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7-01-16 23: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三明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201634号)精神,特就三明市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报告如下。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登陆三明市商务信息网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登陆三明市商务信息网留言反映或者直接与三明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东新二路物资大厦11楼,邮编:365000;电话:8241973;邮箱:smsswj@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商务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高效,助力了商务工作的良好发展。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建立工作机构成立了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二是配齐工作力量指定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做好信息的收集、发布、督办等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安排2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协助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三是明确工作责任。局党组将信息公开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机关绩效考核方案中,分值权重占4%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责任科室和分工,形成全方位的良性互动工作体系。

  (二)突出公开重点,增强公开实效。以《三明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上的相关任务为重点,逐项抓好落实,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一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3类,全面梳理市商务局行使的行政职权和对应的责任事项,报市委编办审定后,统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去年12月底,根据商务部法律、法规的修改、废止和省商务厅的纵向清单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市委编办审定。调整方案中的权力清单57项事项(行政许可事项2个、行政处罚事项42个、行政监督检查事项13个)、责任清单106项、多部门监管事项6项。公开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资格认定前置审批事项2项、拍卖业务许可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项。是市场监管公开。建立“双随机”机制,建立“一单两库”及时在局网站进行公开。随机抽查事项6个,明确责任科室、抽查内容、每次抽查比例、抽查频次等内容;随机抽查事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共有人要50人,市场主体库中有成品油、拍卖、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报废汽车回收等企业365家对商务领域的成品油市场管理酒类流通管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再生资源回收商业特许经营家庭服务业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零售商促销行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细化,根据违法情形和违法程度制定了3-4个的处罚档次报市法制办备案后,在局门户网进行公开,严格限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推动政务服务公开。将我局的12项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网上办事大厅,业主可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实现“互联网+政务”,提高办事效率2016年的成品油审核转报事项均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提交省商务厅。改进审批服务行为,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制定了办事指南,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承诺时限办结制,有法定时限的均压缩到60%,没法定时限的,均按10个工作日为办理期限。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2016年10月,外商投资准入由审批转为备案制后,对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范围中共有16大类共96项内容做好宣传和公布,组织全市商务系统相关业务科室到省里培训,做好管理方式转变的衔接和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准入指南服务,增强外资政策透明度。施行备案制后,我市已备案外商投资企业10家,其中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家,变更6家。对我局出台的电子商务发展、冷链物流、企业参展补助、出口信保扶持、商贸流通企业扶持等政策在及时公开的基础上,将政策发给市人社局,由人社局统一编入全市干部服务企业的政策汇编中。

  3、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去年在出台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扶持政策之前前,通过《三明日报》宣传公开信息我市获评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的信息和试点工作目标任务、试点资金扶持金额。召开座谈会主动征求快消品生产、第三方物流、电商、连锁超市等领域企业代表和市发改、财政、经信、质监、交通、食药、农业、邮政等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共征求到意见企业代表意见10、征得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8条吸纳了8意见。最终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三明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明政办〔2016〕112 号),以市商务局、财政局、质监局三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三明市物流标准化试点专项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明商务综〔2016〕56号),切实提高了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4、围绕扩大政务参与与加强解读回应。一是主动解读政策。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结合加强和规范政务公开情况工作,进一步明确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责任和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共发布政策解读材料13条。今年我市成功获评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在出台我是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时,我局将方案起草说明、政策解读一起报市政府研究审批。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建立了全市物流标化试点微信群,群里有企业近200家,及时将物流标准化相关政策和解读材料发布到群里,对企业的咨询进行及时答复,提高政策知晓率。通过举办培训班,由局领导对各县(市、区)商务局、财政局、质监局和项目预申报企业近150余人进行面对面的培训和政策解读。二是做好舆情监测。将舆情收集、研判、回应作为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政务舆情信息管理制度,安排人员和力量对门户网站、用户活跃论坛、博客、微博客、新闻跟帖,以及传统媒体等进行日常监测。去年,我局无政务舆情方面的信息。三是发挥新媒体作用2016年,我局主要领导围绕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市场、主动对接海丝丝绸之路核心区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在林博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答记者问,让市民了解我市在扩大开放方面的工作情况。围绕“发展电子商务,助推大众创业创新”为主题,我局领导在政府门户网进行在线访谈,回答网友咨询的问题,切实提高了政策解读的效果。

