/) 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sm.gov.cn/szfgzjg/swj/zfxxgkndbg/)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三元区东新二路物资大厦11楼,邮编:365000;电话:8241973;邮箱:smssw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紧密围绕本局工作实际,突出重点,致力创新,促进商务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上新水平,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21年围绕全市商务工作,尤其是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信息,做到数量增加,质量提高,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市政府门户网采用商务动态信息量110条,月均发布25条,保障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今年来我局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10余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54条、商务要闻216条,以及信息公开栏目中的法规文件、政策解读、资金信息、规划计划等信息30余条。二是提升网站运营水平。不定期对网站建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整改中提升网站运营维护水平,今年来全面自查整改3次,发现问题6个,完成整改6个。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围绕市委提出的“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决策部署,结合商务业务工作,及时更新专栏,刊发政治和商务领域相关文件数十篇,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按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办理过程,及时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发生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截止12月31日,未收到依法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1.注重服务,做好解读回应工作一是做到政策公开透明。建立民主决策机制,对局党组“三重一大”有关事项及时有效公开,在制定政策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今年以来,出台《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方案》《三明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政策之前,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保障了政策的公开透明,促进决策过程的公开和政策的落实。2021年共发布政策解读3条,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3条。二是做到执法公开制定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设立条件、成品油经营企业经营情况等2个事项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取了企业7个县(市、区)的17家企业,检查结果及时在局网站公开。三是用好宣传媒介。围绕商务工作,制作《三明市重点招商项目册》、《招商引资政策汇编》等文件资料和《投资福地•创业热土》宣传片并在网上发布,借助投洽会、进博会、商会(协会)活动、大型会议等平台等平台,加大宣传,起到良好推广作用。2.加强调研,促进交流互动。一是积极开展调查征集。2021年以来,根据商务职责,全面了解梳理涉及商务领域企业、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助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市商务局主动作为,群策群力,通过走访调研、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共提供网上调查,收集意见建议3条。二是认真落实在线访谈。6月24日,市商务局围绕主题,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在线访谈,就“外商投资法”进行政策解读,对网友提问进行解读互动,取得良好成效。三是认真做好互动交流知识库。根据业务工作,明确任务目标,把责任细化到各科室,形成了良好工作机制。今年,共发布互动交流知识库5条。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强化组织建设为充实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力量,新增加1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站建设工作,实行2人互为AB岗,制定网站维护人员岗位6条职责,按照市政府要求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工作。是强化日常管理。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局网站进行值守、巡查、读网服务,及时发现不可预见异常情况、处理问题并恢复正常,确保政府网站正常运行。今年对局门户网站内容进行全面检查5次,发现问题7个,完成整改7个。

  (五)监督保障方面。我局强化督查考核,局党组多次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三明市商务局干部职工二级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2021年,政府网站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网上调查征集不够全面,覆盖面不够广。二是运用新技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信息公开发布有时还不及时,交流互动常态化方面有待于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严格审核把关严格落实“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等原则,认真执行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填写《市商务局信息发布审批单》,落实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督促、审核把关,发现错漏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全面。

  二是规范政务公开。主动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持续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三是强化监督落实。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管制度,切实加强对业务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能履行政务公开义务、不及时上报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科室负责人进行问责。

  四是加强培训指导重点加网站维护人员的培训和指导,积极组织开展新技术操作使用培训、典型示范、经验交流等活动,不断提升网站管理者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明市商务局

  2022年1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