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召开落实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7-08-13 11:10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以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8月9日下午,我局召开落实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市驻经信纪检组常务副组长周彬、全市十二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领导及电商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商务局邓兆盛副局长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省纪委、驻厅纪检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省商务厅进一步加强电商扶贫和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专题会议、中共三明市纪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1+X+Y”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部署了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会议还对我市十个示范县(市)进行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整改工作及省级示范创建绩效评价迎检工作部署。

  会上,市商务局陈传才副调研员总结了前阶段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并对扶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指出电商助力精准扶贫一要:吃透精神。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贯彻落实好王岐山书记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脱贫攻坚的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二要:准确定位。明确任务,要有计划和方案,要有具体目标。大力扶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支持贫困户发展电子商务;带动贫困户增收。电商只是助力精准扶贫,非直接参与扶贫。三要:高效安全。切实做好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在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上要主动做为。公益类的培训孵化要把贫困人员纳进来,同时要树典型,在点上求突破。用于扶贫的资金使用一定要公开透明、紧盯责任、紧盯时效,实施清单管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并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上,市驻经信纪检组常务副组长周彬要求,各县(市区)商务局主管部门要合理使用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到位。市商务局要严格落实监督,既要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也要根据职责定位,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市派驻纪检组也将对履责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

  在部署2015年电商进家村国家级示范县绩效评价问题整改及省级示范县创建绩效评价迎检工作方面,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认真剖析问题,举一反三。二是认真抓好整改,责任到人。三是加快项目进度,确保达标。省级示范县的迎检工作:一是认真对待。抓住时间节点,积极做好迎检工作。二是熟悉标准。检查的内容要心中有数,文件要吃透,标准心中明,做好自查自纠。三是把握重点。尤其是助力精准扶贫要有材料,工作要有亮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