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简报(2019年第6期)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9-07-02 08:40

  招商动态  

  ●市级动态

  ●县级动态

  项目资讯  

  ●第十七届海交会我市项目成果丰硕

  ●厦门国贸外贸综合服务项目落户我市

  ●宁化河龙贡米产业园正式投产

  ●沙县臻昕美生物科技项目投入试生产

  工作举措 

  ●梅列区招商引资优势不断凸显

  ●清流县“三精”提升招商质量和水平

  ●将乐县走出招商引资与腾笼换鸟双赢之路

  ●尤溪县三方面强调招商引资工作

  数据通报 

  ●2019各县(市、区)招商引资数据情况表

  【市级动态】

  ●6月18日,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等领导察看了我市“6·18”展馆,市领导林兴禄、余红胜、黄建波、蒋先东一同察看。

▲国家及省市领导视察我市“6·18”展区

  ●6月18日下午,市领导与“6·18”参会重要嘉宾代表举行座谈会。市委书记林兴禄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长余红胜主持会议,市领导黄建波、肖明光、蒋先东出席座谈会。林兴禄指出,三明正立足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生态、文明城市等比较优势,讲好“风展红旗如画”故事,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打造“绿都三明·最氧三明”品牌,展现新时代“满意在三明”新风采,在着力打造红色三明、绿色三明、工业三明、满意三明4张名片的同时,积极壮大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加快老区脱贫奔小康。真诚希望各位客商关注三明产业发展,寻找合作机遇,携手实现共赢。林兴禄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坚持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并重,完善调动现有人才激励性的激励机制,有针对性制定出台引才、留才政策,大力培养产业技能人才,为新三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6月17-18日,市委书记林兴禄、市长余红胜分别对接走访了省冶金(控股)公司、省电子信息集团、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开展项目对接活动。相关企业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积极推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助力新三明建设。

  ●5月29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龚艳德带队来明考察,商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有关事宜。市领导林兴禄、余红胜、程鹏鹰、蒋先东分别陪同考察。考察团一行先后深入永安市、沙县,实地考察福建兵工装备公司、福建海峡科化公司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并与我市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和创新情况,积极寻求与我市开展合作的契合点。兵装集团表示将加强与三明的深入对接,细化军民融合领域意向合作项目,推动双方合作落到实处、早出成效。

  ●5月31日,市长余红胜主持召开市区经济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增强发展市区经济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突出项目谋划,强化招商引资,加快现有项目建设,齐心协力推动市区经济加快发展。今年来,已谋划生成市区经济重点项目151个,总投资575.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37亿元。

  ●6月3日,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赵正纲一行到访我市,市政府张元明副市长参加会见,双方就数字政务、农村电商等方面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为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6月13-14日,市政府张元明副市长带队分别走访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国贸集团和厦门夏商集团,对接洽谈区域项目合作。在厦门市商务局,双方就协同发展相关事宜特别是针对厦门市4月下旬出台的“招商中介机构及项目引荐人”奖励政策的出台背景、实施情况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在厦门国贸和夏商集团,双方分别就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动阳光城商业中心项目、水产品批发交易市场项目和生猪产销项目有关细节进行深度探讨。

▲三明·厦门商务协同发展对接会议

  ●6月11日,市政府程鹏鹰副市长率队赴上海拜访克劳斯玛菲机械有限公司,就天华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与克劳斯玛菲合作的注塑机等项目进行洽谈对接,并达成三点共识:一是加快技改资金投入,在做好增发募集资金的同时,通过政策性银行融资,积极协调省上项目专项资金,解决技改资金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新产品研发,推动中大型标准化液压注塑机明年上半年完成样机下线。三是共同组建工作小组,做好产业园规划、项目招商、政策制定等工作,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

  ●6月1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2019年度“五比五晒”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竞赛活动市直部门考评办法》(明委〔2019〕25号),对市直部门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考评,主要考核市直各部门招商引进区外资金在三明市区或市县联办园区投资兴建3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项目情况;或引进区外资金在市区注册资金1000万元及以上的服务业项目情况;或引进区外资金在我市注册1000万元及以上的农业(生产)项目情况。

  ●6月21日上午,市商务局召开全市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作座谈会,全市15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开发区围绕园区管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座谈,并重点就开发区协同招商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6月18日,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盛雄带队前往江西共青城考察“新加坡国际健康城智慧康养小镇”项目。6月18日,厦门港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吴岩松总经理、厦门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黄春锋总经理一行赴三明生态新城实地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三方就共同开发三明陆地港项目进行沟通交流,并就进一步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达成共识。

  【县级动态】

  【梅列】6月17日,梅列区在福州举行招商对接会,17个项目签约,总金额21.6亿元,主要签约项目有:总投资8000万元的“无废城市”配套资源化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的新型充电枪生产项目;总投资6100万元的轻钢龙骨系列产品生产项目。