  (三)抓好学习培训,夯实工作基础。坚持把政府信息业务学习作为提高服务的重要抓手,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学习,通过以会代训,每季度召开一次科室负责人会议,组织认真学习政务公开的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对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查找不足,增强工作主动性,增强依法公开意识。

  (四)注重规范建设,提高标准化水平。根据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机构改革实际重新制定了《三明市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三明市商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评奖罚等各项制度,且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和要求等方面均作了详尽的规定,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调整、充实和完善目录分类。及时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规范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突出重点,坚持把群众、企业最关心、最需了解的事项作为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力度。如,通过三明市商务信息网开辟“群众留言”、“政策法规”栏目加强政策解读与宣传工作。规范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登记。

  (五)完善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起到实质性效果,我局着力在公开的形式和手段上下功夫,重点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通过三明市商务网站、《商务要讯》、三明市商务局微信微博公众号等进行公开。今年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文件信息72条,是2015年的4.7倍;编发《商务要讯》12期;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条。此外,我局还加强与《三明日报》、《三明侨报》等报刊合作,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活动,及时将我局重大决策、招商信息、重要工作动态多渠道予以公布,方便基层、企业获取相关信息。如,通过参加政府门户网在县访谈,认真答复企业业主和群众的咨询;在《三明日报》开辟电商工作专版,刊发了56期,深入宣传我市电商典型做法和相关政策信息。同时,今年对市级12312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各县(市、区)12312站点,安排专人负责接线、记录、问题回答等,切实做好商务领域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商务工作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畅通监督渠道。去年12312中心受理咨询8起。

  (六)完善制度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建立局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明确目标任务、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工作动态等五大类公开内容。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社会评议、工作考核等配套制度,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公开工作定期进行抽查检查,每季度通报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全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本年度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其中公开文件72条。2008年以来共公开各类信息1772条。商务局网站浏览量累计达5286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本年度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机构设置与主要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外贸发展招商引资商贸流通、口岸海关、服务业与会展、电子商务、机关党建、效能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体现了我局在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的商务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项工作。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我局将三明市商务局网站(http://www.smswj.gov.cn/)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新闻网站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我局在省政府政讯专报发布1条、市委《决策参考》上发布1条、《三明日报》发布信息5条、《三明侨报》发布招商信息24期、门户网站公开196条、《三明商务要讯》发布12期、商务局微信公众号公开24条。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审批服务方面根据商务部法律、法规的修改、废止省商务厅的纵向清单和简政放权工作要求,我局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调整方案,报市委编办审定。调整方案中的权力清单57项事项、责任清单106项、多部门监管事项6,并对审批服务事项制定审查工作细则。二是“三公经费”方面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公务出访、接待、办公耗材、水电费等开支,每季度向市公开办报送,并在局机关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监督。今年全局“三公经费”下降达2%。三是人事方面。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集体研究、任前谈话、公开公示等程序,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2016年我局录用1名、聘用1名、调入6名、调出3名、退休4名人员的相关资料均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四是考核评议方面。年终召开全局述职大会,全体干部均逐一上台述职,接受大家评议。考核评议结果全部在局公开栏公开,并主动公开局领导个人述职报告,广泛接受监督。五是规范权力运行。重新修订了局机关各项制度,制定了商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并在局门户网公开,对八大类行政处罚进行3-4个档次细化,明确处罚情形、金额,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自《条例》实施至今,我局累计受理0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自《条例》实施至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累计数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公众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自《条例》实施至今,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部分科室重视不够。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极不均衡,部分科室没能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这项工作,有的没有及时在文件签发单中标注是否公开

  (二)工作方式方法不多。目前政务公开形式普遍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网站和公告栏等形式公开。对新闻发布、接受在线访谈等方式运用的还不够多。

  (三)内容不够深化。公开内容上也不同程度存在重结果轻过程,偏重公布最终结果,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阶段,我局将认真落实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规范提升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五大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提升政策解读工作。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互联网信息和舆论工作,完善网络舆情回应和引导机制,规范网络舆情的处置办法。同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网上网下、多方位打造问政新模式。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方式及时公开发布各类群众密切关注的政务信息,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

  (三)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对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提出可量化、能核查、易监督的标准化要求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四)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通过以会代训,邀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到我局上课,提升政务公开负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强化各科室的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

  (五)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深化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日常解读机制,跟踪评估解读效果,充分利用各类公共渠道,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宣传,提高重大政策信息的覆盖范围和知晓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2

  1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2

  1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