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1-01-20 16:5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就三明市商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报告如下。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报告的事项与附表方面报告统计数据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三明市商务局门户网(http://swj.sm.gov.cn/) 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sm.gov.cn/szfgzjg/swj/zfxxgkndbg/)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东新二路物资大厦11楼,邮编:365000;电话:8241973;邮箱:smsswj@163.com)。

  一、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扎实工作,务求实效,有力促进商务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向更加规范、高效、透明、法治等方面推进,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任务,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多形式多渠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围绕全市商务领域工作,充分利用行政、网络、新闻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服务水平。今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数54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6条、安全生产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36条;市政府门户网采用商务动态信息量129条,月均发布11条。全年信息考评得分310分,位列市直单位第二名,所报道的信息经转报被省政府办公厅《福建信息》采用8条,为此,市政府办公室为我局特发来感谢函;我局充分发挥投资三明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全市招商项目、重点产业、招商资讯、政策汇编等信息,共发布信息180余条。持续做实“四篇文章”,制作《投资指南》、《招商项目册》、《招商引资政策汇编》,进一步推广三明的四张城市名片。

  二是加快信息动态更新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及时更新内容,今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10余条,其中商务要闻327条、招商资讯100余条,以及信息公开栏目中的法规文件、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等信息17条。

  三是提升网站运营和维护水平。对网站建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今年来全面自查整改12次,发现问题6个,完成整改6个。2020年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局新增信用专题专栏1个,不断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同时,着重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工作要求,及时做好市政府网站财政预决算、权责清单、办事服务指南等栏目内容公开工作。

  围绕中心强化政务服务职能。一是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持续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全程网办事项,业主可在网上办事大厅提出办理申请,由审核审批办审核办理。不断加强网上办事大厅有关事项更新和完善,做到所有事项均可以在网上办理。二是充分利用“在线访谈”公开信息。2020年6月4日,我局领导与网友进行在线访谈交流,充分解读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法律法规,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重启消费市场,2020年9月30日,我局主要领导就“发放千万消费券,助力消费复苏”主题与网友在线访谈交流解读促消费有关政策和派发3000万元乐购三明消费卷发放方式,助力消费领域复商复市取得显著成效。三是用好平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2020年,我局积极赴国内重点城市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宣传我市投资环境等招商优惠政策。今年来市商务局组织策划开展闽西南、“9.8”、长三角、上海、北京等5场招商对接活动,局主要领导在对外招商引资宣传推介会上,对三明的投资环境、四大主导产业和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在推动项目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宣传推介三明投资发展环境,加大三明宣传力度。

  (三)优化机制,保障工作任务落实。局党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做到与具体商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强化工作责任,充实工作力量,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具体信息工作的落实。进一步部完善网站维护人员职责,按照市政府要求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全天候管理,对局网站进行全天候值守、巡查、读网服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确保政府网站正常运行。2020年对局门户网站内容做到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抽查,发现问题8个,完成整改8;严格执行《关于局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任务分解的通知》,做到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严格审核把关。为了确保信息公开达到及时、准确、完整的要求,实行工作人员具体落实、分管领导亲自督促的审核机制,不断更新政务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整、界定准确。同时,注重督查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2020年,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工作公开,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人员力量还不足。信息公的任务较重,而从事相关工作人员较少,此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公开尺度有时难以把握。尽管在公开尺度上明确了原则标准,但具体有时很难操作,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确定公开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存有较大困难。三是创新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在网络发展的新形势下,利用融媒体平台进行准确、全面的信息公开还有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下阶段我们将从以下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新的一年,要充实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和力量,同时重点加强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进行培训交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规范政务工作,科学研判政务信息公开尺度,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同时,加强本局网站建设,完善栏目建设,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及时发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招商引资、商贸流通等信息,增强政府公信力,扩大社会影响力。三是创新政府公开信息形式,发挥局门户网站平台和主流媒体的联动作用,紧密结合商务业务工作,适时把握政策法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为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明市商务局

                           2021年1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