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商务局关于建立市局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的通知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9-03-18 17:18

各县(市、区)商务局、三元区工信与商务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干好每一天”深入开展“进农家、帮企业、解难题、敢担当、促发展”活动动员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基层,做好服务基层工作,促进商务事业再上新水平,决定建立市局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基层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联系形式与主要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任务,结合各时期、各阶段重点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深入挂钩联系点调研指导、宣传政策、征求意见、现场办公,掌握商务发展具体情况,解决基层困难,集中商务系统智慧,推动基层商务事业发展。

(一)深入调研。加大对联系点的调研深度,通过调研,深入了解商务领域企业诉求、困难,掌握影响商务事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基层商务部门工作情况,征求对市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市局思路谋划、规划制订、政策出台等提供第一手资料,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二)具体指导。加强对联系点的工作指导,负责联系点的县级商务部门到市局对接联络工作帮助联系基层商务部门找准差距、理清思路、协调解决问题项目策划和政策争取,提高商务资金管理使用水平。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根据联系点实际,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并督促推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

(三)解决难题。加快解决基层商务部门和企业反映突出问题的进度,通过企业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掌握基层商务部门和企业、项目负责人反映的难点问题,现场办公解决,或带回及时研究解决,提高服务基层的实效性。

(四)宣传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策理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商务系统政策等的集中宣传,把上级精神及有关政策、服务送到基层、企业,为基层和企业答疑解惑,解决政策梗塞问题,提高政策宣传的有效性。

(五)以点带面。以联系点为基础,挖掘基层工作典型经验,认真剖析,总结推广,努力推动面上工作开展,扩大挂钩联系工作成效。

二、联系点安排

每位市局领导原则上至少挂钩联系一个县级商务部门,具体安排如下: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兆盛联系永安工信局(商务局)、大田商务局;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明增联系将乐县工信局(商务局)、尤溪县商务局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锡胜联系清流、宁化工信局(商务局)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洪钦联系三元工信与商务局、明溪工信局(商务局)

市局副调研员陈传才联系泰宁县、建宁县工信局(商务局)

市局副调研员、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副主任叶允庚联系梅列区、沙县商务局

三、工作要求

(一)密切联系。分别从市局领导分管室、所联系的商务部门各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联系,反映、反馈、沟通有关情况,协调市局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工作期间有关事务安排。市局领导每年下基层蹲点调研、指导的次数不少于4次,具体时间安排根据工作需要确定。

(二)注重质量。联络员所在科室根据市局领导指示和联系点反映的情况,拟定市局领导每次下基层联系点开展工作调研、业务指导、现场办公等工作的具体方案,带着问题、带着工作下基层,建立挂钩联系工作日志或记录,撰写调研报告、挂钩联系工作年度小结,提高联系基层工作质量。

(三)改进作风。切实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知实情,办实事,出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下基层联系期间,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减轻基层负担,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

 

 

 

                 三明市商务局

                 20193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