  【永安】6月2日,永安市举办“6.18”项目成果对接会。共征集129个省内外石墨烯项目成果,并签署3项石墨烯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和5个石墨烯相关项目落户意向协议。其中,永安市分别与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永安市石墨产业园管委会与英国梅森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就在英国设立石墨烯产业技术转移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清流】6月1日,深圳长隆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圳市清净水技术有限公司一行到清流县考察调研净水剂生产项目。县委书记池芝发参加调研活动。

▲深圳客商到清流考察调研

  【宁化】6月18-19日,县长姚文辉率队赴福州走访对接在榕乡贤企业,介绍宁化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回乡投资兴业,并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成功与福建农林大学签订县校合作框架协议,将为宁化企业提供农作物种植、中药材种植、食品加工等技术支持,推动企业物联网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

  【建宁】6月16-17日,建宁县招商团队赴山东农业发展集团考察对接,洽谈其与绿田公司合作相关事宜,双方就整合建宁莲子资源,加大产业聚集度,共同打造优质的建莲产业达成合作共识,并将继续加强沟通对接,推进项目尽快落地。

  【泰宁】5月28-29日,县委书记吕国健带队赴安徽、深圳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在安徽金鹏控股集团,实地考察了全屋定制家居工业4.0智能化制造基地、门窗制造基地、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金鹏·清风明月、金鹏99广场商业综合体等项目,与集团高层举行座谈会,就森林康养、明清园二期项目等进行深入探讨,就合作方向、合作内容、合作模式交换意见,并现场成立双方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对接,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在深圳深业(沙河)集团,与集团高层举行座谈交流,围绕泰宁全域旅游开发、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等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意向。

  【将乐】6月17日,将乐在福州举行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完成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32.32亿元。分别是:福建湟源金属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年产20万吨熔炼铝、各类铝制旅行箱及建筑模板项目;福建源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6亿元的量子点微晶粉项目;福建中科金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11亿元的年产15万吨熔炼铜及20万吨熔炼铝项目;福建美朵内衣有限公司总投资6200万元的高档内衣裤项目;福建思成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的家电智能生产线项目;福建星兴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100吨OLED显示屏发光体阴极显示器件材料项目;福建将乐兴航碱金属科研院有限公司总投资1.4亿元的超高纯金属铯铷提纯项目;福建硅华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

▲将乐县举行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

  【沙县】6月17日,沙县在福州举办“6·18”招商座谈会,会上,共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15.6亿元,涵盖新材料、小吃食品、机械装备等多个领域。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包括总投资2亿元的年产5万吨高分散性白炭黑生产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有机光电新材料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1万吨高分散纳米二氧化硅项目。6月16-17日,县委书记杨兴忠率队赴长三角地区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在浙江仁运医药有限公司,就推进美信格生物医药项目开工投产进行对接。在南京农业大学,就探索开展校地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在苏州工业园,与苏州科同生物医药、吉阿生物科技、引航生物化学等医药企业开展座谈交流,推介了沙县生物医药及食品产业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

▲沙县考察走访南京农业大学

  【大田】6月11-12日,县长林金龙带队赴泉州、漳州等地考察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活动。与梅满天下有限公司,对接青梅种植、加工、销售产业化项目,与九牧厨卫有限公司,对接岜峰谷自涌山泉水生产项目。

  【尤溪】5月28-30日,县委书记杨永生率队赴上海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重点考察长三角纺织、电子制造、文旅康养等产业项目,增进与长三角区域相关行业商协会及会员企业沟通交流,进一步探讨深化合作,争取早日实现项目签约落地。6月12日,尤溪县在福州举办专场招商会,县长廖金辉出席会议。会上,共有3个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9.2亿元。分别是:与福建省金泰纺织有限公司签定的纺纱粗细络一体化项目,建设规模35万纱锭;与福建沃德装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定的工程机械装备配件项目,建设规模年产工程机械配套设备10万台套;与长乐佳宇纺织器材有限公司签定的纺织器材配件项目。

▲尤溪县(福州)专场招商暨项目签约仪式

  【项目资讯】

  ●第十七届海交会我市项目成果丰硕。本届海交会,我市共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29项,对接入库项目620个,总投资183亿元,其中,合同项目608个,总投资180.2亿元,协议项目12个,总投资2.8亿元。

  ●厦门国贸外贸综合服务项目落户我市。近日,厦门国贸在我市投资设立外贸综合服务项目成功落地,成立三明启铭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完成外贸综合服务项目选址,办公场所正在装修。引进启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项目将填补我市外贸综合服务新业态的空白,为我市生产型企业提供报关报检、物流、结汇、退税、融资、结算等专业服务,促进我市供货出口货源回流,增强我市外贸发展后劲。

