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9-01-15 15: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精神,特就三明市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报告如下。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报告统计数据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三明市商务局门户网(http://swj.sm.gov.cn/) 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sm.gov.cn/szfgzjg/swj/zfxxgkndbg/)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东新二路物资大厦11楼,邮编:365000;电话:8241973;邮箱:smssw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强领导,建机制、增实效,促进了商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透明、高效,助推了商务工作较好发展。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为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力度,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对全市商务工作的服务作用,结合科室职责分工,制度印发《三明市商务局关于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任务分解的通知》,把责任细化到科室,压实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审核把关。坚持和完善办公室统筹、专人采编、领导审核把关等工作程序,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正面引导舆论。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局党组多次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2018年三明市商务局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科室政务公开的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局领导小组对公开工作定期进行抽查检查,每季度通报信息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不准确、不真实、不及时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四是强化培训力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作为提高服务的重要抓手,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以会代训,每周召开一次科长例会,组织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查找不足,增强工作主动性,增强依法公开意识。加强政策起草的广泛意见征集和政策解读,促进决策过程的公开和政策的落实。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授权给局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审核审批办办理。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趟”;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围绕全程网办事项,已经将我局的11项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网上办事大厅,业主可在网上办事大厅提出办理申请,由审核审批办审核办理。做好网上办事大厅有关事项更新和完善,目前所有事项均可以在网上办理。二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梳理公布“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清单7项,占总事项数比例78%,转化率78%。同时,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重新梳理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9个审批服务事项累加法定时限153个,累加承诺时限80个,累加压缩时限73 个,平均压缩比例48%。在福建省政务网所有挂网事项都能做到办理时限缩减到50%以上,其中拍卖企业登记项目变更备案、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及变更、企业境外投资备案为即办件,做到全省最快。三是及时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根据全省商务系统纵向清单,及时调整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报市委编办审定后,同步在局网站公开。调整后的行政权力事项75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用、行政监督检查、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6项,其他责任事项34项,向各县(市、区)商务局下发《三明市商务局关于调整公布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要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不得擅自变更权力,变相行使已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切实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四是落实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成立了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三明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在网络上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占监督检查事项的79%。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对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我局结合各科室(单位)职能实际,分解责任目标,要求各责任科室对照年初工作目标逐项抓好落实,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现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正常运转,积极做好政府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制定印发《三明市商务局2018年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制度的通知》、《2018年度信息报送工作绩效考评方案的通知》和《三明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上得到大力保障,同时,因办公室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工作人员和做好交接工作,增加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收集、发布、落实等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积极抓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全市招商引资简报》、微博、微信公众号及市级以上主流媒体等公开载体的运用,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更新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其中公开文件110条。2008年以来共公开各类信息220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条,科技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我局主要是利用三明市政府网、三明市商务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并广泛利用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报纸、刊讯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我局在市委《决策参考》上发布1条、《三明日报》发布信息60条、《三明侨报》发布招商信息48期、局门户网站公开231条、《三明商务指标通报》12期、《全市招商引资简报》12期、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30条、在线访谈1期、新闻发布会公开政府信息1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51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一是聚焦决策部署解读。对电子商务、外贸出口、限上企业等方面政策的出台做好认真解读,提交市政府研究前,按要求做好政策起草说明和解读材料准备,政策发布后,在局网站进行公示解读内容。今年来,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12条。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7月,我局主要领导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在线访谈,对招商引资工作及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对网友提问进行解读互动,取得良好实效。局主要领导在对外宣传推介会上,对三明的投资环境、产业和有关政策进行解读5次,加大三明的宣传推介力度。围绕十四届林博会项目招商和客商邀请等方面问题,我局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及时解答回应林博会招商引资方面的筹备情况。二是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制定2018年政策解读计划表,落实每月政策解读主题、责任科室,提高政策知晓率。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三是丰富解读方式。2018年,我局积极利用赴境内外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积极宣传我市投资环境和招商优惠政策。(1)赴上海和北京,开展“中国氧吧▪悠然三明”旅游暨项目招商系列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政策发布和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2)利用“9.8”投洽会,举行投资三明企业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推动项目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宣传推介三明投资发展环境。(3)赴蒙古、日本、菲律宾开展外经贸活动,加大三明宣传力度。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做好“双公示”。利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检查、小微企业扶持等信息共96条。二是建立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制定应急保供方案,建立重点企业信息员制度,及时做好生活必须品、重要商贸流通、生活资料等信息监测统计,提高市场应急保障能力。今年商务部监测网站共公布我局相关信息12条。三是积极做好“双打”工作。汇总上报相关部门打假信息56余条,与银行等部门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四是建立完善舆情回应机制。局将舆情收集、研判、回应作为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政务舆情信息管理制度,安排人员和力量对门户网站、用户活跃论坛、博客、微博客、新闻跟帖,以及传统媒体等进行日常监测。2018年,我局没有涉及重大舆情事件。五是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今年我局共收到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6件,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8件,其中我局主办的10件,协办的4件。目前,我局承办的所有建议提案均在办理期限内向各位代表委员函复到位,并向市政府办督查反馈,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均在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平台上办理公开。其中办理结果为“A”的6件,占主办件数的60%;办理结果为“B”的4件,代表、委员对我局的办理情况答复均表示满意。同时,对“12345”平台的反映的17个问题,我局都在期限内认真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自《条例》实施至今,我局累计受理2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公众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自《条例》实施至今,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2018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发布不够及时。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一些科室未及时把公开信息报送办公室发布,如文件印发后,忘记或推迟把公开的文件报送办公室及时公开。二是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足。平时侧重抓商务门户网站建设的信息报送,因而疏忽督促各科室及时报送公开文件。监督力度不足,监督制度还有待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发布形式单一。目前政务公开形式普遍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和公告栏等形式公开。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目前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梳理。二是提升信息公开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持续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监督落实。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管制度,切实加强对业务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能履行政务公开义务、不及时上报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科室负责人进行问责。四是加强网站建设。突出抓好商务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建设,及时更新栏目信息,积极公开社会关注度高,与全市经济发展相关的招商引资、外贸发展、商贸流通、口岸通关、物流标准化等信息,丰富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五是加强培训指导。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和指导,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律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详见附件)

     三明市商务局

     2019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