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8-01-15 15: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精神,特就三明市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报告如下。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登陆三明市商务局门户网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登陆三明市商务门户网留言反映或者直接与三明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东新二路物资大厦11楼,邮编:365000;电话:8241973;邮箱:smssw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突出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公开领域、增强公开实效,加大公开工作各项规定执行力度,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商务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高效,助力了商务工作的良好发展。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立政务公开推进机制,每周召开一次科长例会,局主要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门强调,传导压力。二是配齐力量。指定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做好信息的收集、发布、督办等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安排2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协助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三是落实责任。局党组将信息公开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机关绩效考核方案中,下发《三明市商务局关于分解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将政务公开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责任科室和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强化通报。建立每月工作实绩公开制度,对各科室落实公开任务情况进行一月一通报,在公开栏公开。

  (二)加大培训,规范公开水平。一是提高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业务学习作为提高服务的重要抓手,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组织认真学习政务公开的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对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查找不足,增强工作主动性,增强依法公开意识。二是对标找差。建立“科长讲堂”制度,由局办公室讲解公开工作要求,对各科室落实公开工作中公开不及时、程序不规范等存在问题进行点评,补齐短板。通过点评工作,完善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制定政策会前征求意见制度,对所有上会的政策均需广泛征求意见,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三)把握重点,提升公开实效。对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逐项抓好落实,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1.及时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一是及时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全省商务系统纵向清单,及时调整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报市委编办审定后,调整后的行政权力事项62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6项,责任事项104项在局网站公开。向各县(市、区)商务局下发《三明市商务局关于调整公布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要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不得擅自变更权力,变相行使已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切实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二是实现“两单”合一。按照市委编办要求,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工作,调整后的行政权力事项72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用、行政监督检查、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5项、其他权责事项34项均在市政府门户网、局门户网站公开。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单工作。按照市里要求,及时清理了2份需要废止的文件,报市法制办统一公开。四是改进审批服务。根据新的权责事项,及时将我局的9项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网上办事大厅,业主可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实现“互联网+政务”,提高办事效率。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梳理公布“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清单7项 ,占总事项数比例78%,转化率78%。同时,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重新梳理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9个审批服务事项累加法定时限153个,累加承诺时限80个,累加压缩时限73 个,平均压缩比例48%。五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成立了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三明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执法人员名录库。抽查事项清单占监督检查事项的79%。今年共组织开展成品油双随机执法检查两次,通过电脑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单,并邀请了市法制办参与现场抽签的监督。

  2.推进政策及执行情况公开。加强政策起草的广泛意见征集和政策解读,促进决策过程的公开和政策的落实。招商引资政策方面,为做好利用外资政策起草,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并深入各县(市、区)和企业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不断修改完善,形成《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形成了《意见》的送审稿报市政府办。市政府办先后两次向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我市的《意见》,切实加强决策前公开。物流标准化试点政策方面,利用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平台,进行物流标准化建设意义、政策的宣讲。举办全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培训会议3期,邀请了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秘书长郭雷潮,商务部研究院崔卫杰博士、西南交通大学章雪岩教授等专家到我市授课,对预申报试点项目企业和有意向申报的企业围绕如何参与物流标准化建设进行培训,对市里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指明方向。成立3个政策宣传组,深入各县(市、区)商务局召开专场的座谈会,走访相关企业412家,发放宣传材料2000份。电子商务政策方面,联合市纪委驻经信纪检组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县里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用好用对资金政策。外经贸政策方面,今年与银行金融部门共同举办了四次的银企对接会,组织近千家企业参加政策宣讲活动,为企业提供银行信贷服务。