  ●宁化河龙贡米产业园正式投产。6月3日,宁化县河龙贡米产业园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设日产150吨大米自动生产线、一站式服务中心、烘干房、平房仓、立筒钢板仓、稻壳粉碎车间、加工车间、机修车间等,将大力推进河龙贡米产业规模化发展。

  ●沙县臻昕美生物科技项目投入试生产。项目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新建护肤类、蜡基类、粉状类化妆品生产线10条,投产后可年产各类化妆品1000万件,产值近4000万元。目前公司正加紧对蒸汽发生器、冷冻平台等设备进行调试,部分产品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工作举措】

  梅列区招商引资优势不断凸显

  一是生态环境优。梅列区全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精心打造“绿都三明·最氧三明”品牌,共同绘制“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美好图卷。辖区森林覆盖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指标优异。二是园区品质高。梅列工业新城规划面积从11.7平方公里拓展至50平方公里,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园区现有直接可供用地1000余亩,潜在可供用地670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8.5万平方米的小微企业创业园可实现“拎包入驻”。三是招商政策好。梅列区坚持践行“你真干、我真帮!”的招商承诺,相继出台多项政策,从用地优惠、租金补贴、税收奖励、招商奖励等方面,打造深据地利、产业集聚的投资高地,2018年兑现奖励180余万元。

  清流县“三精”提升招商质量和水平

  一是精心。围绕资源和产业优势,高标准策划、精心推出招商项目。二是精准。瞄准重点目标企业和项目,实施精准招商,特别是要以江苏集中关闭化工园区的契机,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一批符合清流发展的化工项目。三是精细。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周到细致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努力为客商提供便捷、高效的贴心服务。

  将乐县走出招商引资与腾笼换鸟双赢之路

  面对土地供应紧张局面,将乐县积极调整招商引资思路,推进“零耗地”招商,通过大力推介闲置厂房,盘活存量土地,着力引入一批土地占用少、创新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高端高质高效项目,使闲置厂房重燃新商机,为招商引资提供新平台。截至目前,分别为慧思通、上匠农业机械、炭都科技、创世纪铝业、三晶新材料等项目盘活闲置用地厂房约14.6万平方米。在做好“腾笼”工作的基础上,对新引进的企业,一方面对企业耗能状况、企业效益、科技含量等方面实行严格调研把关,另一方面加大对符合条件入园企业的奖励支持幅度,及时引进效益好、耗能低、零污染、科技含量较强的企业进驻开发区。今年以来,成功引进量子点微晶粉生产项目、将乐煌源再生铝建设项目、ERC系统开发项目等企业入驻园区。

  尤溪县三方面强调招商引资工作

  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在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从三个方面强调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发挥区位优势。发挥尤溪作为福建最中心、三明的东大门这一联南接北、承东启西区位优势,通过抢抓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全国经济龙头产业转移机遇,接受福州、厦门、泉州中心城市辐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园区平台建设,培育县城特色产业;并主动对接“福建两翼发展投资基金”,力争在山海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协作等16个方面开展双边多边合作。二是强化产业支撑。以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契机,将尤溪县产业发展战略调整为“3+2+2”。即巩固提升纺织、林产、矿产三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香精香料、机械电子两大新兴产业。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一口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的全程并联分段代办机制,主动融入“e三明”建设,落实“放管服”“证照分离”“政务+互联网”等改革举措,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流程,压减行政审批前置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以内,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即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门槛最矮、诚信最优。

2019年各县(市、区)招商引资数据情况表(1-6月份)

县别

组织各类招商活动

(场次)

党政一把手招商

在谈项目

新签约项目

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

招商活动(场次)

签约项目数()

总投资(亿元)

项目数(个)

预计总投资(亿元)

项目数(个)

总投资

(亿元)

项目数

(个)

总投资

(亿元)

梅列

26

7

6

10.5

32

42.3

17

21.6

7

11.8

三元

35

6

1

100

38

26.3

21

116.6

5

105.76

永安

93

10

5

15.2

30

39.5

49

49.3

13

22.5

明溪

45

6

15

7.13

34

38.85

33

17.7

3

7.3

清流

52

10

8

31.3

35

23.6

31

36.1

5

19.7

宁化

52

5

29

41.8

49

48.53

46

51.23

10

12.63

建宁

49

15

11

15.68

64

53.46

42

38.79

6

13.32

泰宁

63

15

7

24.5

16

10.59

20

31.59

4

24.8

将乐

58

13

15

52.32

64

79.86

45

89.29

16

60.46

沙县

131

10

12

13.98

131

47.43

58

53

21

30.02

尤溪

41

14

15

73.97

42

46.8

35

87.06

11

77.45

大田

19

5

8

8.94

30

101.2

14

9.82

3

5.8

合计

664

116

132

395.32

565

558.42

411

602.08

104

391.5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