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典型做法和案例-尤溪县
来源:浦领汽车工业园 时间:2017-07-17 21:53

  (一)构建农产品全产业链,突破“产品之困”。农产品没有一定的规模,电子商务难以持续运作和获利,为确保货源稳定,尤溪县以“汇闽中、走全国”战略定位,做好产品集散开发和品牌策划,通过重点打造金柑、食用菌、茶叶、养殖、蔬菜五大“农业物联网+质量安全可追溯+电商平台”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开展农产品信息采集及网销对接,完成102家农业经营主体生产情况信息的归集,确定48款可常年供货且有网销资质的农产品,按茗茶、果蔬等7大类进行归集,并建立农产品信息资料库,确保常年供货。同时,为破解季节性生鲜产品卖难问题,结合“一镇一品”工程,依托互联网+旅游,通过接二(产)连三(产)”,把一二三产业联系起来,农产品经过深加工或与相关产品关联经营,推动“农旅结合”,推进以“台溪茶乡、管前金柑、联合梯田、洋中菌都、坂面酒坊、梅仙光饼、蔬活汤川”为地域特征的食材产业格局,突破单纯农产品、特别生鲜产品易损耗、不耐储存和长途运输的限制。

  (二)建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突破“网货之困”。推动农产品上行,标准化建设是关键。尤溪县建成“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其“农产品质量安全平台、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农业物联网示范平台、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等平台,打造“互联网+农产品保障工程”、“农业标准化大数据库”工程,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目前,已实现60家企业73个农产品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上注册,其中30家企业产品已实现全程的可追溯,开始使用二维码。尤溪地理标志产品“金柑、茶籽油、绿茶、绿竹笋”已实现标准化生产,实现生产主体可追溯、生产过程有记录、安全责任可倒查,为进军上海等高端市场提供了通行证,尤其是金柑与上海菜管家合作,单个企业日销量最高达2000斤。食用菌、瓯柑、粮食、板鸭、光饼等也已实现网货化生产,其中光饼单个月销量可达6万多件。

  (三)搭建多渠道营销平台,突破“网销之困”。建设淘宝·特色中国尤溪馆、海都商城.尤溪名优农品馆、高铁特卖.食材尤溪馆、JD京东.尤溪馆、全国首个“全国定制茶品销售”平台等电商平台,借助菜管家上海买菜网、润土商城等平台,深度拓展互联网功能,构建多维立体的销售形态,畅通网货上行集结渠道,促成更多的网货产品由馆向市供应,由散向批交易,由非标向精品增值增信。2015年,自各尤溪馆开启以来,尤溪县借力“互联网+”,出台《尤溪县促进快递行业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实施意见》等系列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各项扶持政策,结合“视觉尤溪”系列文创,开展了 “尤溪首届金柑节”、“尤溪绿笋营销大赛”、“尤溪首届定制茶品推介会”、高铁特卖“为你寻找中国好特产”“我为家乡特产代言”等活动,迎来了诸多地方商家、政府部门等携手合作,打破本土品牌的地域局限性,将金柑卖出“巧克力价”,破解“柚子”、“蜂蜜”的滞销困境,将地方产品销向全国各地。

  其中,2015年9月17日,尤溪利用打造的首个“全国定制茶品销售”平台,将传统茶叶导入“互联网”基因,开展“互联网+茶叶”定制茶品交流会,5家茶叶企业集中展示并推介定制茶品,通过色、香、味、形态、包装、品种、饮用方法等方面营造,展示尤溪个性化茶:“家家皆特色、品品是个性”。2015年双11、双12,举办尤溪定制茶品参加2015年网上双促活动,通过文创包装、快递补助等方式,多家企业踊跃参与,针对两款定制茶品开展促销活动,利用淘宝·特色中国尤溪馆、海都商城.尤溪名优农品馆、农村淘宝、淘宝等平台,“双11、双12”当日就实现成交量7435件,网上销售321627元。

  2015年底,尤溪新阳镇的红心柚、梅仙镇通寅村的桔柚滞销,闽中电子产业园内28岁的电商创业青年,了解情况后,充分利用淘宝·特色中国尤溪馆、淘宝、微信、润土商城等平台,将滞销柚子卖向内蒙等地,销售柚子达4.3万件,销售额达40.5万元。

  2016年1月25日上午,春运开始第二天,高铁特卖•尤溪馆分别在福州、南昌等火车站举行了“平安春运—温暖回家路”尤溪金柑送吉祥、“温暖回家路,金柑伴你行”、“温暖回家路,红包伴你行”等活动,以金柑为媒,免费让春运旅客品鉴尤溪金柑,结识尤溪电商,为众多旅客捎上春运平安符,让每一份份金柑、与一份份红包伴随每一个旅客的返乡旅程。活动引起60家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和竞相报道,极大地促进尤溪农产进入平台关注者年货采购视角,取得了良好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