  4.加强重点工作公开。一是消费运行方面。建立全市统计员制度,筛选各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83家作为监测样本,明确专人负责信息统计上报,加强管理,保证报送数据及时准确。同时,对企业进行定期检查,及时更换报送率不及时,经营情况不佳,未按要求报送的监测企业,启动生活必需品企业,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日报监测制度,指导督促相关样本企业及时准确填报数据,做好节日市场分析和信息上报工作,保障市场稳定运行。做好重大节假日市场供应和扩大消费工作。2017年全市范围报送信息总数595条,其中被商务预报主站首页采用21条。二是审批服务方面。根据商务部法律、法规的修改、废止、省商务厅的纵向清单和简政放权工作要求,我局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调整方案,报市委编办审定。按照市委编办要求,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工作。三是“三公经费”方面。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公务出访、接待、办公耗材、水电费等开支,每季度向市公开办报送,并在局机关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监督。四是人事方面。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集体研究、任前谈话、公开公示等程序,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2017年我局干部调出3名、取消录用资格1名、退休2名、试用期满转正1名人员的相关资料均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五是考核评议方面。召开全局述职大会,全体干部均逐一上台述职,接受大家评议。考核评议结果全部在局公开栏公开,并主动公开局领导个人述职报告,广泛接受监督。六是规范权力运行。制定了《三明市商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三明市商务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重新公布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录入企业384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四)丰富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加强工作通报。全年编印《三明商务指标通报》12期、《招商引资简报》9期,分别抄送给市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商务局局长和市直相关部门。二是加强对接报社。与《三明日报》进行合作,每周四开展招商引资、电子商务宣传报道专版,定期宣传我市投资环境、电子商务工作情况,与《三明侨报》合作设立“关注三明、投资三明”专版,发布12期信息。三是加强新媒体应用。在抓好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新设招商资讯、项目推介、企业展示、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等模块,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内容更新。今年来我局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16条,比2016年增长26%,其中发布文件147条、招商资讯21条、重点产业13条、项目推介8条、园区建设13条、政策解读10条、企业展示4条、商务要闻100条,以及每季度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人员调动、指标完成情况的信息4条。局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60条。四加强12312平台管理。2017年对市级12312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各县(市、区)12312站点,安排专人负责接线、记录、问题回答等,切实做好商务领域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商务工作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畅通监督渠道。去年12312中心受理咨询6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本年度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6条,其中公开文件147条。2008年以来共公开各类信息2088条。商务局网站浏览量累计达51982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本年度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机构设置与主要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外贸发展、招商引资、商贸流通、口岸海关、服务业与会展、电子商务、机关党建、效能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体现了我局在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的商务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项工作。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我局将三明市商务局网站

  (http://www.smswj.gov.cn/)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并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新闻网站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我局在市委《决策参考》上发布1条、《三明日报》发布信息60条、《三明侨报》发布招商信息28期、局门户网站公开316条、《三明商务指标通报》12期、《全市招商引资简报》9期、商务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60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全年解读政策27次,其中邀请商务部专家来我市开展培训解读物流标准化政策1次,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政策巡回解读座谈会12场次,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解读1次;开展内贸有关知识培训会1次;利用林博会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商务发展有关政策和知识1次,局门户网站解读政策10条,《三明日报》刊登物流标准化试点政策解读1条。

  (五)认真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公开。一是利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检查、小微企业扶持等信息共102条。二是建立重点企业信息员制度,及时做好生活必须品、重要商贸流通、生活资料等信息监测统计,今年商务部监测网站共公布我局相关信息22条。三是积极做好“双打”工作,汇总上报相关部门打假信息70余条。四是与银行等部门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四是做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开。今年我局共收到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3件,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15件,其中我局主办的16件,协办的2件。目前,我局承办的所有建议提案均在办理期限内向各位代表委员函复到位,并向市政府办督查反馈,及时公开。其中办理结果为“A”的8件,占主办件数的50%;办理结果为“B”的8件,代表、委员对我局的办理情况答复均表示满意。为做好《关于发展夜市小吃,繁荣市区经济的建议》重点提案的办理,专门召开了专题办理协商会,与相关部门和代表进行座谈,参与现场调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自《条例》实施至今,我局累计受理2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公众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自《条例》实施至今,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发布实效性不足。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极不均衡,部分科室没能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这项工作,有的没有及时把公开信息报送办公室发布。一些科室文件印发后,忘记将要公开的文件报送办公室及时公开。二是信息公开渠道多样性不够。目前政务公开形式普遍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网站和公告栏等形式公开。对新闻发布、接受在线访谈等方式运用的还不够多。三是信息公开内容系统性不全。公开内容上也不同程度存在重结果轻过程,偏重公布最终结果,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根据存在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落实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要求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强化机制建设。完善信息政府信息工作机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由各分管领导每月组织一次自查,及时查找问题。同时,建立信息审查与同步公开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二)强化培训指导。以“科长讲堂”为载体,对各科室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指导。以“科长例会”为抓手,通过以会代训,提升政务公开负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强化各科室的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短板提升。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互联网信息和舆论工作,完善网络舆情回应和引导机制,规范网络舆情的处置办法。同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网上网下、多方位打造问政新模式。重点抓好政策解读工作,开展各类政策宣传培训,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宣传,提高重大政策信息的覆盖范围和知晓度。

  (三)强化常态督导。加大公开情况督查力度,建立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通报制度,对不及时将公开材料进行公开的,进行约谈提醒、通报批评、效能告诫。同时,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对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提出可量化、能核查、易监督的标准化要求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7

2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7

2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市商务局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三明市商务局

  2018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